马英九回应对台湾司法办案手法批评

发表:2008-12-17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总统马英九星期二在接见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孔杰荣时,当面回应孔杰荣对台湾司法界近期办案手法的批评。在前总统陈水扁遭特侦组起诉后获无保释放后,检察总长陈聪明首度在媒体发表公开谈话。自由亚洲电台胡汉强台北报导.

台湾总统马英九星期二在接见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孔杰荣时,当面回应孔杰荣对台湾司法界近期办案手法的批评。马英九表示,有关因担忧嫌疑人逃亡串证而羁押是否过于浮滥,就实务上起诉与羁押数字来看,似乎还没有到浮滥。

马英九认为,嫌疑人要不要上手铐可讨论。不过他始终认为,上不上手铐不是针对某一个人,而是案件若没有逃亡或串证嫌疑时,要不要上手铐可讨论。他透露,现在法务部也在这方面進行检讨。

针对曾经当过马英九论文指导教授的孔杰荣,日前在文章中的疑问,马英九认为,这些问题都问的非常正确也很尖锐。马英九也当面释疑,他说刑事被告被羁押前都有被告知罪名,这点是没有问题的。收押禁见、禁止对外通讯,也不是由检察官决定,而要经法院三个法官决定。有关重罪羁押有无违反无罪推定原则,在法律上有规定,在实务上也有应用。例如最近就有两位民进党藉县市长被羁押后,只要法院开庭审判,他们就被释放。

孔杰荣也当面向马英九表示,「台湾总统可能是全世界最重要也面临最困难情况,我们都应该支持台湾民主过程,也支持你的领导」。

孔杰荣在事后向台湾官方通讯社表示,这次他亲自来台湾观察使他对台湾检察官、法官的独立性感到更安心。他认为,前总统陈水扁因贪污等案遭起诉,是台湾强化司法体制与民主的契机。

在前总统陈水扁遭特侦组起诉后获无保释放后,检察总长陈聪明首度在媒体发表公开谈话。

陈聪明表示,台北地院于十三日凌晨做出裁定之后,当天他与检察官未就是否抗告讨论,陈云南「不抗告」的发言是个人意见。检察官后来经开会研商后,认为抗告比较适当。

陈聪明说,根据 三位到庭公诉检察官的意见,特侦组还有二次金改、机密外交等案件的事实尚未釐清,起诉的案件也有许多地方必须补强。特别是陈水扁涉案部分为重罪,检察官认为有继续羁押的必要,所以决定向高院提出抗告。

法务部长王清峰也表示,只要她一天当法务部长,她就会尊重体制。法务部完全尊重检察总长职权,不会对特侦组下指导棋。她本人完全不清楚陈水扁案件抗告过程及内容,不过她会尊重特侦组的专业判断。

特侦组也在星期二下午向台湾高等法院提出抗告。抗告书强调,陈水扁曾大权在握多年,详知国家安全机制,潜逃机会较一般人为大。

抗告书还特别例举,各国卸任元首因牵涉贪腐弊案后,不无假借政治迫害之名,寻求与个人或政党较友善甚至曾有利益交换的国家庇护、协助流亡,而潜逃国外之情。

抗告书还强调,陈水扁及其家族在海外尚藏有新台币五亿七千万元以上的钜款,难说他绝无逃亡的可能性,或他逃亡的可能性较本案其他被告低。

原题目:马英九回应对台湾司法办案手法批评 检察长就陈水扁无保释放发表谈话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