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记者关键被捕 官称涉贿

发表:2008-12-17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报记者关键在山西疑遭绑架两周后,官方突然公布他被张家口警方以受贿为由拘留,事件峰回路转疑点重重,引起舆论质疑有关部门和官员利用整肃媒体歪风为名打击揭黑记者收紧新闻自由。与此同时北京百姓杂志编辑徐锋因拒绝"创收"任务,停职多月后被调走。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大陆媒体圈及互联网上热切关注的《网络报》首席记者关键在山西采访时怀疑被绑架失踪两周的事件出现突破性发展,家属周一突然收到自称张家口公安的电话,要求他们代降血压药以及钱给被当地抓捕的关键,新华网山西分社周一晚间突然引山西省公安厅消息称该记者涉嫌受贿12月1日被河北张家口市公安刑事拘留。

家属和报社负责人周二赶往张家口,途中网络报总编任宇鹏对本台记者说,对事件发展表示震惊:" 我们对关键被张家口公安带走感到很震惊,警方一直没有和报社以及家属反馈这个情况。具体情况我们不清楚,我现在正在往张家口公安局赶。"

本台周二多次致电张家口公安局经济侦查支队以及政治部,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周二报道,当天上午张家口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赵天霄接受采访时表示,关键被张家口警方刑拘理由是"涉嫌非公务人员受贿罪";而他对于为什么刑拘14天,警方一直没有通知家属的解释是如有可能妨碍侦查的话,可以不在48小时内通知家属。

周二下午与公安局交涉过后,网络报总编任宇鹏告诉本台记者,公安称关键是被行政拘留协助调查:" 现在是行政拘留协助调查,并非刑事拘留;至于原来新华社山西分社发的稿子说涉嫌受贿,根据我们报社掌握以及公安答复的情况,目前还定不了性,警方还没有准确答复。 "

而相关法律规定行政拘留期限不得超过十五天,对关键的行政拘留应予十六号到期,对此公安无法解释,也没有说目前病了的关键何时才能回家,律师已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律师已经提出第一要会见关键,第二取保,警方说要向上级领导报告。他们说关键有病,但现在我们没见到人,身体状况不知道。"

有三十年监督报道经验的网络报首席记者关键,十二月初在太原调查一项房产商涉嫌土地违规事件时对外失去联系,据他最后出现的酒店监控录像显示他被五人围着,把持肩膀和手臂带离并塞进了一辆银白色大众车。失踪半个月后后,这名记者突然以受贿嫌疑犯的身份重现公众视野。同样是山西,同样是负面监督报道,同样是涉嫌受贿,短期内先后发生网络报的关键和中央电视台李敏的事件的其中微妙关联引人深思。

北京百姓杂志编辑徐锋分析事件与媒体潜规则以及近期收紧新闻报道自由有关:"不知你注意没有最近网络报的记者事件,我感觉这段时间以来整个媒体环境挺紧的,像山西检察院直接到北京抓走央视记者,而且还在央视播出事件,最高检察院还出来说是他们授权的,我觉得这是媒体管理、管制的一个变化,以前对这种通常是模糊处理的。在现在大陆这种媒体环境,记者圈里干多年的说没有‘瑕疵'是不可能的,不过没有抓现行。"

不久前百姓杂志就有工作人员周贵清被指索要封口费被以敲诈勒索罪判刑三年半。与此同时,编辑徐锋却因拒绝接受杂志领导的"创收"任务,从今年三月份起被停编采工作,直到日前报社决定将他调往同属农业部主管的行业刊物农产品市场周刊,十二月底将开始新工作。

徐锋说:" 开始是让我接那个去创收的任务,说难听一点就是骗钱,把风险完全推给我一个人。如果我接这个任务就变第二个周贵清了,不接的话就是不服从领导命令,就把我晾着了。可能本意是要我自己走人,这是做不到的,因为我没有犯任何错误。闲了七八个月,最后给我的解决方案就是你到农产品市场周刊那边去吧!这个(新工作)就和离原来的新闻意义上的东西远了。"

曾以敢于说真话赢得众多读者的百姓杂志07年初遭整肃后逐渐转型,原主编黄良天被调往农产品市场周刊后,原编采班底中不少人目前也在该刊工作。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