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立:希腊人、泰国人给我们上了一课

作者:李大立 发表:2008-12-18 0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说数千年来,中国之所以自称「中国」,是因为自认是「世界的中心」。儘管近百年来屈辱的歷史惊醒了许多国人,可是,毛泽东狼奶喂养了一代红卫兵,延续至今变成了一代愤青。他们在中共铺天盖地的虚假「盛世」宣传下,睁眼不看现实,时时沉浸在自我感觉良好的「大国」美梦中,以为中国已经「崛起」了,不可一世。殊不知中共治下的中国社会,政治经济都不过是一个畸形的怪胎,随时都会夭亡。只须简单地动脑筋想一想,如果在中国发生的事情发生在外国,结果会怎样?如果在外国发生的事情发生在中国,结果又会怎样?就会明白「世界的中心」和外面世界的差距了,就会明白想「和世界接轨」与世界是如何的格格不入了,就会明白这样的「例外」还能撑多久了。

比如说,不久前希腊首都雅典发生了一起警察误杀少年案,随即引发全国性骚乱,至今已超过十天,演变成要求总理下台的持续性街头抗争运动,群众要求改造政府,改革教育、医疗和养老金制度。无论表面引发的导火线是公职人员滥用警权,伤害生命;还是实质性深层的内在原因,金融风暴经济下滑人民生活水準下降。总之,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不满得到了充分地表达,事件发展下去,迫於人民力量的强大和不妥协,很可能像泰国一样,以政府接受民意提前大选改造政府告终。请注意,无论是希腊还是泰国,他们都是民选政府,当年他们上台执政,经过广大选民的授权,今天人民要他们下台了,照样不得异议。儘管在民主国家,为了尊重多数人的选择,订有「颠覆国家罪」,不可以暴力推翻民选政府。人民若对政府及其首脑的执政不满,有合法的法律途径可循:比如国会三分之二多数通过弹劾总统、中期国会选举、地方政府选举,或等到下一次大选时把他们赶下台等等。但是当人民群众通过和平集会的方式表达强烈的不满,执政府仍然只有顺从民意,而绝不是开枪镇压。新闻报导雅典犯案的两名警员早已被拘捕,并且被以「谋杀罪」起诉,电视所见警方极其克制,示威群众不断地投掷石块汽油瓶,警方打不还手,商店、汽车遭到焚毁,亦无人被捕......。之前的泰国民众佔据机场,造成巨大的国际影响和经济损失,泰国政府也没有动武,反而遵从最高法院的判决,自动下台。

如果这些事情发生在中国,会有怎麼样的结果呢?其实这种事情早已发生过了,有些还在天天不断地发生,结果众所周知。

比如说,八九年北京六四民主运动,学生青年和平集会,要求惩办官倒,实行改革,当时他们的行为比今天的雅典群众,和平理性多了。赤手空拳,没有扔石块、掷汽油弹;比起泰国民众佔据国际机场所造成的国际影响和经济损失也小得多了,雅典和曼谷的群众毫髮无损;可是中国人却遭到了坦克机关枪的无情镇压,死伤无数。又比如说,北京青年杨佳在上海被警方误判盗窃,被带回派出所殴打,他在愤愤不平申寃无路的情况下,闯入警局杀死数名警察。在其精神状态未得到合法鉴定、聘请律师辩护权被剥夺、知情人被逮捕监禁、亲人被送往精神病院、証人拒绝出庭作证的情况下,被祕密审判。在社会知名人士联名上书要求特赦、上海法院门口上千名群众为其鸣不平的情况下,事情的起因经过还未搞清楚,就被「从快从重」处死了。而这种警察及执法人员打死打伤上访群众、被迫迁群众的事情,在中国几乎无日无之。

可是,我们中国人的群起反抗在哪里?人家希腊雅典人民可以为了一个十五岁被误杀的少年全国行动反对暴力,我们十三亿人口的大国,有多少人为杨佳抱不平勇敢地站出来?人家希腊政府立即将肇事的两个警员拘捕,可是我们中国殴打杨佳的警员受到什麼处罚?人家骚乱持续了一周以上,有谁被捕了?我们上海人仅仅在法院门口表达了一些不满,就有多少人立即被拘捕了?同样是天灾,美国新奥尔良决堤,布殊总统五次亲自赴灾区指挥抢救,有关官员包括联邦紧急事件处理署长、新奥尔良州警察局长等被撤职,规划委员会官员、承建商被起诉......可是我们四川大地震,过万学童死亡,政府做了什麼?贪官污吏黑心商人受到过追究吗?人家美国人对总统口诛笔伐,我们四川大地震受难学童家长几万人连公开表达他们的哀思和愤怒都受到禁止;人家的猫狗吃了中国的三聚氰胺饲料死了,演变成外交事件,我们成千上万的婴儿喝了毒奶粉大头了、结石了、甚至死亡了,奸商受到惩罚了吗?政府有赔偿吗?数万名数十万名受害儿童家长有过什麼集体抗议吗?

再问深一层:人家泰国政府是经大多数选民投票选举,合法上台执政的,一旦人民群众不满了,控诉政府选举舞弊,最高法院司法独立,判决选举舞弊,政府就要下台重选。我们中共执政党,什麼时候经过人民选举了?我们什麼时候授权他执政了?他们执政了六十年,数千万人被打死、斗死、饿死和迫死,当年人民群众才稍稍表达了一点不满,还衹是要求他改革开放,根本还不敢要他下台,就已经遭到了血腥的镇压,尸横遍地......。虽然笔者并不赞同泰国民众这种激烈的做法,在民主国家,人民有很多表达意见和行使民主权利的渠道。但是,无论如何,泰国民众容不下任何贪污腐败、面对强大的军方仍然团结一致不怕牺牲的群体奋斗精神,正是我们中国人最缺乏的品质和精神,希腊人、泰国人给我们上了一课。

对比之下,无论是政府还是人民,我们和世界的差距不是很清楚了吗?所以,笔者认为,我们不要再单纯地指摘共產党的邪恶残暴,我们还应该问一下自己,和希腊、泰国、东欧和前苏联的人民将比,我们差在哪里?一个被统治者人为的错误饿死了几千万人、一个眼看著残暴的统治者杀害自己的同胞、一个任由贪婪的统治者疯狂地掠夺人民财富、一个被统治者愚弄和奴役了数十年之久,而逆来顺受、默不作声和甘当顺民的民族、一个自私自利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的民族、一个没有社会责任感、正义感的民族正是孕育和滋生这样的暴君和暴政的温床。怯懦和愚昧是暴政生存的基础,自私和冷漠是暴政得逞的条件,有什麼样的人民,就有甚麼样的政府。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中国人至今仍然被专制被奴役,也是活该!试想一下,在中国发生的这些事情,能在美国发生吗?绝不可能!因为美国人民不容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像我们这样的民族没有资格和其他民族相比,实在不应该自我陶醉自我炫耀。说得再重一些,这样的民族是不配得享有民主自由的,因为,对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和民族都一样,民主自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要靠人民群众团结起来万众一心去奋斗去争取的。如果没有全民族的决心和团结,何来的民主和自由?美国从解放农奴、妇女权益、人权运动直到今天的奥巴马当选,走过了漫长的一个多世纪,他们享有今天空前自由民主是应得的,是他们全体努力奋斗争取的结果。同为中国人的台湾人,他们今天所享有的民主自由,是他们的「党外」先行者团结广大人民不怕坐牢、不怕杀头,从专制的国民党手里争取得来的,和他们相比,大陆中国人至今没有民主自由,只能怪自己了。

「零八宪章」给我们带来一线曙光,中国人民不再像二十年前的六四运动那样幼稚和胆怯了,我们提出了全面的明确的民主要求。几天之内,已经有过千海内外社会各界人士签名联署,让全世界看到我们不再是一盘散沙,让全世界看到我们中国人同样渴望民主和自由,这就是中国民主自由的新起点。要想和别的民族一样享有民主自由的普世价值,中国人唯一的道路就是团结奋斗,如果每一个中国人都像希腊人、泰国人、东欧人苏联人、美国人、犹太人、和其他各民族一样,不畏强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每一个人都为民主自由献出一份力量,则无论统治者如何蛮横如何残暴,都必将垮台。正如美国国务卿赖斯所说:「我不相信中国永远是一个例外。」

(写於08年12月14日)

作者为时评作家,居美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