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祖上原来是这样

发表:2008-12-27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查查史书,和我们所学的教材,差距咋这麽大呢?

1.秦始皇灭了六国,但并未统一中国,因为当时还有一个卫国。

评价:大概是秦始皇在阿房宫那边的工作太忙,把这事给忘了吧。

2.中国历史上最牛的权臣是南北朝时期的宇文护,他权倾朝野的时代历经西魏丶北周两朝,这期间他一共杀了3个皇帝。

评价: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3.宋朝士兵的平均作战负重是32公斤,训练负重还要高於这个数值;现在美国最精锐的特种部队的训练负重不到15公斤。(《建炎以来系年要录》《宋史》《宋会要辑稿》等)

评价:人类在退化?(身体方面)

4.北宋神宗元丰年间,中国华北地区的钢铁年产量达到了15万吨;工业革命後的英国在1788年钢铁产量才达到7.6万吨。

评价:原来宋朝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差。

5.辽道宗耶律洪基曾写诗表达了後悔自己生在蛮夷之国和"来世做中国(宋)人"的愿望。与之类似的是,宋仁宗庆历六年(1046),朝鲜国王王颛也写诗表达了类似的愿望。

评价:其实,金庸小说的历史背景基本都是反的。当时萧峰阻止辽军南下,其实是救了他们。

6.整个北宋时期,中国一直在扩张领土,直到"靖康之变"的前一年(1126)才停止。(《续资治通鉴长编》《宋会要辑稿》等)

评价:看来我们真的误会宋朝了。

7.整个南宋时期,中国一直没有定都,临安府的级别不过是"行在"(陪都)。

评价:但最後跟定都没啥区别了。

8.南宋时期,熟练雇工的工资高於知府工资。(宋朝知府一般是从三品或正四品,年薪在400贯以上,至少相当於今天的15万元人民币)

评价:貌似现在只有欧美发达国家才这样。

9.中国南宋时期最先进的织布机有1800多个活动构件,其中有的技术是现代化织布机也无法达到的。

评价:中国人的创造力真不是盖的。

10.南宋中後期,中国(仅指宋)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5%左右,经济总量却占到了全球的75%以上;今天我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1%,经济总量占全球比例却仅为4%。

评价:只能说那时的中国更像中国。

11.在1233年宋蒙联军攻打蔡州的时候,南宋名将孟珙救了蒙古将领张柔一命。4年後,张柔的儿子张弘范出生,而崖山一战灭亡南宋的就是这位张弘范。(《宋史》《元史》等)

评价:这让我想起了农夫与蛇的故事。

12.南宋数学家秦九韶至晚在1247年就已经发现一元三次方程的求根公式,欧洲人在400多年後才发现,但在中国的课本上这个公式仍是以那个欧洲人的名字来命名的。(《数学九章》等)

评价:原来我们祖先什麽都有,只是我们不知道罢了。

13.南宋灭亡的时候,日本"举国茹素"来哀悼大宋的灭亡。(《心史》等)

评价:复杂的民族感情啊。

14.南宋开禧二年(1206)中央财政收入达到8000万贯钱,当时全国人口约7000万。清朝到1900年代为8000万两,人口却有4亿。而南宋1贯钱购买力是清末一两白银的2倍。更重要的是,宋朝税率低於清朝。

评价:原来社会发展并不是我们理解的"进步"。

15.郑和下西洋的船队中吨位最大的宝船排水量约为7500吨。

评价:排水量都接近航母标准了,比较恐怖。

16.明朝的万历皇帝曾连续28年不上朝,创造了中国皇帝的纪录。但是,这期间中国无论对内还是对外的战争均获得全胜。

评价:有人说"明亡於万历",原来历史并非如此简单。

17.自1572年"隆庆开关"到1644年明朝灭亡,这70多年的时间里,全世界生产的白银总量的1/3涌入中国,共计约3.53亿两(保守估计,目前重新估计约为5亿两)。并且全球2/3的贸易与中国有关。

评价:我们的教科书上说,明朝是资本主义萌芽?这简直是一只脚迈入资本主义了。

18.16世纪西班牙殖民者在南美掠夺的白银几乎都通过贸易的形式最终流入了中国。

评价:敢情是中国间接掠夺了美洲人民。

19.中国在明朝中後期曾经研究过坦克。(《武备志》等)

评价:这个比较雷。

20.1644年中国北方爆发了一次大型鼠疫,造成驻守北京的20万明军全军覆没,这直接导致了明朝亡於李自成。

评价:人到底还是没法胜天的。

21.被使用时间最长的年号不是康熙,而是明朝最後一个年号--崇祯,一共被朝鲜使用了265年。(《朝鲜李朝实录》等)

评价:原来韩国人这麽重感情。

22.发动第一次鸦片战争是英国议会通过投票产生的结果,支持战争的一方仅获得9票的优势。

评价:历史根本就是"上帝在投色子",所谓历史大势基本纯属胡扯。

23.第一次鸦片战争结束後,有人在京城某仓库意外发现一批封存了200多年的火器。这批火器是明朝末年制造的,其中有的竟然比英军的装备还要先进。

评价:历史在开什麽玩笑呢。


来源:转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