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口让你远离痛风

发表:2008-12-28 1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您早已是「痛风一族」,营养师陈正育特别提醒您注意下列饮食,只要忌口或注意摄取量,避免摄入过多蛋白质形成尿酸盐,增加体内尿酸的排泄,便可以远离痛风之苦:

心仪素食,最高尚

大部分高普林的食物均来自于动物性,而绝少部分是植物性的,根据国外的研究指出,荤食者的肾脏负担是素食者的三倍,所以,若能多吃天然的素食食材,并减少荤食的摄取量,将大大有利于痛风症状的改善。

有事没事多喝水

适量补充水分,将有助于尿酸正常代谢。一天至少八杯水(一杯约250㏄),将其分成数次饮用,每次不宜牛饮,最好每次不要超过500㏄。此外,浓茶、咖啡不算白开水,不宜过量。

豆类制品适量吃

许多人以为痛风患者必须禁吃豆腐、豆浆等豆制品,其实这是错误观念。这里所指的豆制品,系指黄豆(浆)加工品,豆浆本身所含的普林量,远低于黄豆本身,至于黄豆的普林含量,就真的比较高,建议不要食用。

低油、低脂没烦恼

根据医学研究发现,脂肪若摄取过多,将会影响尿酸的代谢,进而增加痛风发作的危险性。所以高脂肪及油炸类食物最好少吃为宜。

饮酒促发痛风

酒精会影响尿酸的代谢,而酒精浓度愈高,对肝脏及肾脏的负担也愈大。所以尿酸偏高的人,尽可能远离酒精饮料。

鸡鸭、鱼肉莫贪多

现代人营养过剩,常摄取过多的脂肪及蛋白质。所以要特别控制肉类的量,最好少吃红肉(牛、羊、猪肉)或某些鱼肉,多吃一些绿色青菜。如需吃鱼、肉类食物时,可先煮熟弃掉汤后食用。

高汤、肉汤莫轻尝

肉汁及高汤因经过长时间烹调,通常含有大量的普林释出,千万不宜多食。

内脏、海鲜要忌口

内脏类食材(猪肝、猪肠)、小鱼干、鱼皮(白带鱼皮、乌鱼皮)等,普林含量相当高的,不利于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食用。

除了上述饮食原则外,中医师包克新也建议忌吃其它含嘌呤多的蔬菜食物如:花菜、菠菜、豆类、龙须菜、芹菜、小红萝卜、蘑菇、香菇等,均不宜食用。中医则认为,醋、葱、姜、蒜等调味或辛香植物也要适量摄取。

有些低嘌呤的膳食如蔬菜、水果、牛奶、鸡蛋等,可适当多吃。碱性食物如海带、白菜、茄子、西红柿、莴苣等应多食用。

此外,可多摄取维生素B1和维生素C,促使组织内瘀结的尿酸盐类溶解。少盐多水,以促进尿酸盐的排泄。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