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尾牙 避免痛風發作

发表:2008-12-28 1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尾牙宴菜單中不乏海鮮、肉品、火鍋等高嘌呤酸的食物,加上啤酒、飲料無限暢飲,大夥兒在大快朵頤、享受尾牙筵席之際,很容易輕忽了自己的身體狀況,導致痛風一「發」不可收拾!

又到了吃尾牙的季節,各行各業為了犒賞員工,無論如何總會舉辦一場尾牙宴,感謝員工一年的辛勞,也因此埋下不少人痛風復發的隱憂。

痛風常好發於40至60歲的男性,及停經後的女性,主要是以男性佔90~95%居多。

中山醫學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說,痛風的學名是「高尿酸血症」,其成因簡單來說,就是體內的嘌呤(或稱為「普林」)代謝異常,導至尿酸鈉鹽結晶沉積於關節、軟骨、滑囊液、肌腱或軟組織中的一種發炎性疾病。

不過臨床上,絕大多數(90%)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可能持續終生不發生症狀,稱為無症狀高尿酸血症,至於症狀發作並成為痛風患者的比例,約只占10%的人。

慈濟醫院台北分院營養師陳正育說,人體內嘌呤的來源,不光只是吃多了含有嘌呤的食物而已,當人體攝取過多的蛋白質時,體內自行合成的嘌呤也會同時增加,所以,蛋白質雖是人體所必需的營養素,但奉勸有痛風之虞的人,不宜攝取過多蛋白質。

成因難確定 不宜吃太補

根據痛風形成的原因,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類。原發性患者除少數由於酉每缺陷引起外,大多原因不明,但通常伴隨出現高血脂症、糖尿病、高血壓病、動脈硬化和冠心病等疾病。

繼發性痛風包括兩種情況,一是繼發於其它遺傳性疾病,二是繼發於骨髓或淋巴增生性疾病和腎臟病變。前者由於核酸分解增多,尿酸生成增多,因而出現尿酸血症,後者是因為尿酸排出減少而形成高尿酸血症。此外,某些藥物也能抑制腎小管分泌尿酸而排出減少,形成高尿酸血症。

由於高嘌呤食物對於具有痛風體質者,可成為發病的促發因素, 飲酒、創傷、受寒則可能使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發作。所以,冬令進補常見的肉汁、肉湯、補湯等,最好別多吃。

痛風作祟 疼痛難忍受

當尿酸合成量過多或是排泄受阻時,體內的尿酸含量會升高,一旦尿酸值高過7以上,就會形成尿酸鈉結晶(痛風石),沉積在關節當中,使患者感到關節處疼痛不已。

不過魏正宗醫師在臨床上發現,急性痛風發作時,約有三分之一患者的血中尿酸值是落在正常範圍內,因此必須加上過去的病史、臨床表現、病程及誘發因子等來做鑑別診斷。

痛風嚴重時,不但血尿酸及尿酸明顯升高,關節附近的肌腱及皮膚結締組織中,可出現痛風石。X光檢查時,可見受累關節在軟骨骨緣鄰近關節的骨質,出現圓形或不整齊的穿鑿樣透亮缺損,如有傷口則可看見白色尿酸鹽結晶排出。

可自然緩解 會反覆發作

一般說來,痛風發作後,數天到數周可自然緩解,關節活動逐漸恢復,但間隔數月、數年可能再復發(多數病人在一年內會復發),以後每年發作一、二次,或數年發作一次(視尿酸沉積量而定)。

急性痛風突然發作時,可見關節處紅、腫、熱、痛等現象,好發處為下肢的關節,特別是大腳趾的關節處。此外,跖趾、踝、膝、指、腕、肘關節亦為好發部位,肩、髖、脊椎關節較少發病。

痛風常發生於夜間,很多患者往往上床睡覺時,還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到半夜卻因腳趾、關節劇烈疼痛而驚醒,數小時內症狀發展至高峰。病變關節及周圍軟組織出現明顯的發炎現象。

痛風初次發病時,通常只影響單個關節,但隨著反復發作次數增加,受累關節也會增多,引起慢性關節炎,出現關節僵硬、畸形、活動受限。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