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场再次震荡 20名腐败官员被捕

发表:2008-12-29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今年上半年海口市规划局多名官员"落马"后,海口地税局近日又爆窝案。

记者获悉,由中纪委、检察院联合查处,自11月底,包括海口地方税务局副局长兼稽查局局长王忠在内,海口地税局近20名科、处级干部相继被拘捕。

"现在,地税局的人是跑的跑,被抓的被抓。"据了解,地税局事发于当年海南处置积压房地产,可能由规划局窝案牵连而出。"对于烂尾楼处置,政府出台了有关免税政策,但地税局对不少不符合免税条件的楼盘也提供了免税。"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海南房地产曾爆发一轮开发热潮,但很快便于1998年陷入低潮,并留下一堆的停缓建工程和巨额的相关债务。1999年,海南开始处置积压房地产,直至2007年6月才告收尾,历时八年多。

当年时任海南省处置积压房地产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的林克昌向记者表示,当时,由财政部、原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和人民银行联合提出了一个处置方案。其中,为降低房地产投资成本,便采取了减免税收政策,其中主要是针对当时的积压房产和1996年前报建的停缓建工程免收营业税。

"是否减免税收最终是由地税局来审核,因此,不排除当中可能存在权力寻租空间,将新开发的楼盘当作烂尾楼来实行免税。"林克昌说。据统计,海南处置积压房地产减免营业税共计8.8亿元、减免契税3亿元。

海南成功处置积压房地产曾开全国之先河,但无疑也为权力寻租留下巨大空间。海口规划局、地税局腐败窝案相关官员均落马于此。今年5月,海口市规划局前局长、时任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许西茂,海口市规划局三名时任副局长姚继韵、张仕武、陈立奇,以及总规划师王小山,相继被海南省检察院立案侦查。据《财经》记者了解,检察院对规划局相关涉案官员的侦查已结束并已起诉,但至今仍未判决。

  据了解,规划局、地税局相继事发,也引起海南官场上下震荡。甚至有人建言"一个地方查处腐败的力度大了,涉及面广了,会影响当地发展"。在12月22日召开的海南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卫留成甚至不得不当着全省主要厅局和市县官员的面,驳斥上述说法,称之为本末倒置、颠倒黑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