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冲突普京直言“是乌克兰在勒索我们”

作者:小林 发表:2009-01-12 0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总理普京

  【看中国记者小林综合报导】俄总理普京在1月8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对外国记者针对在与乌克兰天然气事件的冲突发言。他表示俄的天然气传输系统建于70年的前苏联,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前苏联和欧洲的天然气传输合作已很长一段时间。俄罗斯天然气公司一直顺利,及时确保遵守已签署的合同,充分履行其义务。这是即使在面临冷战和危机的冷战也未改变的。前苏联或俄罗斯从未以防止任何故障为借口中断过。

他同时指出例如,乌克兰已收到的天然气价格远远低于市场价格。当俄发送天然气到西欧的价格为100 , 150 , 200美元每千立方米,乌克兰获得天然气的成本仅为40 , 50美元每千立方米。因此,俄罗斯联邦在天然气领域向乌克兰在过去几年的补贴数额为47亿美元。这是非常大数额的补贴。不是在世界上每个国家都像这样捐献给他们的伙伴的。俄罗斯从来没有想强调,也从来没有混淆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的性质,最好的例子是我们的天然气领域与有关的合作国家如: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本身并不设定价格,也不想垄断欧洲天然气市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对此重申过多次,现在再次重申。

众所周知,俄直到最近一直不断的和俄的乌克兰伙伴接触。去年10月2日,普京会见过来访的乌克兰总理,并签署了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备忘录。其中关键文书的意向是有关可能长期合作关系的前景问题。意向性提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乌克兰至2009年1月1日起打算分阶段过渡到以市场为导向的合作关系,但该意向因乌克兰的天然气债务问题而搁置。乌克兰方面没有作出任何努力来解决根本问题,当时的债务为2.4亿美元。

在整个2008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试图解决乌克兰拖欠的天然气债务,提供最大限度的援助乌克兰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办法偿还这笔债务。这一提案被否决,去年12月31日,乌克兰总统代表团中断谈判,离开莫斯科。并转交了一份书面通知。普京表示从一开始,不幸的是,乌克兰合作伙伴的目的是勒索并威胁可能封锁天然气供应给欧洲的消费国。

为此,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从2009年1月1日被迫停止向乌克兰的传输。不过,这只是暂停向乌克兰运送。对西欧的客户,不仅保持而且还增加了大量的过境量。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要求,在第一个小时后,终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据俄表示,他们拥有本国和国际观察员的记录,显示通过乌克兰管道向西欧的天然气的输出总量并未削减。

俄方指出从1月2日乌克兰以采样为由,擅自提取21万立方米的天然气过境量开始,至1月5日,俄方被7个欧洲国家捷克共和国,土耳其,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希腊告知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供应量减少了30% 。从1月6日上午,非法缉获量达86万立方米,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的接受量为零。为此俄罗斯从1月6日起完全停止了向匈牙利,保加利亚,土耳其,希腊,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等国的天然气供应。此外,减少了法国,奥地利和德国等国的天然气供应量。 1月7日早上约七时,乌克兰封锁最后,第四天然气管道向欧洲的天然气输出。但乌克兰否认封锁传输系统,并分发给所有接纳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自己消费。

俄与乌克兰的合作协定是于2006年签署的,其补充签署于2007年4月。有效期至2010年12月31号。根据这项合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可向在斯德哥尔摩的仲裁法院提起诉讼,并请法院尽快采取安全措施,防止乌克兰任何旨在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过境输出的非法行动。同时俄罗斯方面已经开发起了新计划,将在波罗的海和黑海底部建设西北管道系统,以解决天然气的输出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