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有三宝 春眠不觉晓

作者:吴家硕 发表:2009-01-28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年是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年菜免不了大鱼加大肉,但如此饮食习惯不仅影响身体健康,更可能干扰睡眠。参考以下饮食建议,让大家「日日睡好眠,年年过好年」!
春节睡眠隐形杀手
l.喝茶嗑咖啡
四处拜年的同时,免不了串串门子、喝喝茶。建议下午约3时过后,就应避免饮用咖啡、茶、可乐或咖啡因含量高的饮料,避免过度亢奋的精神影响晚上入睡。
2.睡前吃大餐
休假每天晚睡晚起,可能养成太晚仍在进食的习惯,建议睡前不要吃得太饱或是喝得太多,若吃得太多,肠胃消化道器官在睡眠中仍需工作,讯息传达到大脑,容易影响睡眠质量;若喝得太多,夜间容易因频尿起床上厕所,也影响睡眠。
3.好菜配好酒
别以为睡前喝点小酒,晕呼呼比较好睡,虽然睡前只喝一点酒,身体还是需要肝脏大量代谢,所以即使已经睡着,身体代谢作用仍在运作,睡眠结构会因此被破坏,缺乏深层核心睡眠,睡眠质量也会下降。
另外,安眠药与酒精切勿同时使用,否则会有加乘作用,除影响夜间睡眠外,亦容易影响隔日精神状况、生活作息及工作表现。
怎么吃才睡得好
1.桂圆能安神
桂圆在中药材中能有安神作用,中医用于治体弱、失眠等。但桂圆味甘性温,多食则会停留于胃中造成消化不良,不宜过量服用,有肠胃炎之患者亦禁食。
2.花草茶解腻
在大鱼大肉过后,常常希望配个茶来解解油腻感,建议饮用不含咖啡因之花草茶,如熏衣草、迷迭香或玫瑰花茶,除解油腻外,也可以助眠。
3.坚果伴好眠
逢年过节便可能在家中客厅出现杏仁、南瓜子、葵瓜子与花生等,坚果类含有使人容易入睡的色胺酸以及具有调节神经的矿物质「镁」,可以消除疲劳、安定精神以及助眠。不过,这些食物热量不少,注意体重控制。
上述饮食原则虽然可避免影响睡眠健康,增进睡眠质量,但对真正想改善失眠的患者,最好先经过完整的临床评估,失眠的原因确定后,才能针对生理或心理性的失眠进一步给予心理及药物治疗。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