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享「瘦」有妙招(图)

作者:刘清峰 发表:2009-01-31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年,一片欢乐气氛,虽然全球经济不景气直接冲击到中国人的过年心情,传统年味、习俗也逐渐淡薄,但是合家团聚的年夜饭却省不得。发红包、玩爆竹、吃喝玩乐,放松一下还是必要的。

从年前的公司尾牙聚餐、除夕夜的团圆饭,到接连几天新年假期,难得相聚的亲朋好友见面少不了大快朵颐、吃吃喝喝......进食多而消耗少,几天纵容自己暴饮暴食下来,吃进许多高热量、高油脂的食物,再加上饮酒、熬夜、运动量不足,使得年后许多人自觉小腹微凸、体态臃肿许多。为了消耗囤积的脂肪,运动场、公园、健身房、游泳池......,聚集了不少努力瘦身的人群。

其实,最好的减肥法无非是以「少吃多动」为原则。经由运动、饮食(低热量又含均衡的营养)、行为调整、建立良好的生活态度来瘦身减脂,才是长期的健康生活型态。

欢喜过新年之余,提供您以下健康享「瘦」7妙招:

1.早餐要重视

过年期间,很多人因通霄作乐而隔天睡到中午,不吃早餐,如此可能会引发一些肠胃发炎等问题,而且经过一夜睡眠,身体仍在消耗却没有进食,血糖、活力、专注力等都随之降低,影响身体健康。

现代养生观念已经知道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即使是过年期间,仍要尽量按照正常的生活作息,该上床睡觉就休息,该吃早餐时还是要吃。建议您选择豆浆、牛奶等营养补给品或是较为清淡的粥品,减少肠胃的负担。

2.油炸、高胆固醇食品宜少吃

油炸类食品,例如:炸鸡、薯条、洋芋片等,容易形成丙烯酰胺致癌物,影响健康;胆固醇含量高的内脏类,例如:肝、脑、腰子、蟹黄、鱼卵等食物,建议心血管疾病患者尽量少摄取,并按时服药,以免血管堵塞或血压过高而引发危险。

3.进食时细嚼慢咽

根据研究指出:细嚼慢咽时,摄入的热量平均比狼吞虎咽时少近70卡路里,而且可大幅提高食物的吸收比例,由于身体吸收了充分的营养,会产生饱足感而减少过量食物的摄取,更可有效防止肥胖。

人体内有几种和食欲相关的荷尔蒙可在吃饱后「提醒」人们停止进食,但狼吞虎咽时,人体来不及反应,以致于过度进食。

4.少喝酒、含糖饮料

酒和高糖分碳酸饮料(例如:汽水)都是体重控制的大敌,1公克酒精就含有7.7大卡热量。您不妨以草本茶饮代替,或自制低卡高纤茶冻,作为饭后甜点,既养生又不怕增胖。

5.零食不要放在眼前

市售诱人的零食一大堆,如果您将它们摆放在眼前,可能不知不觉中就将所有零嘴往肚子里送了,如果真的无法抵挡诱惑,请取少量食用就好,不要把整包、整罐的零食拿在手上。当然,为了自身的健康和体重,家中最好是不要留存零食,否则累积下来的热量也相当可观。

6.餐后立即刷牙

每餐用过以后请立即刷牙。口腔清洁,不但感觉舒服,维持了良好的口腔卫生,还会因为刷过牙不想再吃东西,而间接抑制了贪吃的欲望。

7.尽量不要吃剩菜

过年期间不论是自己准备年菜或至餐馆用餐,应衡量人数多寡,菜色的种类和分量,尽量以当次可食用完毕为宜,一旦囤积太多食物,必然有剩菜的问题。剩菜既不新鲜,营养价值也差,且可能进食过量。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