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海外民运人士:我们要回家

发表:2009-02-01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丹在自由亚洲电台演播室里接受采访(图片:RFA )

据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严修采访报道,一批当年因为六四事件流亡海外的民运人士,不少至今流落异乡,无法回去中国大陆。香港的朱耀明牧师等人发起了"我要回家运动",目的是为这些人争取回国的权利。

在 1989年的六四事件之后,很多曾参与当时活动的民运人士,被迫流亡海外,很多无法回去中国大陆。香港的朱耀明牧师等人发起了"我要回家运动",为的是要为这些人争取回家的权利。他们最近派人走访英法美等地,将超过40位流亡人士的心声结集成书,希望唤起社会对六四事件以及民运人士的关注。

星期五记者电话采访了牧师朱耀明,据他介绍,"我要回家运动"计划出版两本书,首阶段花了21天走访英、美、法及北欧等地,将43人的访问或自述结集成书《我要回家》,首版印制3000本,本月发行;另一书将走访流亡北美的民运人士。

朱耀明说:"让大家知道六四20年了,有些人是在外面漂泊,他们很想回家,所以第一本书就是从英国、法国那些地方的,他们的心路历程,我们想把这个六四,让中国这政府思考一下:现在是平反的时候,还是现在让那些在外面的自己的国民可以回去国土,第二我们也希望国际要关心。中国政府说他们自己要开放,他们是以人为本,那现在有些自己的国民在外面回不了自己的国家,那应该引起关心。"

旅居英国的王丹在书中写道:流亡,是当权者对人性的一种利用。当他们发现无法改变一个对手的意志的时候,他们会转而利用人性中对亲情的重视,通过折磨你的家人力图达到他们的目的。他还说:流亡已久不能回国,令人气愤。连杀害过无数中共人士的国民党主席,都能回去大陆探视。中共到底对我们有什么样的仇恨,以至于至今20年还不允许我们回国?!

茉莉是原湖南邵阳师范专科学校的教师,六四时谴责中国政府镇压民主运动,结果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被判刑三年,1992年流亡香港,现旅居瑞典。星期五记者电话采访了她的丈夫傅正明,他说: "当然希望回到自己的祖国去探亲,当然这个声心是一致都有的,但是我们看到了其他的一些朋友,和其他的一些人,回去中国之后,中国方面对他们通过国安来跟踪、请你喝茶之类的这些现象,我们感到非常的失望,我们希望的是要有尊严的回去。当然也只有中国真正的進步了,中国真正的自由了,六四平反了,我们才可能有尊严的回去。"他们夫妻俩至今没有回去大陆,

20年前,朱耀明牧师曾协助不少民运人士及学生逃离中国,想不到今天角色逆转,出任"我要回家运动"的主席,争取的,却是流亡海外者有回家的一天。据支联会估计,89年至今的20年,被迫流亡海外者约有 500多人。昔日20岁的学生,今天都快将40岁,仍在内地的父母亦已年迈,有些人在至亲去世时,也没有机会回国见他们最后一面甚或奔丧。

旅法社会学者、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博士张伦,也是其中一位作者,星期五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平反六四,给六四一个历史的公正更为重要,"六四要平反的话,这个要求我是绝对要的,这个要求如果兑现的话,其他事情都不是问题了,我要的是关心中国那个六四的事,我是要的那个历史的公正。"

朱耀明说,他们要争取的是"无条件"回国,不可以逼他们写悔过书,如果他们有犯法,国家可依法处理。他们始终是中国国民,国家没有理由不发护照或不续证给他们。他呼吁中国的执政者,切实解决六四这个问题,"我不管现在中国是谁做领导,但是六四的问题不解决的话,怎么样说和谐,怎么样要把中国真正的民心归向,这是一定要处理的。现在我们这本书,就是每一个人的故事,20年了,他们流亡在外的故事,我们希望把这个消息一代一代的传下去。"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