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美国十年,发现其实专业无所谓好坏之分

发表:2009-02-13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美国已经十年了,看了从互联网的泡沫,到今天房产的泡沫。潮起潮落。终于发现了一个道理,其实所谓专业好坏的区别并不大。刚来美国的时候正是 IT,DOUBLE E最火的时候。那个时候有着一个有一个关于互联网的神话。什么一个学体育的去选了几门计算机课程之后一下子就拿到了一个十几万美元的大OFFER, 当时出国前网站上的BBS,很多在国外的介绍经验说,出了国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不管学什么,立刻改专业去学计算机。这是你唯一需要做的事情。那个时候学IT的,EE的都是一副志得意满的样子,说话非常的冲。我本人学的专业一般,机械工程里面流体和传热的。据说我前面的几个师兄还在念博士找不到工作。刚来美国的时候,有一次和同屋里面的学EE的大牛随便说了些关于专业的事情,说对IT,通信什么的不太感兴趣的样子。 他立刻睁大了眼睛,用一种不可置信的眼神看着我说,你知不知道,你们ME和我们EE的是天壤之别啊。我只好甘拜下风,那个时候LUCENT,CISCO, NORTEL正火,股票成倍的翻,学通讯的简直可以用炙手可热,新兴贵族来形容。我们实验室里面的一位师兄放弃了学了三年的博士学位,去学计算机了。还有一个师姐放弃了国内公务员的工作,来到美国双双和丈夫一起改成了IT专业。一谈起我们实验室另外一位和他们一起来的师兄,就说他那个人没有本事,头脑不灵活,只知道死守在 ME上面。

谁知道不到一年风云突变,一下子IT BUBBLE破灭,各大高科技公司开始裁人, IT一下子从香饽饽,成了票房毒药。大家突然发现,满世界都是学IT的,可是IT公司却一下子倒了不少。当时有好多三四十岁的,该了专业去学IT的,好不容易花了巨资,读了学位下来,就遇到了经济大萧条。 我前面说的那位大牛竟然也找不到工作了。我的那位临时改行的师姐也找不到工作了。一下子一片愁云惨雾。像我们这种专业平时学的人不多,OPENING虽然不多不过竞争也不激烈。竟然稀里糊涂的找到了工作。 不过起薪不高,总算是比穷学生好一些。

当时在中西部一个小城市工作,不断地积累经验。一点一点地充实自己,后来经济好转了,由于自己有了一定的经验,终于可以转到另外一个城市工作,薪水也好很多。

大牛和师姐们也找到工作走人了,不过IT中就还是没能恢复2000年高峰期的盛况。2005年以后,学金融,做矿工有成了人们,到处都传着,学一个 QUANT出来,立刻拿到二十几,甚至三十几万美元的神话。做INVESTMENT BANK的有变成了大家眼中的宠儿。很多人纷纷的改成那个专业。孰料,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金融海啸。金融业又成了重灾区。又把很多人给打了下去。

罗嗦了半天,就是想说,学一门专业最好不要去赶时髦,关键要看自己是否喜欢。

于丹学先秦中国哲学史,最后不还是成功了,无论什么专业,只要肯下功夫都能有所成就,所谓的好专业,大家一看非常好赚得话,几年下来一大群人涌进去,也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来源:万维读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