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山东等省旱情无缓解依旧严峻

发表:2009-02-15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有关方面说,降雨和灌溉措施让中国最大冬麦生产省份河南的旱情有所缓解,但省地方官员认为,降雨过于微弱,根本无法缓解旱情,当地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报道说,冬麦区苏皖北部和豫南部分地区出现3毫米以下的降雨,对改善土壤湿度有利。2月以来,北方冬麦旱区出现降雨过程,旱区大部累计降雨5-10毫米,黄淮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达10-25毫米。

当局说,中国北方冬麦产区最近出现降雨,缓解了旱情,但是未能终止旱情。但中国最大的冬小麦产区河南省的防汛抗旱指挥部发言人杨汴通将所谓的降雨称为“几滴雨”,根本无法缓解旱情:“落了几滴雨,根本不解决问题,基本上没下雨。预报今天晚上到明天晚上有个降雨过程,但是这还没下呢。”

杨汴通介绍,河南省抗旱救灾毫无松懈,政府动员民众不分周末假日积极投入抗旱,并将省财政划拨的5000万经费全部用于抗旱设备添购、引黄疏浚工程、工程保证和后勤运输,全省这两天又多浇灌了3、400万的麦田,这是导致河南旱情有所缓解的主要原因:“又浇了,因为今天是星期天,这个数字值班室有,我估计这两天会浇个 200多万亩吧,3、4百万亩,就按300万亩吧。小浪底(水电站)现在还继续放着水,小浪底放水,下面引黄才能引出水来,小浪底不放水,下面就没水了,就没法引了。吃水困难这一块它就是说解决一部分,有些现在都正在该给他送水的给他送水,他必须得有大的降雨以后,问题解决了,这个送水才能停。”

旱情同样严重的山东省的抗旱工作也在继续进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言人尹先生说,眼下旱情依然严峻,有些旱田颗粒无收,对山东今年冬季生产会产生严重的影响:“现在各个地方已经陆续开始春灌了,引黄工作也在不断地加强,现在全省已经浇灌了1千7百多万亩小麦。从苗情看,应该说是对今年的生产还是产生一定的影响,部分重旱土地块一个是减产了,可能有个别的部分土地可能需要绝产,可能要改种其它作物。现在全省上下正在努力一心,积极地做好抗旱工作。”

广西气象部门说,去年底到2月10号上午,广西地区平均降雨比同期偏少6成。受此影响,广西部分江河流量和水库的蓄水量均有减少,目前广西全省有53个县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干旱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