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120万买下疑似岳飞手迹(图)

作者:http://img.secretchina.com/dat 发表:2009-02-18 1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6年11月第一次拍摄的《前出师表》(网络图片)

中国新年前,江都收藏家杭从明花120万元购得一件南宋抗金名将岳飞的“真迹”《出师表》四条屏,一时在扬州收藏界引起不小的震动。虽然“真迹”的真伪还一时难以被专家辨别,但令杭从明“底气”大增的是,经中国历史博物馆专家权威鉴定,该藏品纸张产自宋代。
  
老汉房梁上发现“岳飞手迹”
  
扬子晚报报导,今年47岁的杭从明,已有近20年的收藏经历,家中藏有明清及现代名人字画数百幅,经专家鉴定为真品的古代官窑瓷器也有十多件。而此次收藏的“岳飞手迹”,在其所有藏品中最具传奇经历。

史料记载,宋代名将岳飞擅长行草,从留下来的《满江红》、《还我河山》等作品看,其书法雄浑峻拔,气势磅礴,武将气概体现得淋漓尽致。昨天杭先生从保险柜中将4幅卷着的纸条屏拿出,小心翼翼地舒展打开。据其介绍,全套藏品分四屏,每屏规格135×37厘米,条屏棉麻纸质地,很是斑驳,显暗灰色。

杭从明表示,去年春节后,贵州贵定县一位姓张的73岁老教师在网上与他联系,想请他辨别祖传的一幅岳飞字画。对方告诉他,2006年年底,他在打扫祖屋时,在房梁上发现一个落满灰尘的皮囊,取下来打开一看,竟是一套四屏发黄的岳飞《出师表》!

去年6月份,他们相约一起带上字画,到北京故宫博物院请专家鉴定。在北京前后呆了十多天,他们请教了故宫博物院六位字画专家,对方以岳飞是否有真迹留存于世还存在争议为由,没有贸然作出判断。但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专家对字画的棉麻纸张进行了碳化测定,初步确认该纸张产自宋代。至于是否为岳飞真迹,专家也无法确定。

昨日江都市博物馆夏根林馆长表示,通常情况下,只要纸张确认为宋代,那么是岳飞真迹的可能性就相当大了,现在鉴定界也有从纸张的风化程度来确认是否真迹的先例。从另外一个角度讲,眼下市场上即使是五尺的清代空白纸张,价值也达数千元,更何况宋代的纸张了。

回到扬州后,杭从明又查阅了很多历史资料,得知全国各地武侯祠和岳飞纪念馆都有《前出师表》石刻,他通过长时间考察揣摩,基本确认张老的岳飞《前出师表》字体与石刻草书大致相同。从此以后,收藏这幅字成了老杭的一大心事。而即使在没有确认真迹的情况下,张老先生也始终不肯出手,经过半年的艰苦谈判,杭从明的诚心最终打动了张老,今年春节前,老杭筹资120万元,终于如愿以偿。
  
如属真迹将是国宝级文物
  
《前出师表》是诸葛亮于公元227年率军北伐前,给蜀国皇帝刘禅的一份奏章。文中表示受先主刘备三顾之恩,托孤之重,一定要为“兴复汉室”竭忠尽智,至死不渝。岳飞《前出师表》作于何时?有资料表明了岳飞书写《前出师表》的原由,南宋绍兴八年(1138年)八月,攻打金兵的岳飞路过南阳,谒武侯祠。岳飞写道:“绍兴戊午秋八月望前,过南阳,谒武侯祠,遇雨,遂宿于祠内……道士献茶毕,出纸索字,挥涕走笔,不计工拙,稍舒胸中抑郁耳。”在杭从明的藏品中也看到“绍兴戊午秋月望前”等字样。

杭先生花重金收购的《前出师表》条屏到底是真是假,扬州收藏界和市民讨论热烈。有人认为,根据天津古籍出版社编著的《岳飞书前后出师表》一书,里面是刻石《前出师表》文字。杭先生的藏品与刻石文字字体基本相同,但也有不少地方存在不同点。有了这些差别,恰恰可能是真的。因为如果根据刻石文字仿制的话,仿制出来应该完全一样,不会出现许多不同之处。刻石是根据手迹凿刻的,有不同点反而比较“靠谱”。但也有人觉得,宋代到现在,印章应该很深很清晰,但藏品上印章看起来比较模糊,有造假的可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