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危险群:吸菸、气喘、糖尿病

作者:刘惠敏 发表:2009-02-19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轻人容易轻忽肺炎找上门,医师提醒,吸菸者、气喘、糖尿病患者的肺功能、免疫力较低,比一般人容易感染肺炎链球菌,应小心预防,若久咳、发烧不愈千万别延误治疗,小病拖成大病。

长庚医院肺感染及免疫疾病科主任林鸿铨表示,最近流感肆虐,即使年轻力壮,也可能感染流感后并发肺炎,尤其是肺炎链球菌引发的肺炎。不过,年轻人常忽视症状,往往拖延到肺积水、脓胸等症状严重才就医,除了多受罪,治疗也相对困难,根据长庚统计,一旦出现脓胸,致死率高达20%。

27岁的吴先生,从小就是气喘儿,仗着年轻力壮从没想要妥善治疗气喘,最近咳嗽、夜间呼吸困难,以为是小感冒,送医急救才发现因感染肺炎链球菌引发肺炎、后因呼吸衰竭,送往加护病房治疗。

林鸿铨说,气喘患者肺功能脆弱,重度气喘患者甚至不到正常人6成,感染肺炎链球菌肺炎风险是一般人2倍。而吸菸者长期吸入有害物质损伤肺部,吸菸吸得越久、吸得越多,感染机率增加越多,平均风险高出一般人4.1倍。

28岁的李先生有菸龄10年,就是将肺炎当作小感冒,持续发烧一周、胸痛后才就医,肋膜腔发炎成脓胸,还抽出1,000c.c.的积脓。

糖尿病患也是高危险族群,因其肺功能仅有一般人8到9成,免疫力也相对较弱,感染肺炎链球菌肺炎的致死率是一般人的3倍。

林鸿铨提醒,这三种高危险群千万别因年轻而轻忽肺炎,平时保持良好生活习惯预防,气喘患者应小心感冒,吸菸者要戒菸、糖尿病患则需控制血糖,也可施打流感及肺炎链球菌疫苗,感冒症状拖过3天没缓解,最好进一步检查。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