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早期头面人物名字及其政治命运(图)

阴阴阳阳说中共(上篇)

作者:闰土 发表:2009-03-04 0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陈独秀    图:瞿秋白(右)
 

图:向忠发、张闻天(右)


图李立三


图:博古、王明、周恩来

阴阳这个概念,贯穿中华文化。《红楼梦》里,史湘云和丫头翠缕对此有一番议论,虽说通俗,好在流布甚广。按史湘云的说法,‘天地间都赋阴阳二气所生,或正或邪,或奇或怪,千变万化,都是阴阳顺逆;就是一生出来,人人罕见的,究竟道理还是一样'。

所以,阴阳也贯穿于中共这个东西。

只不过,中共的特点,是它秉承世间阴气,喜阴拒阳。别的不说,单说这中共八十多年的历任领导人,但凡其名字属于阴性的,就得势;阳性的,就倒霉。尤其是在第一把手的身上,可谓无一例外。这究竟说明了什么道理,我们以后探讨;这里,先来看看早期历史上的一些情况,就是中共主要领导人的名字和他们在中共党内的政治命运。

从陈独秀到周恩来:阳到阴的转化

中共创党领袖陈独秀,这个名字是很阳刚的。独而秀,突出也;取义山峰或高树,一枝独秀也。不大优雅地联想一下,甚至有点儿男性生殖器崇拜的意思。陈独秀的命运,尽人皆知:尽管在中共创党时期连任五届总书记,下场却是开除出党,被称为‘叛徒'。

陈独秀之后的中共实际一把手,是瞿秋白。‘秋'字也许有点儿阴性了,但‘白'字无疑一派阳气。有了那点儿阴气,他能取元老陈独秀而代之;终归还是阳气较盛,下场也是被中共称为‘叛徒'。

李立三继瞿秋白掌握中共中央实权。李立三本名李隆郅,‘隆'者,隆起、高大之意;‘郅'者,极也、盛也,最大之意。合起来,这个名字就是‘最高'的意思,当然阳气十足。在投身工人运动之后,因为‘隆郅'两个字不好认、不好写,与工人有隔阂,他就改叫‘立三'。可是,一个‘立'字,依然阳刚;何况‘立'而有三?他的下场,也不愉快,在苏联差点儿被枪毙了,一九四九年后虽说总有个位子,可是没少吃气。就拿工人运动的事情来说,安源煤矿工人运动一度轰轰烈烈,被称为‘中国的小莫斯科',这个功绩后来是算在毛泽东份上的。一幅‘毛主席去安源'的油画,似乎就重写了历史。所谓‘拨乱反正'之后,人们开始知道,原来刘少奇是安源工人运动的领袖。但是,这也是知其一不知其二。真正的历史事实是,李立三领导了安源工人运动,刘少奇当时是他的助手。从幸运的方面看,李立三总算在一九四九年之后还多少是个人物。别的因素不说,这大约也和他的乳名起得好、阴气盛有关系吧。他的乳名,叫做‘狗妹子'--明显是阴性的。

那个时代,中共名义上的一把手,也就是占据总书记位置的,是工人向忠发。‘发'是阳性,倒霉。

辅佐向忠发的主要人物,先是李立三,后是周恩来。事实上,瞿秋白之后,一直到遵义会议之前,周恩来都是中共中央的灵魂人物。‘周恩来'这个名字,充分具备阴性色彩,但又不是阴得那么直接,与他在中共高层长期屹立不倒、但永远也当不了一把手的命运相当吻合。‘周'者,圆也,方为阳,圆为阴;‘恩来'者,人家施恩于你,就象妃子被皇帝恩幸。这名字中是含而不显的阴气。

从周恩来开始,我们看到,名字深具阴性色彩的领导人开始进入中共最高层并掌握权力。中共创建时期的领导人,名字本是充满阳性色彩的;他们不仅在中共领导层内没有站住脚,而且往往都走上了最终为这个党所不容的悲剧命运。

‘水'出现了--祸水乎?

周恩来不仅辅佐了向忠发;他的鼎盛时代,是在王明、博古手下。王明这个人,甚关中共命运,我们后面要专门地、比较详细地讨论他。这里先说博古。

博古其实没有多少好说的。他的原名秦邦宪,四平八稳,不阴不阳;‘博古'这两个字,不能说是四平八稳了,但还是一样的不阴不阳--这里不是说他这个人不阴不阳,而是说这样的名字没有什么明显的阳气或阴气。从阴阳的观点看,‘秦'字蛮有阴气,因秦朝属水,尚黑。不过,秦邦宪从参加共产党就改了名字叫博古,这点儿阴气没怎么带过来。他用过一些笔名,都没有什么明显的阴气或阳气;唯一的例外,是有时用‘伯虎'这个笔名--虎是属阳刚的。

博古的政治命运,与他的名字中所表现出来的上述阴阳之气相当一致。名字没有什么阴气,政治上博古也在共产党里没有什么气候;他的名字也没有明显的阳气,而政治上他也没有在共产党里倒什么大霉,下台就下台了。

可是,就共产党领导人的姓名学来说,博古的出现也可以说是很有深意的。这就是,‘水'的因素,开始在共产党领导人的姓名中出现了。水为至阴,而共产党就是阴人得势的这么一个党。从中华民族和人类利益的角度来说,说这个水是祸水,决不为过。

博古的‘水'是很隐晦的,藏在他的本姓‘秦'字之中;他参加共产党就不要这个姓了,这个‘水'的因素就更虚无了。接下来的一位,名字中明确有‘水'了;不过‘水'是借来的,所以‘水'势不旺,阴气不足。这一位,就是洛甫,即张闻天。‘洛'字有三点水,这是姓名中直接带水的人第一次成为中共主要领导人。他是遵义会议上台的,而遵义会议是被中共正史尊为‘伟大转折点'的攸关中共命运的事件。自那以后,中共第一把手,姓名中铁定直接带水;否则,与这个党不‘和谐 ‘,总是坐不住位子,甚至下场不妙。

‘洛甫'也是化名,但是不像‘博古'这个化名那么通用。知道博古的人很多,知道秦邦宪的人就少了;反过来,知道张闻天的人很多,知道洛甫的人就少了。‘洛甫'这个化名,没有完全盖住‘张闻天'这个本名;而‘张闻天'这个本名,却阳性色彩明显。‘天'为阳,如同地为阴;‘张'为阳,如同‘闭'为阴。其实,张闻天是以字行,他本名张应皋,字闻天,取《诗经》《小雅》《鹤鸣》一首中‘鹤鸣九皋,声闻于天'的意思。这套名和字的阳气,一样很明显。总之,张闻天借了 ‘洛甫'一点水势和阴气,在已经阴势愈来愈盛的中共好歹当了几年总书记;可‘张闻天'的阳气,使他下场相当悲剧--比博古在政治上悲剧得多。

(未完待续)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