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紧腰带,继续拓展:高等教育面临艰难时刻(图)

作者:李芳 发表:2009-03-05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芳旧金山报道】美国“教育作家协会”二月二十七、二十八日在旧金山举办研讨会,邀请加州高校及教育部门的专家、学者发表演讲。探讨目前高校如何应对经济不景气所带来的种种困境,及美国高等教育所面临的问题。特别的议题还包括,全国范围亚裔学生在高校承受的挑战,低收入家庭和少数族裔学生毕业率低等问题。与会者有教育作家协会成员,以及来自全美各地各家媒体的新闻工作者近四十人参加。

马克•尤道夫(摄影/李芳)

加州大学高校系统总校长,马克•尤道夫(Mark Yudof)到会,就面对教育经费大幅缩减,尤其加州财政危机的巨大压力,加大系统将如何应对,以及由此而带来的有关教育议题上值得深入探讨的方方面面发表谈话。

尤道夫表示,加大正在寻找新的运行模式。他认为教育系统应当建成一个更能够进行评估和比较的机构,加强问责制,这样才有助于更好的发展。目前经费的缩减的确影响到新生的入学率和学生获得经济资助。另外,现有经济资助的性质本身也是一方面的影响。但他指出,一直以来有很多尚有机会的学生,由于过高的估计了学杂费,而不敢申请好学校,从而失去了机会。

尤道夫就目前引发的关于教育系统存在问题的探讨,提出几个方面的看法。他认为,美国公共高等教育长期以来面临系统化的投资不足,这是一个根本的问题。他认为,教育广泛影响到整个社会,教育系统的成果,直接为社会带来发展。人们应该对什么是高品质的大学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另外,他表示,加州的公共高等教育系统非常重要,拥有世界名牌大学,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各阶层的学生。已经成为公立大学的模式。他将继续呼吁国会不要忽视对教育的投资。

最后他提出,怎么想办法让我们的各项计划和措施更好的让年轻一代所了解,比如目前加大系统提供的帮助低收入家庭学生免去学杂费的“蓝色和黄金”(Blue & Gold)助学计划。

美国大学理事会政策分析专家桑迪•鲍姆女士(Sandy Baum),圣塔克拉拉大学副校长吉姆•珀塞尔(Jim Purcell),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助理副校长罗伯特•内奇(Robert Turnage)和国家公共政策和高等教育中心主任帕特•卡伦(Pat Callan)当日到会发表谈话。

国家公共政策和高等教育中心主任帕特•卡伦(摄影/李芳)

帕特•卡伦表示,从高等教育所表现出的种种迹象,如学费在家庭收入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学费在不断提高,但家庭收入水平并没有得到相应改善,新生入学率在不断下降。人们可以看到,目前高等教育体系并没有得到真正的改革,只是在现有的模式下进行修补,以减少经费,降低入学率等来解决短缺。

美国大学理事会政策分析专家桑迪•鲍姆女士(摄影/李芳)

桑迪•鲍姆女士表示,在目前高校面临艰难的时刻,是如何去帮助学生和家长作出正确的选择,而不是吓倒他们。她提出申请助学金的手续过于繁杂,有待从简。整个系统的运作需要更加透明和有可预见性。建成一个更加可靠和可评估的系统。看清什么是可行的和不可行的,以实行更有效的改革。另外,她表示高等教育的改进并不只在于得到更多的经费和提升入学率,更重要的是如何帮助更多的学生完成学业,成功的走出校园。

圣塔克拉拉大学副校长吉姆•珀塞尔(摄影/李芳)

圣塔克拉拉大学副校长吉姆•珀塞尔向与会者介绍了圣塔克拉拉大学的构架。他表示私立大学与公立大学有很大的不同,很少受到政府财政短缺的影响。圣塔克拉拉大学75%的教育经费来源于学费和食宿费,在过去的二十五年中,只涨了大约3%的学费。他认为,不论是私立或公立大学,面对的共同挑战是在提供一个最优秀的学术环境和多元化的校园的同时,提供负担得起的学费。以期让所有有资格的学生能进入大学。

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助理副校长罗伯特•内奇(摄影/李芳)

罗伯特•内奇则谈到,美国老一代的民众普遍拥有较高的教育水准,但如今已经落后于其他国家。象加州目前投入大学,如加州州立大学、加州大学系统和社区学院的教育经费加在一起,已经低于监狱系统的经费支出。但他表示,令人鼓舞的是,最近奥巴马总统最新提出的教育计划中,提出在2020年希望美国工薪阶层具有大学毕业水平的人数重新达到世界领先。内奇形容,二十年后我们回头来看,这很可能就如同当年肯尼迪总统提出的登月计划,将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