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衰退加剧 萧条阴影虽远犹近

发表:2009-03-09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彭博报导,美国经济虽然尚未陷入大萧条时期的惨况,但已有逐渐接近的迹象。

目前全球贸易活动瓦解,民众财富急遽萎缩,银行体系溃散,一如大萧条时期。而在企业纷纷减产、减薪及调降产品价格之际,通货紧缩的阴影也已浮现。各国政府虽然接连提出拯救经济方案,却仍难阻止不景气长期滞留的态势。

柏克莱大学教授Barry Eichengreen说:"我们正在重蹈1929-1930年的覆辙。"

如果情势照此发展下去,这次衰退恐将导致经济与社会留下难以磨灭的长期影响,就像大萧条时期一样。美国在1930年代陷入大萧条困境后,民众纷纷远离股市,省吃俭用,并向政府求助。如今,这一代的美国人可能又会从此生面临的最大经济危机中得到相似的教训。

穆迪经济网站 (Moody's Economy.com)首席经济师Mark Zandi说:"集体心理将留下伤痕。民众在借钱与投资方面将远比目前更保守。"

官方并未对"大萧条时期"下过正式定义。美国在1930年代曾创下失业率达25%的骇人纪录,经济规模也曾萎缩逾1/4。

虽然没有任何经济师预估美国民众将重回等待食物救济与贫户遍布的惨状,但美国经济状况确已接近学界认为构成萧条时期的部分指标,只是还不至于向"大"萧条时期看齐。

诺贝尔经济奖得主巴罗 (Robert Barro)将萧条定义为人均国内生产毛额 (GDP)与消费减少10%。他认为目前发生的机率约为30%。

高盛 (Goldman Sachs Group)首席美国经济师JanHatzius预估,美国去年第4季GDP年率下滑6.2%,今年第1季GDP将再萎缩7%。

前财政部官员Bradford DeLong表示,萧条是失业率连两年至少达到10%,而他认为这波衰退是有可能发生这种惨况,但可能性不大。美国2月失业率升至8.1%,刷新25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部分产业已经处于萧条时期,营建业的态势尤其明显,最近数月已因信用危机恶化而加速衰退。过去4年来,住宅营建投资累计缩减37%,相较于1929-1932年的80%减幅。

汽车业也好不到哪里去,美国汽车销售自2005年7月登顶后迄今下滑55%,1月汽车与卡车产量年率达390万辆,打破1967年联准会开始统计该项数据以来的最低纪录,比2005年1月的产量水准低了67%。

在金融服务业方面,自2007年中爆发信用危机以来,全球金融机构的信用损失及资产减值总额已达1.2兆美元,已宣布的裁员人数合计28万人。

银行业为求自保,纷纷囤积现金不愿放款,使政府致力纾解信贷以阻止景气下滑的努力功亏一篑。美国国家经济会议主席萨默斯 (Lawrence Summers)表示,这种情况百年来只出现过两三次,可能导致疲软经济与金融业相互拖累而引发的"下降漩涡",难以突破。他表示:"这就是小罗斯福说过的恶性循环。"

股市表现也是一筹莫展,道琼工业指数在2007年10月触顶后,迄今累跌54%。而在1929-1931年间,道琼也跌了55%,在1932年中开始反弹回涨前,该指数自1929年登上的高点累计下滑89%。

在信用危机箝制进出口业者融资下,全球贸易急速下滑。荷兰经济政策分析局 (CPB)估计,换算成年率后,全球去年第4季货物贸易量较第3季遽降22%,相较于1929-1932年间由极盛期落至谷底的降幅35%。

虽然美国政府因应此波衰退的速度优于大萧条初期,麻省理工学院教授Peter Temin仍然表示,目前决策官员的应变动作似乎追不上迅速崩跌的经济。

如果美国与全球因此长期陷入成长停滞,便可能重演日本1990年代遭遇的"失落十年"困境。Eichengreen表示,这样的结果便和萧条时期差不了多少。

美国民众已开始量入为出,1月储蓄率升至接近14年以来的高点5%。高盛经济师Andrew Tilton更预估,储蓄率将在2010年底前突破8%。

不仅如此,民众选择的投资标的恐怕也更保守。美林 (Merrill Lynch)表示,至2013年时,个人持有美国债券所占家户金融资产的比例,可能会从目前的0.2%窜升至2%。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