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月货柜处理量下跌两成

发表:2009-03-19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经济衰退对海贸活动影响不断深化,以致港、星两个世界级枢纽货柜港2月份货柜处理量跌幅均比预期要大。香港港口发展局公布统计数字显示,香港的货柜吞吐量只录得130.5万箱,而新加坡港亦只录得185万箱,比2008年同期分别下跌20.6%和19.8%。

数字显示,香港港口以占月产量总数约七成的葵青港区货柜跌幅最大,录得25.1%,实报93.5万箱,跌破百万箱大关,这是近10年仅见的现象。而中流作业、内河运输和公众卸货区货量跌幅不大,报37万箱,跌6.5%。

较早前,香港海事处处长谭百乐表示,2009年首2个月进出港的船舶数目已减少两成,原因是不少班轮公司有鉴于产地货量减少,在船期安排上尽量调整运力与航班频率,削减部分航班,减少挂港量,将部分次要点港口的货柜委讬其他小船公司载运至枢纽港集运,甚至在枢纽港货量降低的同时,安排部分大船停航湾水,以致大船来港数量在减少。

航商通过多种安排和措施,将运力资源尽量与运量拉近水平。这种情况尤以欧亚航线最显著。传统上,该些航线的竞争最激烈,为了争夺市场份额,不少班轮公司以高航班密度和巧妙的船期安排来抢得货源,但目前这种现象已全部改观。

统计2009年首2个月,香港港口录得292.7万箱,比2008年同期下跌22%,其中葵青港区跌幅在21.6%,报215.7万箱。而中流作业和内河船码头货量是77万箱,比同期下跌23.2%,这与整个中国大陆外贸出口显著下跌情况是相吻合的。

香港船公司、货运代理的看法,港口表现在海贸活动未有复苏之前,仍难有好转,而船公司对开办航班的取态亦值得注意。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