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博士突破基因抗肥胖"细胞" (Cell)发文章

发表:2009-03-22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世界日报"报道,饮食中会让人发胖的不仅是油脂,淀粉和糖等碳水化合物也会转换成脂肪,囤积在人体中.伯克利加大科学家日前已成功的在老鼠身上,用基因控制的方法阻止糖类转化成脂肪,对肥胖及相关的心血管疾病,达到突破性的研究成果.

美国权威科学期刊"细胞" (Cell)当地时间20日将发表伯克利加大营养学和毒理学部门的研究报告.该中心华裔博士研究生王凯峰所主导的研究,成功发现名为的DNA-PK基因, 在糖类转化成脂肪的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经过四年半的研究, DNA-PK透过破坏的功能,在喂食大量碳水化合物的老鼠身上有效减少脂肪.

人体在进食碳水化合物后血糖会提高,引发胰岛素分泌.科学界很早就知道胰岛素和碳水化合物转变为脂肪的过程有关,但直到现在才找出两者真正的关 联.王凯峰说: "目前在老鼠身上尚未发现任何副作用,并且避免肥胖和心血管疾病. DNA-PK不发挥作用的老鼠和糖尿病患一样无法将糖类转变成脂肪,但这些老鼠的胰岛素分泌正常,没有糖尿病.

这项研究四年半以来共耗资50万元,由全国保健学会出资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王凯峰表示, DNA-PK基因在癌症治疗中已被广泛用来增加消灭癌细胞的效果.王凯峰表示,癌症治疗对该基因的了解为他的研究节省了一到两年的时间.

虽然这项发现是生化科学上的重要突破,但就医药研究而言,还在初期阶段.离真正推出药品还有五到十年的时间,今后研究室会和药厂合作,共同进行药物的研发.

王凯峰今年26岁,高中之后从香港到美国留学,沙加缅度州大生物化学系毕业后,在柏大研究所五年.这次研究成果的发表也意味着王凯峰今年底能够顺利取得博士学位.他说: "因为"细胞"影响力很大,这篇文章的发表等于为我打响了名号."

一路走来,王凯峰也感慨华裔科学家在美国的发展仍受限制.他说: "美国依然比较青睐本地的科学家.就算在伯克利,到处可见亚裔博士班或博士后的科学家,但在教授的层级仍然大部分都是白人男性居多.我们希望能透过比任何人都努力的研究,打破这层玻璃天花板.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