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官难当 传无人愿接任山西临汾书记

发表:2009-03-30 1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襄汾溃坝"事件后,中共山西临汾市市委书记夏振贵停职检查至今,代市长罗清宇主持工作已半年,目前仍无适当人选任市委书记,往年此时已召开的地方"两会"至今尚未召开。

"山西省长干不干,临汾人民说了算。"这是自去年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9.8"特大尾矿库溃坝事故以来,山西坊间广泛流传的民谣。"襄汾溃坝"事故直接导致时任山西省长孟学农去职,副省长张建民被免职。在引咎辞职后,孟学农所留"晋官难当"成为四字真言。

"襄汾溃坝"之后,2008年9月20日,山西省委作出决定,时任临汾市市委书记夏振贵被停职检查,市长刘志杰、副市长周杰被免职。同时,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李政文主持临汾市委全面工作;罗清宇任临汾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为临汾市市长候选人。

如今,被停职检查的临汾市市委书记夏振贵仍无复出工作迹象,而代市长罗清宇主持政府工作也有半年。据深谙临汾官场政情的人士称,山西省官方正在物色临汾市市委书记人选,但"(对于书记一职)好多人都推辞"。该人士说:"晋官难当,而晋官中临汾的官更难当"。

三年之内:山西换四任省长 临汾换四任市长

至现任省长王君止,山西省在三年(2005年到2008年)内换了四任省长(张宝顺、于幼军、孟学农、王君),而这三年间,包括代市长罗清宇在内,临汾市也换了四任市长(依次是王国正、李天太、刘志杰、罗清宇)。仅从官员走马灯似的轮换而言,临汾就是山西的缩影和典型。

临汾在山西的特殊地位,主要是由其丰富的物产(尤其是矿产资源)所决定-----临汾是山西能源重化工基地之一,其矿产潜在价值量为山西之首,煤矿和铁矿储量丰富。

事故频发:情况尚未摸熟 官员已被免职

在煤价高企时期,多煤的临汾造就了众多"煤老板",由于利益所趋,煤老板往往寻求与地方官员结成权势利益同盟。去年,涉及临汾市副市长苗元礼一案,被立案调查的官员就多达14名;昔日曾与记者侃侃而谈,大谈临汾矿权改革,大骂煤老板"素质低、胆子大、惟利是图"的临汾煤管局局长杨吉春,去年亦因受贿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而沦为阶下囚。这只是被披露的当地官商勾结情况的一角。

2005年,时任市长王国正升任市委书记后,李天太继任市长一职。彼时,临汾因污染问题而广遭诟病,李天太大力推行"碧水蓝天"工程,从而获得好评,但最终还是因"12.5"洪洞矿难去职。临危受命的刘志杰接手临汾,"襄汾溃坝"也使其难逃被免职的命运。

官员走马灯似的轮换,并不是正常的工作调动,而是因重大责任事故;政府一把手对责任事故应负领导责任,但当地政情分析人士称,平心而论,几乎这些事情都是长年积累的顽疾,恐怕他们(被免职的官员)都还没明白怎么回事,就已经被免职。

地方势大:外来官员难以开展工作

重大事故导致舆情汹涌,上级为了平复民愤民怨,有时候也只能"挥泪斩马谡"。洪洞矿难,李天太的道歉并未能挽回其市长的职位;通常,政府领导者只是上级问责最终的买单者,但"襄汾溃坝"破天荒地问责到地方党委一把手-----临汾市市委书记夏振贵,这让临汾官场不少人为之一惊。

临汾是中国古代帝王尧帝设都的地方,"虎落平阳被犬欺"的典故即出自此处。襄汾溃坝之后,临汾市党政官员被停职或免职,这一官场人事变动(尤其是夏振贵被停职检查)被坊间称之为"虎落平阳"。

夏振贵在李天太等临汾官员因"洪洞矿难"去职后来到临汾,此前,夏在晋城市任市委副书记、市长,在晋城任职期间其口碑颇佳。夏到临汾工作未满一年,许多工作还没有正式展开即被停职检查,与其搭班子的市长刘志杰被免,这为"虎落平阳"增添了新的注脚。

在临汾为官之难,更在于当地各种地方利益盘根错节,"空降"的领导很难理顺各种关系。"不在这里经营个十年八年,很难撼动地方势力。以前有些煤矿,你都不知道背后真正的后台是谁。"据接近临汾决策层的人士称,仅拆除违章建筑一项,就让夏振贵领教到临汾地方势力的复杂。汾河两岸的违章建筑,各式两层的别墅不是一般平民能盖得起的,其中不乏"手眼通天"的能人,"为了拆违建,夏几乎把临汾市一多半的地方势力得罪了"。

"烫手山芋":当官风险太大 无人愿去就职

目前,主持临汾市委全面工作的李政文是山西省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只是在临汾党政官员被处理后,山西省委为避免当地出现权力真空而过渡性地主持工作。有了李天太、夏振贵、刘志杰等前车之鉴,使临汾市的党政领导要职成为"烫手山芋"。谁将成为下一任临汾市委书记,代市长罗清宇能否顺利"转正",如今都存在变数。

据了解,由于市委书记人选还未确定,在山西其他各市已相继召开地方"两会"的情况下,往常于3月末召开的临汾市"两会"至今尚未召开。据悉,山西省委相关领导相继到阳泉市等地物色下一任临汾市委书记人选,但不少人都推辞到临汾就职。

当地观察人士称,这除了中央自十七大以后加强了行政问责力度,更在于当地复杂的官商权势利益交织错综复杂。"在这里当官风险太大,没来多久当地情况还没了解清楚呢,搞不好哪里‘哐当'一下出个事,自己又得走人。"如此这般,只会丰富"虎落平阳"的内涵。

开头提到的民谣中,亦有这么一句:"人说山西好风光,谁当领导谁心慌。"在各种制度,尤其是党政官员的问责制尚未完善之际,"晋官难了"都将是一语成谶,而临汾只是这句谶语的真实反映而已。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