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爆发手足口病 瞒病怪圈重演

发表:2009-03-30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度传染的手足口病疫情在中国大陆提前爆发。据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公布的数字,今年一月一号以来,手足口病已经肆虐中国30多个省市,41846人患病,其中18人死亡。94%以上的患者是五岁以下的儿童,疫情在河南、山东最为严峻,河南官员为了保住"绝不让一人死亡"的政绩,涉嫌故意漏报隐瞒疫情,甚至把患者推到其他医院。

虽然一些渎职的地方官员已经被撤职,但是观察家指出,这次手足口病大流行再次陷入萨斯病,禽流感,矿难等负面新闻发生后的"隐瞒-揭发-撤官-歌颂透明"的怪圈,值得省思。

*省省有份*

中国河南山东等地地方官员涉嫌故意漏报隐瞒手足口病爆发疫情的消息引起香港媒体的普遍关注。虽然手足口病在去年北京奥运期间曾经在中国部份地区流行,但是这种每年来袭的疫情今年提前在中国大陆除西藏之外的30个省市地区爆发。这次爆发的特点是疫情来势凶猛,时间早,防控形势严峻。

中国卫生部新闻发芽人邓海华说:"目前我国手足口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手足口病疫情主要流行于农村地区,表现为分布广,疫点多,幼儿比例大,持续时间长。疫情正处于上升阶段。今后一段时间,每周报告的病例数字将呈现增加趋势,预料将在今年五月到七月达到高峰。"

*蔓延到城市*

不过,这种以前主要在卫生条件落后的农村地区流行的传染病已经蔓延到城市地区。据广东卫生厅报导,广东省已经出现3245宗病情,爆发疫情的城市包括深圳、东莞、广州和河源等。广东卫生厅表示,目前广东爆发疫情的五个地区,除了一处是发生在农村之外,其馀全部是在大城市的幼儿园内爆发。

手足口病已经蔓延到中国的首都北京。据香港《东方日报》报导,北京上个星期接获229宗病情报告,比一周前激增106宗。另外,海淀区一所小学的40多名学生集体出现呕吐,拉肚子等症状,已经全部送院治疗。

据世界卫生组织介绍,手足口病的病原体有20多种,其中最严重的是EV71型肠病毒,这种病毒的特点是病情恶化快,死亡率高。目前没有特效抗病毒药物。中国爆发的手足口病,75%是EV71型肠病毒引起的。

有关专家指出,手足口病分三类,大部份患手足口病的属于普通型,只有发烧,皮疹,简单治疗可以痊愈。第二类重症病人会出席脑炎等症状。第三类则是危重病人,主要患脑干脑炎,中枢性功能衰竭等。

*隐瞒,又见隐瞒*

这次手足口病在中国大陆全面爆发,其中最严重的是河南和山东。两省死亡的病例占全国三分之二。有观察家指出,中国在处理手足口病爆发,和处理萨斯,禽流感,矿难一样,再次出现隐瞒和漏报的现象。能瞒就瞒,能推就推,等到纸包不住火了,才撤掉几个地方官员以息众怒。

*民权县无视民权*

据海外媒体报导,在疫情最严重的河南省民权县,政府官员下达了"不能让一人死亡"的行政命令,给民权医院的医护人员带来极大的压力,他们被迫隐报疫情。

一位医生说:" 我们感觉到压力,不能让一人死亡,从科学上来说,每一种疾病都有一定的死亡率。我们只有尽可能地不让病人死在我们自己的手下。"

据中国媒体报导,民权县人民医院在一些患手足口病的危重病人的诊断书上写脑炎,呼吸衰竭等,转到其他医院,不让患者死在民权。

据媒体揭露,民权县王庄寨乡王子树的一对农民夫妇把孩子送到民权县人民医院后,医生给孩子打了一针,就说孩子不行了,催促他们转院,100多公里的路,他们租120车花了800元,走了3个小时,在开封儿童医院只抢救了一小时,这个五个月的女婴就死掉了。

在河南民权县涉嫌隐瞒疫情被媒体曝光之后,卫生部派遣工作组進驻民权。据报导,随着调查深入,民权县疾控中心主任、副主任、县人民医院院长、县卫生局局长等相继被撤职。

*传统模式几时休?*

除了河南以外,山东也出现隐瞒疫情,故意伪造病例的现象。观察家指出,这次中国对手足口病疫情的爆发,似乎又落入以往处理突发性灾难事故新闻的窠臼,也就是一个模块化的运行流程惯例:

事件突发--有关部门隐瞒情况甚至進行反宣传式的辟谣--但消息继续流传并人心惶惶--记者和媒体介入调查并披露真相--更高级别的相关部门介入--一些官员被撤职--相关疫情和灾情被如实公布--舆论被引导到称赞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以及信息透明。

观察家指出,从这套处理模式中可以看出,"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川壅而溃,伤人必多。"有关当局应该接受历次教训,从一开始就不要封锁负面消息,让记者享有报导自由,让民情可以不受干扰地上达,不要等到纸包不住火了,才不得不透明。






来源:NTDTV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