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颗陨落的星】抗战殉国的第一位师长-打虎将军赵登禹上将(十一)(图)

作者:仰岳 发表:2009-03-30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要管我,北平城里还有我的老母,你回去告诉他老人家,她的儿子为国死了,也算对得起祖宗,请她老人家放心吧!"-赵登禹将军牺牲前的最后遗言。

一、生平

赵登禹,字舜诚(1899年5月16日-1937年7月28日),出生于山东省菏泽县附近的赵楼村。少年时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务农,但天生臂力超人,可举数百斤之大石,又对习武有高度兴趣,遂于13岁时拜武术高手朱凤军为师,初习拳术,而后又习得刀法,能与十余人对阵而不败。而赵登禹年轻时除武艺超群外,更是兼具武德,不但平日事亲至孝,在外更是行侠仗义,使得村中几无盗匪,乡里间的土豪也因之而无法横行。

1915年袁世凯与日本人签订了21条要求,史称"五九国耻"日本继承了德国在山东的权力,当时16岁时他有感于国难将至,一身武艺应当报效国家,所以就与同村少年结伴投入当时素以军纪严明著称的西北军冯玉祥部下。

二、投身军旅,报效国家

当时西北军兵额已满,但他仍一心想从军,遂被安排在佟麟阁任连长的连队里当了一名"只管饭,不发饷"的副兵,当时佟麟阁虽任连长,但却对只是副兵的赵登禹极为器重,而这不单只是因为他的武艺超群,更是对他只读过两年私塾却能写得一手好字而感到佩服,两人因此成为莫逆之交,之后更结拜为兄弟。(日后在1937年的平津保卫战中两人同一日殉国)

在十八岁时他已长成身高一米九的大汉,有一日冯玉祥在视导部队操练时,看中相貌不凡的赵登禹。此时冯玉祥将他叫出列,问他为何光着脚?他回答因身材过大,无合适之鞋子!再问:会不会摔跤,敢不敢与我比试,他回答敢!!而后赵登禹连胜三跤,吓得同伴们手足无措,怪他得罪了大官,不料第二天冯玉祥将赵登禹调到身边任侍卫。

1918年在赵登禹驻守常德,当时附近的山上有一只老虎,常在夜间下山伤人害畜,闹得附近鸡犬不宁,有一天赵登禹奉命送信,路遇猛虎,他竟如《水浒传》中的武松将猛虎打死。事后冯玉祥请城里的照相馆为赵登禹照了一张骑在虎背挥拳的照片。

按:1937年7月28日赵登禹在北平抗战牺牲后,7月31日冯玉祥在南京找出这张照片,题写了"民国七年(1918年)的打虎将军",以为纪念。 之后 "打虎将军赵登禹"的事迹就不胫而走,在远乡近里的百姓中传颂。

而后赵登禹被任命为第16混成旅直属工兵连第3排排长,跟随西北军转战河南、河北、北京等地。以后,他又先后因武勇著称而因功担任了连长、营长、副团长、旅长等职,并于1926年随冯玉祥加入蒋介石的北伐,为中国的统一尽力。

三、严格治军不徇私

他在军中严格要求纪律,他认为军人就应该为人民着想,凡事以民为优先。
据说有一次他手底下的士兵偷了老百姓的鸡,赵登禹得知后立刻下令将这几个士兵找来各打30军棍,并赔偿了损失。

即使是自己的亲属一但违反军令,赵登禹也决不姑息,他的堂弟赵登舜在他手下当连长,有一次出外招新兵超过了规定的期限,当时赵登禹下令要重打40军棍,但执法不忍下手,他母亲也为堂弟求情,然而他却亲自当众打了堂弟40军棍。事后,他到堂弟家拜访问候,并说军令如山必须按军纪执行,希望堂弟谅解,又带着棍子跪到母亲跟前问罪,让母亲打自己。"赵登禹将军事亲至孝的行为也影响了他在军中的同袍,当时在他部队里的士官兵领到薪饷的第一件事便是回家中孝敬父母。

四、喜峰口大捷

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东北全境之后,又于1933年3月从长城喜峰口向华北进犯,9日时已兵临喜峰口,但由于喜峰口是石头山,无法构筑掩体工事,而此时日军炮兵部队又占领喜峰口周边高地,我守军只有大刀以及步枪,几乎无法反击。

所以先头部队在前两日的作战中在日军大炮猛轰下伤亡惨重,时任前敌总指挥的赵登禹得知日军在经两天的攻击后已疲惫不堪,再加上下雪,若趁其不备而加以夜袭必能收效,他在作战会议中集合营连长激动地说:"抗日救国,乃军人天职,养兵千日报国一时,只有不怕牺牲,才能为国争光。"于是带所部一0九旅冒着大雪,派出两个团当敢死队,并亲率其中一个团约500余人,绕至敌后夜袭敌炮兵阵地,一时杀声震天,在激战中长城垛口得失二十多次,我军营连排长伤亡五十余名,士兵千名以上,赵登禹亲率的敢死队只余二十多人,在激战中赵登禹左腿在战斗中负伤,部下劝退不肯。他说:"腿部受伤是小纪念,战死沙场是大纪念。"

最后终于取得胜利,此战砍杀日军千余名,炸毁大炮18门,取得了自"九一八"事变以来的首次大胜,史称"喜峰口大捷"这是自九一八以来中国军队的首次重大胜利。次日日本的《朝日新闻》做了这样的评论:"明治造兵以来,皇军名誉尽丧于喜峰口外,遭受60年来未有之侮辱,日后著名的大刀进行曲便是歌颂此场胜利的爱国歌曲,赵登禹也成了大刀队队长的代名词,赵登禹也因此役因功升为师长。然而四年后的平津保卫战,当赵登禹大刀再度出鞘之时,也是赵登禹血洒国土之时,他口中的大纪念之日。

五、平津保卫战壮烈牺牲

在民国廿五(1936)年,赵登禹将军任132师中将师长,驻防河北省河间府,当时华北地方常有土匪、盗贼到处打家劫舍,伤害百姓,赵登禹将军在驻防时亲自拜访土匪头子徐二黑,以民族大义谓之,徐二黑深受感动因而解散喽啰编入部队,改邪归正,追随赵登禹师长走入正途。

1937年7月7日夜卢沟桥事变爆发,7月26日日军已占领廊坊,直逼南苑,当晚日军司令官香月清司发出最后通牒,限29军于27日正午以前撤出北平,遭29军军长宋哲元拒绝。

赵登禹刚赶到南苑与总指挥副军长佟麟阁一起负责死守南苑,然而此时他身边只有一个团的兵力,无论对部队还是对布防的情况,都来不及掌握。

此时赵登禹临危不乱立即召集师、旅、团长们开会,发布作战命令。接着又集合驻扎在南苑的抗日军训团学生队讲话,他知道此时能上阵打仗的兵少得可怜,而这些学生有很多连枪如何使用都还不知道,但是他仍鼓励学员们奋勇杀敌,不怕牺牲,并亲自教导学生使用武器,之后他不顾疲劳,亲临前线,检察战壕和防御设施,他的所作所为,激起南苑全体军民的抗日决心。

7月28日,日军动用20多架飞机,加上大炮、坦克等重型武器向29军阵地猛攻。下午,敌人从东、西两侧攻入南苑,双方陷入混战。赵登禹,亲自率挥二十九军卫队旅和军训团学生队反复冲杀。

随后,日军突入中国军队的阵地中,残存的学生兵们宁死不屈,与日军展开白刃战,十条中国大学生、中学生的性命换一条日本兵的性命。学生兵团1700人中,最后活着的只有600多人。

然而日军终究火力优势明显,宋哲元下令部队撤回城内,赵登禹部在向大红门撤退途中,遭日军埋伏,赵登禹身中数弹,副官也阵亡。此时徐二黑力劝师长赵登禹脱离战场,然而赵登禹将军拒绝了他,更亲率领卅余名卫队,抱必死之决心奋起应战,誓死与阵地共存亡,突然,一声巨响,他的双腿被炸断了,昏迷卧地醒来后,他不顾阻拦,仍欲作最后的奋斗,遂向传令兵及徐二黑言道:“不要管我,北平城里还有我的老母,你回去告诉他老人家,她的儿子为国死了,也算对得起祖宗,请她老人家放心吧!"”,说罢气绝而亡,与副军长佟麟阁先后殉国于大红门

7月31日,国民政府颁布褒奖令,追赠赵登禹为陆军上将,"生平事迹存备宣付军史馆。" 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将赵登禹将军和二十九军抗日烈士的忠骸迁葬于卢沟桥畔,1946年北平各界举行公祭赵登禹、佟麟阁仪式;国民政府在北平命名了"赵登禹路",以志纪念。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