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颗陨落的星】南京保卫战(十四)(图)

作者:仰岳 发表:2009-04-09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选自中国陆军作战各大战役实录-杨浚彦着

南京保卫战(1937年12月)

概叙:

1937年11月9日上海全部失陷,此时国军开始向青浦、白鹤港一线转移阵地,最高统帅部秉持长期抗战之战略,决定于南京留下部分守军以迟滞日军行动,另一方面日军集结24万兵力分5路前进南京并于12月1日下达进攻南京的作战命令,南京保卫战开始。

12月7日日军开始总攻击, 12日雨花台、紫金山等要点先后失守,日军第9师团进入广化门,16师团进入中山及太平门与我守军发生激烈巷战,同日下午2支日本海军小型舰队到达长江两岸,南京于13日失守,在随后日军展开了南京大屠杀,30万军民牺牲。

同时18集团军(八路军)贺龙、赵成全、吕正操等部于12月于博野、冀县、锁金市等地袭击河北抗日民军张荫梧、乔明礼、丁树本...等部,自此日军于华北所受之牵制大减。

交战双方:

中方:唐生智、罗卓英、徐源泉

日军:松井石根、朝香宫鸠彦王、柳川平助

兵力:

国军:13个师(约9余万)

日军:8个师团(约24余万 )

结果:

1.军民伤亡30余万人,日军伤亡6000余人

2.发生南京大屠杀,军民死伤30余万,蒋介石发表"我军退出南京告国民书",宣誓抗战到底决心。

3.南京大屠杀激起了国际的抗日声浪

4.国民革命军开始展开第2期作战。

阵亡将领:

饶国华上将- 国民革命军第154师师长

朱 赤少将- 国民革命军第88师262旅旅长

高志嵩少将- 国民革命军第264旅旅长

司徒非少将- 国民革命军第160师参谋长

姚中英少将- 国民革命军第156师参谋长

萧山令中将- 南京宪兵副司令

谢琼珠少将- 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司令

李兰池少将- 国民革命军第5军少将副旅长

李绍嘉少将- 国民革命军第156师468旅长

易安华少将- 国民革命军第87师259旅旅长

罗策群少将-国民革命军第159师副师长

总结:第一期作战结束,国军自芦沟桥事变起至南京失守止

总计伤亡447114人,日军伤亡245000人,八路军及新四军伤亡600余人。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