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货紧缩问题仍严重

发表:2009-04-15 1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货紧缩的阴影悄悄笼罩着美国,美国公布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下降,确实让投资人担忧,通货紧缩可能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美国3月PPI下降1.2%,一反1月与2月上升趋势,较去年同期下降3.5%,创1950年以来最大年度降幅。与去年情况完全迥异,去年7月PPI年率上升达9.9%。

3月PPI下降,一如8月至12月连续五个月下降走势,原因均出自能源价格下跌。扣除食品与能源后,3月核心PPI为持平。3月能源价格下跌5.5%,食品价格下跌 0.7%。

若顺着食物链往上,则发觉3月半成品价格下降1.5%,为连续第八个月下降。

3月半成品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8.9%,与去年7月上升17.0%相较,也形成了戏剧性的反转走势。

进一步看原料价格--主要为商品。3月原料价格亦下降,但降幅较近来缩小许多。

3月原料价格下降0.3%,为连续第八个月下降,但较2月4.5%的降幅已减缓许多。

原料商品价格变动的年率,最为戏剧化。3月为 -39.0%,而7月则为+49.0%。

但近来许多商品价格已开始反弹。这显示原料价格 的下跌走势可能已近结束。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商品为铜,目前每磅突破2.10美元,而几个月前犹低于1.50美元 。

该消息不仅对铜矿场属利多,对世界经济亦属利多。铜往往被视为是经济中的博士金属,因为它几乎用于每一种最终得使用电的东西。

明日,美国将公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届时将可得知是否亦如PPI般,显示通货紧缩重返。

价格下跌听起来似乎是件好事,其实不然。价格下 跌使得债务人压力增加,因而提高了违约的可能性。继而,对像银行这类的债权人亦属不利。

价格下跌,使得债务人遭受损失,因为他们必须以更值钱的美元偿还债务,实质利率因而上升。由于美国短期利率已接近零水平,此时利率已难进一步走低。

总之,尽管Fed挹注了大笔资金进入经济体系,但是目前看来,通货紧缩的问题,较通货膨胀要严重得多。未来通货膨胀或许会成为问题,但可能要等到经济复苏,并快速成长之后。

至少在2010年底或2011年,投资人并无需担忧通货膨胀。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