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与共产党的差别在于一个“人”字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9-04-16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4月15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0周年纪念日。正是20年前的这1天开始,爆发了震动世界的89年中国民主运动。为甚么胡耀邦有这样大的影响力?因为他与其他中共总书记不同,他是一个"人"。当时我在香港的东方日报写的专栏标题就是"胡耀邦是人"。文章一开始就说:"胡耀邦是个性情中人,也就是说,是个比较有人性的人。由于中共党性高于一切,所以作为中共的高干,往往在党的教育和斗争的磨炼中,失去了人性,扭曲了人性。而红小鬼出身的胡耀邦,经过几场浩劫而活下来,而且居然保持了人性,在‘老革命'看来,显然是个‘没有改造好的共产党员',所以一九八七年一月他被撤去总书记职务,也就不是太使人意外,而且符合‘党性'的。"

相对来说,中共许多领导人就根本不是人。这也符合中共的斯大林爷爷说的话,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是甚么特殊材料?是机器人,还是化学人?总之,不是有血有肉的人,所以他们漠视人命,草菅人命。

胡耀邦出任总书记,是文革结束之后。文革是对人性最大的践踏,最大的扭曲,所以"特殊材料制成"的毛泽东翘辫子以后,在人们的反省中,许多就以"人"为题材。例如当时对"人道主义"的议题有许多讨论,连中共的理论家胡乔木、邓小平的儿子邓朴方也介入。还有一个重大的争论是围绕白桦的著作"苦恋"改编的电影 "太阳和人"。这个"人"很重要,电影中间很多段,大雁在天上排成"人"字,实际上强调人应该恢复人性和人的尊严,"人"字应该写在天上,而不是写在地上让人践踏的!所以由"解放军报"带头批判,中宣部、邓小平都卷进来了。

这些争论后来都不了了之。所以到现在,中国的人权问题还没有解决。如果说,以前是因为政治原因践踏人权,现在还因为经济原因而践踏人权。表面上,政治上的人权问题有改善,例如因为政治原因枪毙人的事情减少了,但是为经济原因践踏人权却增加了许多。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过去看病要看"成份",现在看病要看"金钱"。最近中国政府拨出资金改善中国的医疗保健体系,目的也不是从人权着眼,而是要"刺激内需",把民众为健康问题所做的储蓄,掏出来消费。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东西差距、贫富差距等等问题,就是没有解决"人"的问题。这点共产党领导人不是不知道,因此胡锦涛才提出"新三民主义",温家宝才口口声声"以民为本"。然而口号归口号,那是政治的需要,并不是共产党有了人性,所以始终解决不了人的问题。

胡锦涛的冷漠面孔与冷漠动作,与胡耀邦判若两人。因此他的政策是冷冰冰的,否则不会在谈"和谐"的时候,镇压维权绝不手软,还把金正日当作处理媒体的表率。而他的"科学发展观",绝没有人文的观念,而是技术官僚的机器运转而已。

温家宝的眼泪,开始还被认为有"人性"在内,至少六四前夕陪同赵紫阳探望绝食学生,还给他留下一些人性的记录。但是眼泪流多了,而中国的人权状况没有改善的迹象,这个眼泪就变成演员的眼泪,如果不是鳄鱼的眼泪的话。

共产党这个组织是一个绞肉机,有血有肉的共产党员,就像陈独秀、胡耀邦、赵紫阳那样,最后被绞肉机绞碎。能够避免被绞的,并且可以飞黄腾达的,要像毛泽东、邓小平、王震、江泽民、胡锦涛那样,没有人性,甚至是杀人不眨眼。六四屠杀就是他们的杰作,而且至今不肯认错,不肯道歉。

时间拖得越长,他们欠下的血债越多。这样的共产党,老百姓迟早也会找到对付他们的办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