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掉发大不同 健发有诀窍 (图)

作者:黄曼莹 发表:2009-04-17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掉发不是男性的专利,其实女性也有掉发的困扰,曾经听过有女明星因压力造成鬼剃头,躲在家里不敢见人,尤其现代女性往往因工作与生活压力,或生理因素如怀孕、减肥、饮食失调、用药不当、烫染发等因素,而导致明显落发。

  其实男女掉发的原因与型态,也不太一样,一般来说,男性90%以上是因为雄性秃所造成,女生一般多为压力所引起。落发的类型大致可分成遗传性,如雄性秃;还有暂时性,如圆秃,因为情绪压力、产后落发、药物,或疾病都可能造成,以及永久性的疤痕性掉发。

  遗传性的雄性秃,也可分为男性雄性秃与女性雄性秃,书田诊所皮肤科医师郑惠文表示,两者型态表现不同,男性雄性秃症状一开始双侧发际后移,接着变成地中海型,即中间头顶明显落发,最后整个头秃掉。女性雄性秃症状分期别,一开始以头发正中线愈来愈明显外开,接着整体头发变得很稀疏。女性发生的年龄较男性晚,秃头的进行速度也较缓慢。

  男性一般在青春期过后便开始有掉发的问题,史云逊发理学顾问马克.贝治(Mark Birch)表示,毛囊中头发的直径自婴儿时期起便逐渐增加,但也会因老化而至脱落( 平均一天大约50 -100条 ),而新生的头发又较原先的脆弱,久而久之,毛囊就会丧失机能,形成所谓的"雄性秃发"现象,这是由男性荷尔蒙睾丸脂酮增加而引起的。

  睾丸脂酮能引发青春期胡须、粉刺和胸毛的生长,也促使声线转粗和其他男性特征的出现。睾丸脂酮本身并不会导致掉发,但当睾丸脂酮与名为 5-alpha-reductase 的酵素结合后,便会产生荷尔蒙二氢睾酮( DHT )。而DHT会缩短头发的生长周期,使头发变细,进而导致发根枯竭。

  调查也发现,30%的掉发者属于暂时性掉发,70%则属于遗传性掉发,落发大致可以依照能否恢复归类为可逆(恢复)和不可逆两种。如因为情绪压力、产后落发等,大多可以恢复;雄性秃则多归类成不可逆。另外像疤痕性的掉发,因为皮肤表面遭到细菌、霉菌等感染,而造成毛囊破坏,留下伤疤也属于不可逆。其他落发原因包括鬼剃头、圆秃、霉菌感染、梅毒感染等,以致产生掉发现象。

  有些人做过头发移植,增加发量,但后续仍然要靠药物,否则有可能继续掉发,郑惠文表示,但是使用药物只是减少落发,并不是增加生发,消费者使用前最好经过医师评估。有掉发现象与潜在因子的人,更应该向医师寻求协助,了解头皮、头发的健康状况,及早发现掉发原因,恢复头发健康的生命周期,进而解决掉发困扰。

来源:中时健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