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结石 多喝开水少吃钙

发表:2009-04-24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现代人饮食的精致化和对高蛋白、高嘌呤类食物摄取量过多,国人患有尿路结石的比例也渐渐升高,所谓尿路结石是指在泌尿系统,如肾脏、输尿管或膀胱有石头沉积者,均称为尿路结石,一般以没有适度运动、暴饮暴食、坐办公桌、费脑力者较易得到此病。

结石的产生通常是一段时间的累积,但因在发病前并不会有特殊感觉,因此许多患者通常都是在出现间歇性腰部钝痛,或剧烈疼痛、恶心、呕吐、血尿,或尿路感染情况下就医,才发现已有结石。

当被怀疑有结石存在时,医师会安排下列检查:

●放射线检查:如泌尿系统部位之一般X光、静脉注射肾盂摄影术可确认泌尿道阻塞部位,逆行性肾盂摄影术可确认结石部位。

●肾脏超音波:可明显看出结石,但对小的结石较不易观察,对肾功能不佳及显影剂过敏者可采用此方法。
一般而言,并不是出现结石就要接受手术治疗,当出现合并尿路感染、结石大于零点六公分、尿路闭塞、肾功能受损或肾绞痛厉害次数频繁,无法以止痛药控制者,医师会建议将结石取出;目前的外科疗法包括:

●体外震波碎石术:利用精密仪器在人体外产生震波,将肾脏输尿管上段的结石震碎为砂状或小颗粒,然后随小便排出体外。

●输尿管镜取石术:输尿管镜可以处理位于输尿管的结石,找到输尿口,放入输尿管镜,见到结石后,用结石网套住结石取出。

●手术:对于较大的结石、肾盂结石或使用体外震波、输尿管取石术失败的结石,或合并有其他泌尿系统问题如狭窄等,可采用此法。

因为结石的复发机率高,所以如何避免复发更值得注意:

●多喝开水:每日至少喝三千西西以上,保持尿量在二千五百至三千西西,避免憋尿,防止尿滞留及尿路感染。

●适当运动:可维持输尿管蠕动,减少沉淀结晶的产生。

●避免过咸的食物:高盐会损坏肾功能,而且容易增加尿钙分泌,造成尿路结石。

●应限制钙摄取量:每天小于四百至五百毫克,避免摄取大量维生素D,尽量少吃巧克力、可可、菠菜、豆类食物、矿泉水、大量牛奶、核桃、玉米等食物,以减少钙盐堆积。

●定期门诊追踪检查:建议结石病患每三至六个月照一张腹部X光,以期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