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亩高尔夫疯狂圈地海南被叫停背后

发表:2009-05-01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28日,中国国土资源部网站发布"国家土地督察公告(2008年)"。公告称,"香港骏豪集团在海南省海口市大规模租地建设高尔夫球场。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已向海南省人民政府发出整改意见书。"官方宣布的处罚措施是,海南省政府组织整改,海口市政府作书面检讨,对秀英、龙华两个区政府及相关的两个镇政府给予通报批评。由此,海口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对骏豪公司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退还了非法占用的 42.1公顷土地,并罚款421万元。

不过,据中国《南方都市报》报道,骏豪集团海口圈地面积,并不仅是被处罚的42公顷(6300亩),而是高达12万亩,总投资高达500亿。此事,在海南引起民众的反对和抗争,但在地方政府的强力弹压下,均被压制。

香港骏豪集团还是中国最高档的高尔夫球场-----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场及其别墅的开发商。该集团打理"791工程"的主要负责人,是骏豪集团主席朱树豪的公子朱鼎健,他是骏豪集团副主席,34岁。2008年初,在海南省两会上,作为海南省政协最年轻的委员,他提交了一份《关于设立海南国家体育休闲产业试验基地的建议》的提案。在这份长约一千一百字的提案中,"高尔夫(球场)"只字未提。

2007年9月1日,海口市政府和骏豪集团签署《海口羊山地区土地整理和生态恢复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对外称"791工程",让许多人误认为跟军方有联系的代号。这一工程位于海口市西南部的羊山地区,分属龙华区和秀英区,是海口市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绿色屏障,被誉为"海口的肺",当地还保存了完整的火山地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海南与骏豪集团的雄心是,10 年以后,在范围为12.19万亩(81.2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通过土地开发整理,建设包括但不限于火山地区特色的运动休闲、保健养生、文化娱乐、休闲商务、国际赛事、会议展览、创意产业和宜居等项目"。整个项目分为"中央休闲区"、"商务休闲区"及"运动SPA休闲区",包含一个高尔夫球场群及高尔夫别墅,及酒店、购物城、住宅小区、度假村等。一座标准的18洞高尔夫球场,至少需占用1000亩以上的土地。"791工程"第一期,将建设18个球场,远期规划有32到36座球场。按计划,到2009年4月,18个球场将正式建成;而后,房地产和相关产业项目也将陆续进入。

这么大规模的工程,海口市政府却命令当地媒体不许报道。个中原因很简单:根据中国国务院规定, 自2006年起,高尔夫球场已被国土资源部等部委列入禁止用地项目。当地观察者认为,海口市近几年旅游市场萎缩,政府希望通过发展标志性的旅游休闲项目,扭转这一不利局面。"791工程",是政府希望能重新焕发当地旅游业活力的项目。

"791工程"的环保问题引起民众担心

"791工程"在"海南的肺"上动刀,其引发的环保问题堪忧。羊山地区森林(次生林)覆盖率达50%以上,光野生荔枝林就有8000多亩。由于地势高,植被丰富且地表没有河流,羊山地区雨水都渗到地下,成为了海口市主要的水源地。而"791工程"规划中,除了景观树外,其它树木都将被消灭。

当地环保人士称,高尔夫球场被称为"绿色沙漠",不但会对海口市的地下水质量造成影响,对于羊山地区的土地,也将是一场灾难。球场的日常护理需要大量使用除草剂、化肥、杀虫剂及土壤改良剂等化学药剂,多达50余种。长此以往,必将对地下水和土壤都会造成持续性污染。

原国家环保总局环境发展中心为"791工程"所作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中,明确表示"对于该项目实施能否给海口市地下水水质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尚不敢做明确的定论"。

征地问题

这一当地政府诲莫如深的大型项目终被曝光的原因是由于其引发的征地问题。2007 年9月以前,当地农民拥有这些土地,性质为集体所有。为规避国家高尔夫球场及别墅类房地产开发用地的禁令,在海南省官方配合下,该项目以"土地整理和生态恢复"上马,项目用地范围为12.19万亩,其中,秀英区为5.41万亩,龙华区6.78万亩。此外,为了规避国务院涉及"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超过35公顷的"及"其它土地超过70公顷的"项目需经国务院批准这一法令,骏豪集团和海口市政府约定,以"承包"的方式对集体土地"租用",使用权期限为50年。这种"以租代征"的"躲闪"正是国务院明令禁止的违法违规行为。

不管怎样,在海南省地方政府强力推动下,"791"工程征地如火如荼展开。秀英区、龙华区政府更是出面组织村委会与骏豪集团签订土地承包经营协议。而从农民手中每租得一亩土地,2个区政府还从骏豪集团将获得300元工作费。

2007年底,"791工程"(第一期)圈地运动开始在秀英区永兴镇、东山镇及龙华区龙桥镇进行。

根据秀英区政府《关于"791工程"各种地类补偿标准》的公文,征地补偿标准为:旱地2.45万元/亩、林地为2.62万/亩、水田2.99万/亩、园地 2.9万/亩、其它地是1.25万/亩。但因为补偿标准太低,当地不少农民考虑到土地被征用后,并无其他生活来源,因此不愿出租土地。对于这些农民,镇政府和村委会对付的办法是把他们的土地定为无主荒地。村委会如此"全力以赴"的动力在于,通常情况下,他们可以从租地的补偿款中提留约5%。

不满当地政府强行变相征地,2008年,在当地发生了多起群体性抗议事件。

4月9日,集聚在永东小学操场的几百名农民, 村民与警察发生了冲突,有两辆警车被掀翻。此后,警察发放了催泪弹并抓捕多名农民。

6 月11日,200余名农民涌入永兴镇的"791工程"工地,要求工程暂停施工。在与骏豪集团签订的"合作协议"中,海口市官方有义务处理"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与项目建设的各项纠纷"。而政府的处理就是要求村民的"合理诉求必须以书面形式提出";对不按照告示要求提交书面诉求材料,"而到施工现场进行诉求,视为无理取闹,公安机关将追究其责任并坚决给以打击"。在博鳌会议期间,为了避免村民上访,当局甚至出动大批防暴警察,将几个村的村民封锁在村里。

当地人说,该项目之所以得以强力推进,因为其靠山高、后台硬--"791工程"是海南省委领导争取到的大项目,据说还得到了一位中央领导的首肯,但真实情况有待查实。本周,国土部忽然发下禁令,要求骏豪集团退还部分征地,正邪之间的博弈之激烈由此可见,而未来该项目走向也扑朔迷离。


来源:DW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