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跃进中的奇闻:象精猪

作者:余习广 发表:2009-05-05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举国大跃进的高潮中,四川一马当先,力争先进.重庆,当时四川另一重要中心地区,同样大放"卫星",遗患无穷。这里只谈表现突出的"猪肉问题"。

1958年重庆在市委小礼堂召开市级财贸干部会议。会上倡导放卫星,提出"要夺取全国第一"的口号,要大家辩论。有人说:"不提‘全国第一,提争取‘全国第一流'吧!"遭到斗争,被斥之为"没干劲","阻碍群众运动!"辩论中,听到重庆农业部门乱吹牛搞出了"牛精猪",个大体肥,似牛非牛,似猪非猪,大有搞头。一位重庆负责人就说:"我们也搞牛精猪!"又问:"什么动物最大?"答曰:"象最大!""好!就搞象精猪。"

于是就派人去搞象精液。派人到北京动物园,联系搞象精。对方不同意,说"象不容易开情,也没办法搞!"后来还要用飞机运象精,在对方坚持不干的情况下才作罢论。

"象精猪"卫星没升空。1959年二季度在区县负责人会议上,硬压任务说"1960年全年生猪发展必须达到200万头!"并说"当年的主要危险是右倾!"压力-下,巴县就提出全县发展250万头。这样一来,各区县硬起头皮乱定指标,全市为600万头。实际当年发展数只达到107万头。食品公司为邀功,乱说城市里居民伙食团等自养猪已够自足,不需农村供猪了。1959年11月13日向上级党委写了一个报告说:"截至10月底,全市生猪已发展到170万头,比去年增加67、17%,由于生猪的大发展,已经实现了肉食基本自给。因此,请市委转报省委。"省市领导人李井泉、任白戈加以赞扬,并在《四川日报》、《重庆日报》上发表社论。说"居民伙食团也养了成万头猪,已有436个单位实现了食肉自给,476个单位做到半自给,有200多个餐厅实现了熟食品自给......"而实际情况怎样呢?全市发展的生猪只有90几万头。社会上的养猪也多的是食品公司拨出农村运来的商品猪代养的。浮夸的结果争取得了中央在重庆召开副食品现场会议的荣耀。

1959年底中央财办在重庆召开全国副食品现场会,充满弄虚作假。

为了把南溪口打扮成全国大型饲养场典型,连夜赶修猪圈,赶运活猪。人员,挑选"可靠的",年青力壮的。把老弱病残的职工统统赶出去,叫他们在代表参观时到井口茶馆喝茶,不准到现场去看,不准多嘴。活猪全部换成又肥又大、又整齐的白毛猪。由水陆两路,从肉联厂连夜挑选赶运了白毛猪1414头,每头平均170斤以上。又从南岸六公里运来大批仔猪。七拼八凑5000头猪,号称万猪场。

参观的路线事前安排好,不好的就不让参观。还叫粮食部门拨给好饲料,拨给了大量碎米和包谷。又布置,饲养人员要少,说明功效高;还提出"吃得饱饱的,睡得好好的,圈内干干净净的,别人一看,人又少,猪又喂得好!"

假的总是假的,露出了马脚。参观的代表都是各省、市的负责人。有的代表问:"这么多仔猪,这样好,都是你们场里养成的吗?"饲养员不知所云。有的代表说:"你们的猪饲料比我们省人的口粮还好!"李先念副总理也有所觉察,说:"如真正象这样的话,重庆有十个这样的万猪场就解决了!"还说:"今后不开全国性的现场会议!"同时,把现场会议改名为工作会议。

有关方面假戏真唱,会后,对商业部门的干部布置说:"先念同志讲,重庆要办十个万猪场。"于是又兴师动众,大办"万猪场",把南溪口饲养场改为种猪场。后来办的十个"万猪场",弄虚作假,劳民伤财,光财产损失就达数十万元以上。

1959年后,重庆为争取"全国第一",在南岸南山搞个畜牧场。口号叫"财贸职工向荒山进军,支援农业。"有关方面"指示":"天上飞的,地下走的,水里游的都要有。"并在一次会上宣传说:"南山将来是:"环城轻便马路、码头、缆车、游泳池,还要修个疗养院,修个名符其实的望江楼"。要搞成理想中的"共产主义乐园"。要有气魄,"南山要挂两块牌子,成立畜牧大学,三个月毕业发大学文凭,每个人都懂得化学名词!"这种情况也非止重庆,当时全国各种"跃进大学 "多。

但南山荒林杂木,怪石嶙峋,土质瘠瘦,缺肥缺水,动员了几百名商业职工,日夜赶修,先修抽水站,五·一节把水管接上山,召开万人大会,《重庆日报》发表了消息、社论,大加表彰。采购人员到处采购各种禽畜,奇花异木。猪,有苏联大白猪、巴克夏猪、约克夏猪、荣昌猪、金华猪、新金猪、哈尔滨白猪、河北定县猪、河北吕黎猪等;马,有顿河马、阿坝马;牛,有荷兰牛、浜洲牛:羊,有西北绵羊、美利奴羊、山羊;鸡,有澳洲黑鸡、来航鸡、火鸡;兔,有安格拉兔、青紫兰兔、立克斯兔。还有河南驴子、建昌鸭子、山东海狸鼠、猴子、鸽子和蜜蜂等等。还有各种花草树木。这些东西有的是飞机运来的,大都十分昂贵,如--匹马就5000多元,一只海狸鼠就100多元。畜牧场的任务,要繁殖良种。但是,从阿坝买来的40头牛,全是公牛,无法繁殖,群众讽刺为" 牛公子,马小姐"。又由于气候不适应和管理不善,良种变劣,猪死禽亡,只几个月的时间,83只羊就死了29只,53只建昌鸭子就死了24只,猴子也跑了,蜜蜂也飞了......最值得一提的是苏联大白猪。

南溪口饲养场改为种猪场之后,遍找天下良种,食品公司派专人去北京搞了五头苏联大白猪。每头猪一千多元。一位有关负责人向南溪口饲养场支部书记和饲养员指示:"喂养和发展苏联大白猪,关系到中苏友谊的事,搞得不好就是破坏了中苏友谊!"专门为五头猪修建了一幢小洋房,五个小间,白色粉墙......窗户是玻璃的,面临嘉陵江,空气十分新鲜,冬暖夏凉。门前还专门设有小型运动场,比职工宿舍要好几十倍。职工十分愤恨,唾骂为"猪皇宫"。苏联大白猪不只是住单房间,还是专人侍候,每头一个饲养员,吃的是小灶伙食,五头猪每天要吃一瓶价值18元的金霉素,还经常吃葡萄糖。

母猪产仔后,每天除了炖鸡子、猪蹄给母猪吃外,还指定两个专人养了两头奶牛,每天挤牛奶给母猪吃。这五头大白猪都起有外国名字,五头苏联大白猪养了三年多,挥霍国家资金甚多,不争气的苏联大白猪,只产仔20多个,就陆续地呜呼哀哉了!敖成化工油,多少算作了些"贡献"。

1962年"大跃进"惨败,牧场下马,来个大削价拍卖。农场全部瘫痪,房子倒塌也无人管。为时才两年多,共投资146万元,经营损失和浪费损失就142万元,这在当时算笔巨款。人力的浪费还未计算在内。风光一时的跃进大牧场,夕阳哀歌中寿终正寝。当时老百姓不敢异议,文革开始为发泄"大跃进"带来的饥馑苦难,纷纷"造反"揭发......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