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中外母亲花(图)

作者:林博专 发表:2009-05-08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五月第二个星期日是"母亲节"。在这温馨、时尚而又富有人情味的节日里,做子女的对母亲表达的孝敬形式各有不同。但是,送上一束美丽悦目、芳香沁脾的康乃馨,或有康乃馨装饰的贺卡等礼品,对母亲表示节日祝贺和良好的祝愿,则是受到广泛欢迎的节庆内容。

在平常日子里,也许大家不会觉得"康乃馨"这种花有什么含义,可是每到母亲节,康乃馨便成了热销之花、热议之花,中外皆然。

 

只要我们看到静静开放在几案上象征母爱的康乃馨,闻到它那丝丝缕缕的清雅花香,忆念流逝的岁月,母亲为持家育儿,含辛茹苦撑起半边天的影像,便油然生起。

对母亲的崇敬,对母亲养育之恩的感激,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中国就有一种"母亲之花",它就是萱草花,此在《诗经·卫风·伯兮》中就有记载:"焉得谖草,言树之背?"

 

谖草就是萱草,古人亦称"忘忧草"。这句话的意思是:我可以到哪里去采一枝萱草花,种在母亲住的北房前,让母亲乐而忘忧呢?

因而母亲所住的屋子又叫做"萱堂",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诗就写道:"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依堂前,不见萱草花。"

叶梦得的诗云:"白发萱堂上,孩儿更共怀。"萱草成了母亲的代称,萱草花自然成了海峡两岸的母亲之花。

一九八五年母亲节,台湾邮政局发行过两枚《母亲节花卉》纪念邮票,其中一枚就是萱草花。

其实萱草就是金针花,花呈桔红色或桔黄色,喇叭状,十分艳丽。药用食用俱佳,有利尿、消肿、消炎、解热止痛等功用,主治肝炎黄疸、小便赤涩、乳痈肿痛等症。

萱草花,在中国有几千年的栽培历史,不论是在黎庶人家,还是在贵族豪门,都有她的芳踪。我们在传统的女性寿联中常可见到萱草花的芳影:"秀添慈竹;荣耀萱草"、"日长萱草连云秀;风静兰芽带露香 "、"萱草千秋荣玉砌;桃花万树映琼枝"酘酘

古代不少文人骚客也屡屡笔触萱草,曹植为之作颂,夏侯湛为之作赋,李白、高启、温庭筠、韦应物、苏东坡、黄庭坚等诗人都写有萱草诗。

唐代诗人韦应物诗曰:"何人树萱草,对此郡斋幽。本是忘忧物,今夕重生忧。"

宋代苏东坡诗云:"萱草虽微花,孤秀能自拔。亭亭乱叶中,一一芳心插。"

宋代朱熹的诗写道:"春条拥深翠,夏花明夕阴。北堂罕悴物,独尔淡冲襟。"

明代高启诗咏:"幽花独殿为芳红,临砌亭亭发几丛。乱叶离披经宿雨,纤茎窈窕擢薰风。佳人作佩频朝采,倦蝶寻香几处通。最爱看来忧尽解,不须更酿酒多功。"

如果把历代诗人创作的赞颂萱草诗编起来,定是洋洋大观,厚厚大本,因为母亲的功劳确实不能不赞颂。台湾和闽南民间流行的一句常言:"十月怀胎,三年奶呆",就是说一个人最起码也要折腾母亲四年时间。

值此母亲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在谈论和欣赏中外母亲花之时,都来为慈祥、勤劳的母亲献上一束充满回报之意,孝敬之心的敬母之花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