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娃玩电脑 熟悉十多种编程(组图)

发表:2009-05-12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岁的孩子或许还在小学课堂上,跟着老师按部就班地学着课本上的知识;9岁的孩子,或许还在卡通漫画的故事中陶醉不已。而今年9周岁的苏刘溢却已经熟悉十多种编程语言,独立建立了个人网站,开发了属于自己的全功能软件。不但如此,他还读过百余部科技书籍,并自学大学数学、物理、化学等课程......5月9 日,记者走进了"小神童"的世界。


"我还要在自己的系统中开发文档浏览、听音乐、看视频、浏览器等功能,将软件打造成为完全属于自己的软件"。苏刘溢说。

9日上午,记者来到苏刘溢家。走进他的卧室看到,苏刘溢正趴在床上"玩"电脑,他双肘撑着身子,双手在键盘上运指如飞,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对记者的到来毫无察觉。

记者凑上去一看吃了一惊,他正在用 VB语言工具编程。苏刘溢的妈妈刘欣欣笑着说,孩子喜欢"捣鼓"电脑,也不知整天在忙些什么,只听苏刘溢说是在开发属于自己的系统。

为了弄清楚这个9岁小男孩到底在"捣鼓"什么,记者凑到屏幕前和他聊起天来。原来苏刘溢正在开发属于自己的系统,并将这个系统命名为"苏刘溢全功能软件"。此时,他正在开发其中的一项"图像浏览"功能。

"目前,图像浏览功能已经完成得差不多了,现在已经基本运行了。"苏刘溢神气地告诉记者,"我还要在自己的系统中开发文档浏览、听音乐、看视频、浏览器等功能,将软件打造成为完全属于自己的软件"。说完,苏刘溢又埋头去编写软件了。

记者了解到,苏刘溢不仅自己开发系统,前一阵,他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建立了自己的网站。"这个网站其实是一个论坛,我主要是想结交一些喜欢编程的同行。" 苏刘溢说,"网站虽然大部分是通过申请域名后自动生成的,但我也对它进行了重新修改,像网站的LOGO、还有首页放置的照片等都是经过重新编程后修改的 "。

网站建成后也受到许多电脑爱好者的喜欢,短短一个月时间就有100余人注册成为会员。苏刘溢也在这片"天空"里体会到了和同行交流的快乐。

七岁首次接触电脑被迷住 两年学会十多种编程语言

去年,苏刘溢还利用网上没有版权的操作系统内核,开发了自己的操作系统,内含编程软件、QQ、Offics、火狐等程序。

苏刘溢的妈妈刘欣欣介绍,她2007年下岗时,苏刘溢才7岁,为了以后找工作方便,她参加了电脑培训,但她又担心苏刘溢一个人在家不安全,于是在电脑培训期间,也将苏刘溢带在身边。没想到,苏刘溢在玩了几天电脑后,立刻对它产生了浓厚兴趣。

看到苏刘溢对电脑这么感兴趣,刘欣欣就买了几本初级的电脑书让他看,还给他买了一台电脑。"谁知,这一发不可收拾了,慢慢地,儿子已经熟练掌握了初级的电脑知识,于是我就给他买一些更深奥的电脑书籍。"苏刘溢称,自己8岁时,就在Windows帮助文件下学会了批处理编程,在一年多时间里,又渐渐学会了C语言、VF(VisualFoxpro)、VB(Visual Basic)、VC、VC++、BASIC、Pascal、PHP(HypertextPreprocessor)、JAVA、 ASP(ActiveServerPage)等语言编程。

去年,苏刘溢还利用网上没有版权的操作系统内核,开发了自己的操作系统,内含编程软件、QQ、Offics、火狐等程序,这些都是苏刘溢在DOS环境下完成的。刘欣欣介绍,有次,一论坛版主将微软公司的招聘题目发过来让苏刘溢做,结果考了90分以上。

8岁上初中数学老考满分 一年后开始自学大学课程

苏刘溢8岁时上初中,在一次考试中,苏刘溢的数学成绩居然得了满分,现在正在研究《高等数学》等大学课程。

苏刘溢的妈妈刘欣欣称,为了让苏刘溢对初中生活有所适应,就让7岁的苏刘溢上了三里小学的五年级,但上学后发现,学校里教的知识他早就已经学会了,而且上学后他对学校那种教学方式感到不适应,放学后常常做作业忙,上了两天的小学的苏刘溢就"辍学"了。

在他8岁的时候又进入博文中学学习,初中老师想考考他一些知识,没想到苏刘溢对答如流。更让老师感到惊奇的是,在一次考试中,苏刘溢的数学成绩居然得了满分,英语100多分,语文也90多分。在感觉孩子再上初中有点"浪费时间"时,苏刘溢的妈妈就将他送到高中。高中知识同样也难不倒苏刘溢,每次考试他的成绩总是很好,往往数学满分100分的情况下,苏刘溢能考90多分,物理则常常是全班第一。由于苏刘溢年纪小,又加上他比较适合自由的学习环境,在上了一个多月的高中后就再也不愿意去学校上学了,只好在家自学。

苏刘溢喜欢看书,尤其喜欢看数学、计算机、物理、化学等方面的书籍。记者在苏刘溢家的书橱里看到,满满的书橱里,不仅包括《华罗庚专辑》、《数学奥林匹克试题背景研究》、《电脑迷》、《JAVA编程》等书籍,还包括了中国的四大名著,外国小说等,其中一多半他都读过。

"他一般都是通过看书自学的知识。在他6岁的时候,他就做了一个教学课件,连奥数网都收录了"。刘欣欣说,苏刘溢在平时生活中,还经常向父母讲一些物理知识,"有一次他看完书后就讲物理‘黑洞'知识,我们一点也听不明白,但他讲起来却很带劲。"

现在,苏刘溢正在研究《高等数学》等大学课本,"他看书也不是从头到尾地读,一般看到目录后,觉得对哪部分感兴趣了,他就仔细读哪一部分,直到弄明白为止"。

参加过中科大少年班面试 希望通过高考进大学深造

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在山东招生的时候,苏刘溢的妈妈曾带着他去面试过,苏刘溢的表现令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的老师感到惊奇。

"小神童"让很多人感到惊叹,但作为父母也有很大的苦恼。

现在苏刘溢没有上学,整天呆在家里自学。刘欣欣说,其实她希望孩子现在能在学校学习,能得到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但是怕上学会磨灭孩子身上的一些个性。以前也上过中学、高中,但她发现,学校的教学模式不适应孩子的发展,学校又不能为苏刘溢设立特殊的方式。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在山东招生的时候,苏刘溢的妈妈曾带着他去面试过,苏刘溢的表现令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的老师感到惊奇。招生老师说,现在少年班年纪最小的是11岁,如果苏刘溢能被录取的话将成为学校年纪最小学生。但是要想被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录取,必须要通过高考。听了招生老师的话,苏刘溢的妈妈有些矛盾,虽然苏刘溢很"聪明",但是高中只上了一个多月,没有经过专门应考能力的培养,担心他不适应高考这种模式。


来源:齐鲁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