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倒闭潮下的正邪大战

西方媒体遇寒冬 中共伺机夺话语权

作者:王珍 发表:2009-05-20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子网络时代以及金融风暴的冲击,西方等主流媒体纷纷陷入困境。

发行《洛杉矶时报》、《芝加哥论坛报》等大报的美国第二大报业集团"论坛公司"在一百三十亿美元的债务压力下,于二零零八年底申请破产保护。

"纽约时报公司"也是亏损连连,被迫出售总部大楼偿付债务。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西雅图邮报》、《洛矶山新闻》等多家百年老报,也纷纷吹熄灯号。

在西方主流媒体遭遇寒冬之时,一直要在国际上抢夺发声权的中共动作频频。二零零九年二月,中共政治局又召开专门会议,将从二零零九年开始,集中财力、物力和人力,把目标对准西方主流媒体,随时以注入资金、收购的方式渗透西方主流媒体。二零零九年四月,中共再次下达文件,直接要求国内媒体组成联合企业到海外收购媒体,并有国家银行参与融资。

靠谎言维持政权的中共出于政权的需要不惜一切代价封锁互联网、利诱和胁迫西方媒体过滤危及中共政权的消息、倾尽国力在海外收购媒体;法轮功学员为传播真相,认真办媒体,揭露中共谎言、曝光真相、提供最先进的突破网络工具给大陆民众阅读海外媒体网站。

有分析称法轮功学员花一分钱,中共要花一亿。

在被大量谎言和假象扭曲的今天,法轮功学员和中共构成当今世界正、邪的两极,法轮功学员办的媒体成为世界的道德支点、中流砥柱。

西方媒体遇寒冬 中共伺机夺话语权

二零零九年初,国际媒体纷纷报导,中共砸下四百五十亿人民币要将三大喉舌媒体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推向国际市场。不久,一场意外的大火烧掉了央视大裤叉的配楼,损失大约三十~五十亿人民币,对央视无疑是一大打击。(Getty Images)

在西方媒体纷纷破产、倒闭的当下,中共却出人意表的拿出大笔资金,要办大型传媒集团,意图左右国际舆论,并通过国有银行融资,为"走出去"的传媒提供资金支援。另一方面又意图加强收买、渗透西方媒体。为抢夺发声权,中共动作频频。

电子网络时代以及金融风暴的冲击,美国平面媒体纷纷陷入困境。发行《洛杉矶时报》、《芝加哥论坛报》等大报的美国第二大报业集团"论坛公司",在一百三十亿美元的债务压力下于二零零八年年底申请破产保护。"纽约时报公司"也是亏损连连,被迫出售总部大楼偿付债务。《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西雅图邮报》、《洛矶山新闻》等多家百年老报,也纷纷吹熄灯号。

目前很多西方主流都在等待金主前来投资或干脆出售,但是投资者对亏本的媒体望而却步,在亏损如此巨大的情况下,有谁愿意把钱往水里扔?连每天要读五份报纸的美国富豪巴菲特(Warren Buffett)都说:"就美国大部份报纸而言,就算股价再低,我们也不会买进。"

中共下令:做好重大事件的舆论引导

在西方主流媒体遭遇寒冬之时,一直要在国际上抢夺发声权的中共动作频频。在经历二零零八年西藏事件、奥运火炬传递事件之后,中共高层提出"外宣新政",强调"做好重大事件的新闻报导和舆论引导,努力抢占先机,赢得话语权,掌握主动权。"

二零零八年西藏事件、奥运火炬传递事件之后,中共高层提出"外宣新政",强调要在国际上争"话语权"。图为二零零八年四月二十四日奥运火炬在澳洲传递时遭遇抗议。(Getty Images)

中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在接受《南方周末》专访时透露了二零零九年这一"新闻改革"的内容和目的。

柳斌杰在接受采访时强调,要办大型传媒集团,"左右国际舆论"。他说:"中国传媒要有世界地位,必须要形成三五个世界一流的传媒集团,能够跨地区跨媒体跨国发展......现在跨国传媒集团多在几十个国家办报刊、办出版、办电视,一个集团办上千种报刊,当然能左右国际舆论。我们也要向这个方向努力。"要不然,"没有舆论主导权。"

柳斌杰说:"现在我给你们透露个消息,跨地区组建联合出版传媒集团的工作,已经开始启动。最近两年,出版业至少要出现三个‘双百亿'--资产一百亿以上,年销售收入一百亿以上的企业。

下一步,中央部委所属的出版社要从中央部委分离出来,转企、脱钩、改制、重组,这是明年改革的重点。传媒方面的税收政策正准备调整,报业今年又遇到纸张涨价的因素,很多报刊现在非常困难。所以要有一些扶持政策。"

资金来源:上市融资、国家投入、免税等

如何解决媒体的资金问题,柳斌杰回答:"在外资不能进入、国资不愿投入的情况下有什么办法呢?我想让它先上市,透过融资,积累一部份资本。"

"一是上市融资,这是新闻出版业安全的融资通道。二是国家扶持。因为是国有企业,国家要适当投入一些。三是税收政策支援,对所有转制出版企业,国家都有产业政策的支援和五年免税的优惠,这就是资本积累。四是利用社会资本,随着股份制改造的进行,要吸收一些其他行业大型国企的资本。"

柳斌杰透露,今明年计划有十多家出版和报业上市,现在已进入了工作程序。

中共并通过国有银行融资,为"走出去"的传媒提供资金支援。二零零九年三月十二日,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与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肖钢等会面,讨论加强金融与新闻出版企业的合作问题。

柳斌杰强调,二零零九年是新闻出版总署推进改革的"攻坚之年","要按中央要求加快培育一批国内一流、在国际上拥有较大影响力的大型传媒企业。"他表示,总署将在产业规划、企业投资、战略重组、企业上市、金融服务等方面加强与中国银行的全面合作,并推进中国银行相应业务部门及分行与新闻出版企业建立深入广泛的业务联系,形成具有实质性内容的一揽子合作机制。

双方商定,由总署与中国银行的相关部门建立固定的工作机制,按照此次会谈确定的基本思路,认真研究制定银企合作整体方案,加大中国银行支援新闻出版改革发展的力度。总署办公厅主任刘建国、财务司司长孙明、产业发展司司长范卫平等陪同会见。

二零零九年初,各大媒体纷纷报导,北京砸下四百五十亿人民币要将三大喉舌媒体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推向国际市场,对外输出其观点和意识形态。不久一场意外的大火烧掉了央视"大裤叉"的配楼,损失大约三十至五十亿,对央视无疑是一大打击。

此外,因为新华社、北京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一贯充当中共喉舌,虽然中共一再说钱不是问题,但这些媒体在国际上却没有信誉,难以承担"打造国际形象"的"重任"。

中共政治局讨论收买、渗透西方媒体

二零零九年二月,中共政治局又召开专门会议,讨论如何加强收买、渗透西方媒体的问题。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外交部认为,在目前,如果有资金注入或者收购,外界会解读为市场行为,这将是一个非常好的渗透机会。报导说,会议最后达成共识,将从二零零九年开始,集中财力、物力和人力,把目标对准西方主流媒体,随时以注入资金、收购的方式渗透西方主流媒体。

中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于四月六日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打算在五年内,打造出六、七家资产规模和销售都超过百亿元人民币的国际知名大型传媒集团。

"指导意见"同时要求扩大对外交流,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有条件的出版传媒企业采取独资、合资、合作等形式,到境外兴办报纸、期刊、出版社、印刷厂等实体,拓展国外和港澳台地区市场。

"指导意见"的另一目的是想透过市场化改制,从表面上淡化政府与媒体的关系,试图包装出较有国际影响力与公信力的出版传媒集团。

四月,中共再次下达文件,直接要求国内媒体组成联合企业到海外收购媒体,并有国家银行参与融资。中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公开表示,两年内要扶持几个大型的传媒集团,"左右国际舆论"。自去年以来,红顶商人接连收购陷入钜额亏损的港台中文媒体,令人质疑是否也是中共渗透和控制海外媒体计划的一部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