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囊炎中医论治 (图)

作者:李思仪医师 发表:2009-05-20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在东汉时代的《伤寒论》中便已提及与胆囊炎相类似的症状:"伤寒少阳证,恶寒、发热、欲呕、不欲饮食、胸胁苦满或腹中痛、胁下痞梗、心烦",可选用小柴胡汤加上香附、木通治之。若右上腹疼痛拒按(压痛,反弹痛,肝及胆囊肿大)、恶吐、口苦渴、恶寒发热、身黄面目黄,则可选用大柴胡汤加上金钱草、郁金下之。

胆囊炎发生的原因,多和饮食与情绪有密切关系,胆主疏泄,若因情绪造成郁滞,亦会影响胆的疏泄功能。所以在现代临床中也发现胆囊疾病是女多于男,所以保持心情的舒畅也是很重要的。另外过食肥甘滋腻之品,会刺激胆囊的收缩,引起不适,而摄取过多饱和脂肪则会加速体内胆固醇的合成,使胆结石更形严重。饮食上除了避免摄取高脂肪的食品外,也要忌食甜食,因"甘者助呕也",会加重腹痛呕吐的症状。

胆囊炎也要辨清是慢性或急性,在于发作时间的长短,急性者起病急,发作剧烈,右上腹疼痛剧烈,甚至痛到背后,有恶心呕吐感,并伴随发烧、怕冷的情形,小便不利等,舌苔多属厚腻,脉象滑数或沉弦,多因湿热郁滞,这时必须清热利湿急下之,可选用龙胆泻肝汤或大柴胡汤等。慢性的胆囊炎,往往时程较久,反反覆覆发作,成因多为胆结石阻塞或刺激胆囊所致,疼痛多为隐痛不舒,特别是在饭后或多食油腻后严重,亦会有恶心感,可用小柴胡汤或茵陈蒿汤清之。

饮食上首先要注意不可摄取油腻的食物,会加重疼痛恶心的症状,而维持适当的运动是帮助不再复发的好方法,胆主疏泄条达,而规律的运动有助于气机的疏泄和维持心情的舒畅。适量蔬果的摄取也会有所助益,维持排便的通畅才会减少结石的产生。远在汉代古人便观察出黄疸现象的产生,多有排便不畅与小便不利的现象,所以饮食上均衡才能拥有一颗"好胆"。

平时保健以维持消化道通畅,并酌以疏肝理气之品,避免湿热郁积,以减少结石的发生。

保健茶饮

◆益气健脾茶
材料:党参5钱、山楂3钱、金银花3钱、玉米须3钱、陈皮2钱、荷叶1张、甘草5片。

作法:
1、药材洗净后先加水盖过药材浸泡10分钟。
2、再倒入1,000c.c.的水,水滚后转文火煮15分钟即可。
3、滤去药材,将此茶饮于一天内慢慢喝完即可。

功能:针对肠胃消化不良、容易胀气嗳气不舒者、有补气健脾利湿之功效。

◆薏仁绿豆丝瓜粥
材料:薏仁半碗、绿豆半碗、白米半碗、老丝瓜1条与冬瓜半斤。

作法:
1、将薏仁、绿豆与白米洗净,泡水20分。
2、将老丝瓜(有丝瓜络者)和冬瓜刷洗干净,不去皮,切片,加入锅中,置水八分满,大火煮滚,转至小火,煮至剩半锅水,捞去丝瓜与冬瓜。
3、将浸泡后的薏仁绿豆与白米沥干,放入煮丝瓜与冬瓜的汤水中,置入电锅煮熟即可食用。
4、若是平常保健食用,甜咸均可,但若是有胆囊炎的症状,只能吃清粥,不加盐或糖食用。

功能:此粥有清热、利湿、保胃气的功效,冬瓜连皮煮有很好的清热利湿功效,老丝瓜络则有疏通瘀滞的效果。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