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民主应是两岸共同语言

发表:2009-05-22 2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民运人士王丹今天说,盼台湾对「64」更多关注;他认为,若公民社会力量超越国家力量,中国大陆就有希望实现民主;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则说,民主应是两岸共同语言。

台湾新社会智库等团体下午举办「两岸民主改革20年」座谈会,邀请王丹丶蔡英文丶前民进党立法委员段宜康及青年学生代表等人讨论两岸民主发展。

蔡英文表示,20年来,民进党大幅推动台湾民主进程,但1年来在国民党执政下,民主面临挑战;20年来,中国变化也很大,但至今未听闻中国针对「64」造成的悲剧道歉,中国民主化前景遥遥无期。

蔡英文说,民主应是两岸共同语言,但现在政府似乎认为经济利益才是共同语言,唯有在民主这共同语言上,两岸关系才是建立在平等价值上,而不是强凌弱。

她认为,总统马英九去年发表的64声明,未如过去采取批判丶要求的态度,3次江陈会也未触及民主议题,凸显保守威权心态,民主还是要人民争取才有。

王丹表示,纪念「64」属世界性的活动,台湾不该沈默丶缺席;他坦言,对台湾媒体的「64」关注程度「略有失望」,也期待马总统对「64」表示关注。

他说,1989年以後,中国大陆有很多东西未改变,例如一党专政丶腐败及社会不公正等问题,社会危机是潜藏的。他说,台湾与中国大陆打交道时,对手不仅是中国政府,还有公民社会的力量,若台湾关注「64」及大陆民主发展,大陆公民社会必定很期待。

王丹指出,他不认为未来中国大陆民主发展没有希望,因为公民社会力量在成长丶抵抗一党专政,一旦公民社会有超越国家的力量,就有希望实现民主。

段宜康则说,台湾对人权丶自由丶民主等普世价值关注不足,例如当马总统说达赖喇嘛访台时机不宜时,并没有引起轩然大波,若台湾的民主自由要深化,要以这些东西做检视标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