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销4年 红牛饮料含古柯碱 (图)

作者:林庆川、陈信升、卓怡君 发表:2009-05-31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牛能量饮料被卫生署验出含有微量一级毒品古柯碱。

  
红牛能量饮料被卫生署验出含有微量一级毒品古柯碱,检调昨天查扣四十一万多瓶,并要求立即全面下架。

知名「红牛能量饮料」(RED BULL ENERGY DRINK)被卫生署验出含有微量一级毒品古柯碱,台北地检署昨天指挥调查局至进口商「南联国际贸易公司」查扣四十一万一千九百六十瓶,并要求业者立即将产品全面下架;这是台湾首次发现将一级毒品掺入能量饮料的案件。
勒令下架 查扣四十一万瓶
红牛能量饮料在九十四年间即已在台销售,但因售价偏高,市占率远不如其它厂牌的提神饮料,在主要通路消失了近两年的时间。红牛台湾分公司打算于六月重新出发,并找来熟悉通路运作的南联公司,孰料却发生古柯碱问题。
依红牛官方网站显示,红牛能量饮料的主要成分是牛磺酸、咖啡因及维生素B群,若身心疲累时饮用,可有效改善集中力、加快反应及促进新陈代谢,因此被一般民众认知成「提神饮料」。但是夜店调酒师常常会混合伏特加烈酒后,将市价约五十至六十五元间的饮料,以每杯二百五十元高价出售。
上星期有外电报导,德国验出奥地利RED BULL ASIA FZE公司生产的「红牛可乐」(Red Bull Cola)中含有古柯碱,鉴于该公司的系列产品营销超过一百卅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卖出超过三十亿罐,才引起调查局及卫生单位重视。
同牌可乐 德国验出古柯碱
台北市卫生局经清查发现桃园「南联公司」进口此公司生产的「红牛能量饮料」,二十八日端午节当天派员前往采样,南联公司当时强调该产品与「红牛可乐」成分不同,不过,卫生署管制药品管理局验出其中确含有古柯碱,浓度为○.○三微克/公升。
市调处立即报请台北地检署主任检察官赖正声指挥侦办,昨天上午持法院核发搜索票,前往南联公司的桃园南崁及高雄仓库中查扣合计一万七千一百六十五箱、市价二千五百余万元的红牛能量饮料,并带回一名经理进行访谈。
进军超商 原打算低价抢市
市调处指出,进口商原本打算在六月一日透过知名超商通路铺货,并以每瓶三十九元低价促销,加上调查员前天已分别在台北市微风广场、远企买到此项产品,为免大批流入市面,导致民众误食,才会紧急查扣。
分公司称 奥国检验没问题
红牛台湾分公司表示,红牛能量饮料产品曾在奥地利的公正单位检验,产品完全没问题,不解为何在台湾会被验出含有古柯碱,还须进一步了解。但是,预计六月一日上架的计划确定将会受到影响;南联公司则表示,在事情没有明朗之前,产品绝对不会在市面上流通,至于「红牛可乐」并未引进台湾。
由于南联与各通路商谈妥的价格以及上架的时间不同,也造成部分通路商已于近日先行上架,微风广场、远企等百货卖场已于昨日上午全面下架回收,曾经购买的消费者可凭发票办理退款。
含毒量少 不致上瘾但违法
民众喝了红牛饮料后,尿液中会不会被检出含古柯碱,被当成吸毒犯移送?赖正声检察官说,毒品剂量超过「阀值」,检测才会呈现阳性。古柯碱的「阀值」标准是三百奈克/毫升,其浓度是每瓶罐装红牛古柯碱的一万倍。毒物科医师指红牛饮料的古柯碱浓度非常微量,长期喝不太会上瘾,但法令就是明文禁止,不能含有。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