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闹肚子大多是吃出来的

发表:2009-06-04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入夏以来,到医院就诊的腹泻患者开始增多。因为天气热了,很多人习惯于下班后到夜市上吃烧烤、喝啤酒;有人喜欢在大汗淋漓时大吃冷饮;有人从冰箱里取出食物,就直接入口......其实,这些看似惬意的"消夏生活"却隐藏着隐患。

现在已经进入夏季消化道疾病多发季节,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是预防疾病的关键。

肠道传染病进入多发期

连日来,省会不少医院的肠道疾病患者逐渐增多。据郑州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马应杰介绍,目前痢疾、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呈上升态势,一般到七八月份到达高峰。根据门诊接诊患者情况看,多数患者有不洁饮食史,这些不洁食物包括熟食冷荤、生冷水果、剩菜剩饭、街边烧烤等。

肠道传染病是各种病原体经人的口侵入肠道,产生相应的症状,并由粪便排出病原体的疾病,是常见病、多发病,大多具有较强的传染性。"菌痢、甲肝、细菌性食物中毒等都属于肠道传染病。"马应杰说,而夏季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是感染性腹泻,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胃肠炎,其症状有呕吐、腹痛、腹泻等,有的还会引起并发症,如脱水、毒血症等。

夏季天气炎热、湿度大,病菌容易滋生繁殖造成食物的腐烂变质,而天热的时候大家又喜欢吃冷饮、冷食,这些食品最容易受到污染,而且夏季高温,许多人睡眠不佳,抵抗力下降,尤其是胃酸分泌减少,使消化道抵御病菌的能力降低,加上苍蝇、蟑螂之类的害虫活动频繁,也容易传染肠道疾病。

低温、细菌导致冰箱性腹泻

"真是奇怪,我明明没吃啥变质的食物,怎么会闹肚子呢?"5月30日,一位因腹泻、发烧而到医院就诊的患者说。医生经询问发现这位患者因为贪凉,吃了刚从冰箱中取出的剩菜,腹泻也是由此引起的。"冰箱在很多家庭中成了"保鲜箱",什么食物都往里放。"马应杰说,食物储存在冰箱里决不意味着远离细菌,特别是一些嗜冷性细菌,在低温状态下反而能迅速繁殖,如果食用了感染这些细菌的食品,就会引起肠道疾病。因此建议大家尽量食用新鲜的食物,即烧即食,冰箱里的食物一定要彻底加热后再吃,加热时间要适当长一些,这样才能彻底杀灭细菌。

夏季吃大蒜防腹泻

出现"闹肚子",很多人都会首先选择自己用药。常见的腹泻用药有黄连素、诺氟沙星等。"不过大家也要注意改正一些不良的用药习惯。"杨小平说,若腹泻症状并不严重,一般不提倡立即服用抗生素或止泻药,而应该让其自行排出,这样能将体内的致病菌与细菌产生的毒素排出体外,可减少对人体的毒害作用。但如果腹泻次数频繁、持续时间过长,就必须到医院就诊治疗。另外,一些较为严重的肠道传染,患者用药一定要用足疗程,不能以症状为服药依据,病症严重时多服药,病症减轻时就停药,这样很容易使病情反复,转为慢性腹泻就更麻烦了。

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要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预防工作。民间也有不少用于预防和治疗腹泻的方法,其中最简单的就是吃大蒜。因为大蒜具有抗菌作用,对葡萄球菌、痢疾杆菌、霍乱弧菌、大肠杆菌、霉菌等均有杀灭作用,平常在饮食中可适当吃一些进行预防。不管是剩饭剩菜,还是购买的熟食,食前都要充分加热,把其中可能存在的病菌杀死,同时还要趁热吃,避免细菌再度繁殖。对于冰制品、饮料等要注意其生产日期,若超过保质期就应丢弃,一次不宜进食过多生冷食物。


来源:东方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