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N1新流感防疫与流行戴口罩的“安全文化”

作者:詹廖明义 发表:2009-06-09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戴口罩与勤洗手是预防感染H1N1新形流感的基本,同样属于标准预防措施。没有明确发布社区型大流行之前,除非有如发烧及咳嗽感冒症状,建议国人不用任意乱戴口罩,国内目前还拥有较充分医疗资源,大家千万要懂得珍惜!


戴口罩与勤洗手是预防感染H1N1新形流感的基本,同样属于标准预防措施。没有明确发布社区型大流行之前,除非有如发烧及咳嗽感冒症状,建议国人不用任意乱戴口罩,国内目前还拥有较充分医疗资源,大家千万要懂得珍惜!

戴口罩与勤洗手是预防感染H1N1新形流感的基本,同样属于标准预防措施。但戴口罩就有满多争议,日前某一媒体引用国外报导说,欧美人嘲讽日本自5月16日爆发首例境内新流感以来,街头人口一罩的怪现象,简直就可形容是"偏执狂之国"!

目前全球已有约13000例,而日本已经来到348例,台湾则刚出现境内第一例,其实各国的防疫作战策略不尽相同。

台湾的疫情万一变成社区感染,也是会像日本或像当年抗煞(SARS)的样子,老外会嘲笑日本可能是因为他们没看过或忘记当年SARS肆虐大陆与港台的灾情,但到底谁才是无知呢?

据了解,日本在短短的一周内,口罩在一般卖场及便利商店几乎全被抢购一空,零售单价高达平时的10倍,折合台币100元(普通的,非N95)。至7月仍然严重缺货,但驻日台北文化经济办事处即时赠送疫情最严重的兵库(神户)及大阪各10万个口罩,这样的外交策略值得肯定!

往返京都、大阪、神户及近郊的电车、巴士、捷运、校车等的司机和工作人员,被规定皆需戴口罩,连百货公司的职员也不例外!但不是政令,他们把口罩视为是制服的一部分。反而医院则是例外!医护人员不会莫名奇妙地乱戴起口罩,且疫情也不够严重。

即使如此,日本举国的防疫措施在几天前已把重点朝内,取消机内检疫及隔离感染者座位前后三排旅客。神户大学附设医院也召开记者会强调,病患的绝大多数无需住院,虽然传染力强但属于弱毒性,民众不必恐慌。

据说在人潮最多的地方,戴口罩者只有20-30%(不知或许也是因为买不到口罩),反正不管是停课措施、何时何地要强制戴口罩、医院谢绝探病的访客等决策等等,虽只是地方政府的政策,但都有很多批判的声音,过度反应,官僚、威权、爱作秀。

我们知道其实病毒也可从眼睛的粘膜侵入人体,因此戴口罩的防止感染功效有限,护目镜也要一齐戴上去甚至全付武装才能确实做到防护!反观国人,个人看来,似乎也有差不多雷同的文化认知与动作。

日本游客从纽约回国时告诉媒体,他们看到曼哈顿闹区因为很少人戴而不敢戴,令一位则说美国友人告诉他那是有意图做坏事或病得很严重的人才在戴,挂上口罩的观光客反而容易被人抢!似乎这也是事实,令人觉得无奈!

几天前我从花莲演讲回来的火车上,座位附近有一个即将出国的旅行团,其中我可清楚看到的几个女性同胞,一上车就已戴好口罩,问题是不久之后她们就吃起零食来了,由于零嘴种类之多,一直让她们忙着吃不停......。

好不容易吃完暂停,她们就会记得快快地戴上口罩;稍后片刻就又拿出另一包,此时又再拿下口罩,一位小姐干脆不拿下口罩把它侧挂在耳朵上,继续享受她的水果,妈妈则干脆将口罩拿下来垫牙签!

看她们为了吃东西,实在有够忙碌的,吃了又戴(口罩),戴了又吃,反反覆覆不知多少次,但很有原则的?!几乎快到台北时,她们也刚好吃喝"完"乐告一段落,接下来,她们改变动作即是拿出镜子来补妆!

这一连串的动作,令我质疑很频繁的扯下口罩到底有何防疫功效?

以上例子算是戴"心安型"的口罩!其他应有更多盲目在戴口罩的人,我们还是认为,没有明确发布社区型大流行之前,除非有如发烧及咳嗽感冒症状,不用任意乱戴口罩,国内目前还拥有较充分医疗资源,大家千万要懂得珍惜!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