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 “中共兽诞” 北京传出自由民主呼声(图)

作者:丁小 发表:2009-07-02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月一日,中国共产党成立纪念日当天,数百人响应艺术家艾未未的罢网呼吁,并且前往他在北京的工作室聚会。与此同时,也有准备当天前往香港观摩游行的大陆独立意见人士被阻止出境。

图片:网民张发财设计的七一祝寿讽刺图片。

尽管前一天晚上,中国工信部表示将暂缓强装绿坝。此前,北京艺术家艾未未的"七一罢网、聚会"倡议依然得到了热烈的响应。当天早上九点开始,有数百人包括专程从外地赶到北京的网友陆续前往他在北京的工作室附近聚会,直到深夜。

参与者之一著名博客律师刘晓原在现场通过手机告诉记者:"今天来了几百人,大家在这里聊聊天,还有人踢踢球,各种各样的活动。艾未未艺术界的朋友,一些外国的朋友、还有普通的网民,包括一些从河北、天津过来的。目前没有遇到干涉。"

众多境外包括香港的媒体,现场直播了这一在中国首都难得一见的大规模民间聚会。

于此同时,在浙江杭州机场安检处,知名的独立撰稿人前记者昝爱宗却遭遇限制出境,无法按原计划前往香港旅游会友、以及观摩七一回归民主大游行。

他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不让去,他们没理由。像我这样的人对国家安全能有什么危害?也没有犯罪记录。再说七一应该是令中国政府扬眉吐气的日子,我觉得他们是过度紧张。"

七一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纪念日、香港回归纪念日、也是大陆所有个人电脑强制预装过滤软件绿坝的原定日期。乘着绿坝事件的余波, 国内民众要求信息表达自由的呼声进入高峰。

有分析认为,官方以及媒体的姿态和行事方式,在网络民意的推动下不可避免的做出改变。

活跃于主流媒体以及网络的成都独立撰稿人宋石男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他至少会被动的相应去调整,现在大陆不管官媒还是市场媒体,他们对网络舆情动态非常关注,又专门收集网络评论的声音,也有非常多新闻源是来自网络的。包括执政者也不断在做回应,并不像以前很多时候的无视。他们感觉到这个网络民意必须尊重和与之对话的,他们在试图与之对话,尽管在方式方法上不一定跟上。包括工信步关于绿坝的那个回应,很大程度上还是做给国内民众看的。你看了今天《人民日报》社论了么?一般人看它都是套话,但有一些话还是有些新意的。"

引起宋石男注意的,七一当天《人民日报》社论那段话写道:"时代的洪流滚滚向前,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

而也有意见认为,执政当局思维方式和宣传工具仍然老套。昝爱宗以《人民日报》当天头版一片红为例:" 今天《人民日报》一片红,全部是胡锦涛说,推行党内民主。本身推行民主是好的信号但是通过报纸编排版,就可见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都是自说自话。整个《人民日报》上半版全是红色的,这令人想起和以前的模式一样,感觉到这个国家还是发一党的声音, 别的声音还是不允许的。"

尽管表达权处处受限制,大陆网民还是能找到特殊的方式来发出声音,在七一当天就能看到他们用各种嬉笑怒骂的形式庆祝"党妈妈"的生日,以表达他们对打压公民权力自由的不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