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宫女:睡觉不能朝天 吃饭不能吃饱(图)

发表:2009-07-10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宫女入宫后,在宫里常会碰到三大困难:睡觉、吃饭和出虚恭。据有关史料,按宫里的规矩,宫女睡觉是不允许仰面朝天的,必须侧着身子。因为宫廷里的人信神,传说各殿都有殿神,一到夜里全出来察看,保护着太后、皇上。所以,宫女睡觉得有个样子,以免冲撞了殿神。 

宫廷是全国最富有的地方,入宫当宫女按理说,不会如在一般人家家里当侍女那般,偶尔还有吃不饱穿不暖的时候,紫禁城的宫女应该在吃饭方面不存在吃不饱的现象,而清朝的宫女也不如明朝时那样,明亡时,"宫女至九千人,内监至十万人",人愈众用柴愈多,故"宫中用马口柴、红螺炭,以数千万斤计"(《清朝文献通考》卷39《国用一》)。

康熙、乾隆的时候,清朝的宫女约为三千多人。有一个说法,叫做"够不够三千六",说的是大体上三千多个宫女。到光绪时,约为一千九百多人。这些宫女在伺候皇后、贵妃等都有严格地规定,有配额。皇太后宫,宫女12人,皇后宫,宫女10人,皇贵妃,宫女10人,妃嫔,宫女8人,依次递降。

宫女吃饭只能吃八分饱

略大一个清朝廷,养这几千宫女已经是不成问题的。可事实上,这些宫女确实长年都只能吃个八分饱。原因又何在呢?

"我们多少年没吃过鱼,怕身上带腥气味。如果在上头当差,身上突然冒出脏味儿来,那叫‘大不敬',丢了差事是一定的,可能姑姑和掌事儿的也得受连累。惟一的办法是严格控制饮食,每顿饭只许吃八分饱,姑姑用眼角一瞟,马上就得把饭碗放下。轮到夜间上夜,虽然夜里有顿点心(宫里叫加餐),可谁也不敢吃,由晚上直饿到天亮。"(金易、沈义羚,《宫女谈往录》)  

"姑姑"就是宫里的那些老宫女,专门管一些十几岁的小宫女们的。如果宫女们吃得太饱的话,不小心在皇帝面前打个嗝,弄不好还会被杀头,所以宫女们也不敢吃鱼虾、蒜韭,怕粘上杂味。  

虽然有不少规矩,但宫女的饮食还是不错的,据一些宫女的回忆录可知,宫女在宫里吃饭是有严格的季节性的。比如大年初一,一定给宫女吃春盘,也就是春饼、盒子菜。这些春盘有圆有方,数目不等,有12、16、18个不等的珐琅盒子,盒子里放有细丝酱菜、薰菜,如青酱肉、五香小肚、薰肚、薰鸡丝等等,甚是丰富。到了五月初一,还有各种馅的粽子吃,中秋也出月饼,重阳节吃花糕,更容纳感让吃惊的是,由夏至到处暑,宫女每人每天还可以赏一个西瓜,但宫女忌生冷,谁也不敢多吃。

"从十月十五起每顿饭添锅子,有什锦锅、涮羊肉,东北的习惯爱将酸菜、血肠、白肉、白片鸡、切肚混在一起,我们吃这种锅子的时候多。也有时吃山鸡锅子,反正一年里我们有三个整月吃锅子。正月十六日撤锅子换砂锅。到了清明节,就有豌豆黄、芸豆糕、艾窝窝等;到立夏,就有绿豆粥、小豆粥;到夏至,就要吃水晶肉、水晶鸡、水晶肚之类的。暑天,也给凉碗子吃,像甜瓜果藕、莲子洋粉攥丝、杏仁豆腐等,经常吃的是荷叶粥,都是冰镇的。瓜果梨桃按季节按月有份例。清廷吃东西讲究分寸,不当令不吃。"(金易、沈义羚,《宫女谈往录》)

而且,更有意思的是,各个宫女值班当差的时间不等,所以吃饭也不能统一时间一同吃饭,但她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砂锅,可以吃到热饭菜。看来,宫女的生活相比小户人家的侍女还是要强很多的,毕竟是富有的宫廷里。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