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道夫的钱去哪了

发表:2009-07-12 1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语:美国时间6月29日,麦道夫因金融诈骗案被逮。作为历时十多年之久的庞大骗局的操纵者,麦道夫的受害者包括:对冲基金、犹太人慈善组织以及世界各地个人投资者,遍布半个地球。

 
麦道夫被捕后,他所“赚”的钱跑哪里去了?

美国时间6月29日,穿着深炭灰色西装、打深色领带的伯纳德.麦道夫,走进纽约曼哈顿联邦法庭接受审判。这距他因涉嫌金融诈骗被逮捕已经过了半年时间,他的妻子说在这段时间她“没有一天不感到心如刀绞”。

曼哈顿联邦法庭外有抗议者举着“麦道夫偷盗”的标语,部分出庭的受害者也都义愤填膺,而麦道夫只是一直低着头盯着面前的桌子。最后,法院判处麦道夫150年监禁,法庭当场响起了掌声。

作为历时十多年之久的庞兹骗局的操纵者,麦道夫的受害者包括:对冲基金、犹太人慈善组织以及世界各地个人投资者,遍布半个地球。

2007年,美国第12次年度计算机犯罪和安全调查显示:金融诈骗是导致大量财政损失的原因。而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众议院甚至专门立法打击金融诈骗,类似麦道夫这样的骗子,被认为是引发金融危机的起因之一。

150年的终生监禁是否太重?

对于麦道夫的受害者来说,多长的刑罚似乎都不为过。受害者之一33岁的施瓦茨(Michael Schwartz)说:我只希望他的刑期,能够长达足以让他的囚室变成他的棺材。

在周一的审判最后,曼哈顿联邦地方法官陈卓光(Denny Chin)宣布,对麦多夫依法150年监禁。

陈卓光说:必须让人们明白,马多夫的罪行“极端邪恶”。按照美国法律规定:已经71岁将要在牢狱中度过余生,并且不允许假释。在美国,150年的刑期一般都判给恐怖分子、叛国者以及严重暴力犯罪者。

在结果宣布前,麦道夫的律师索金表示:考虑到麦道夫的预期寿命也就能再活13年,他希望法庭判处后者12年刑期。而联邦缓刑部门则建议,对麦道夫实行50年有期徒刑。但最后,法庭仍然做出了最严重的惩决。

和美国历史上的其他著名金融诈骗案相比,麦道夫的刑罚也算是较严重的。

2005年7月13日,当时被称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公司欺诈案”的主角:世界通信公司首席执行官贝纳德·埃伯斯被判入狱25年。

2006年,著名的安然案件的主角,安然公司前首席执行官(CEO)杰弗里·斯基林因犯有欺诈、共谋、内部交易等一系列罪行,被判处24年又4个月徒刑。

为何,曼哈顿法院没有理会律师及联邦缓刑部门的建议,而执意做出最重刑罚的决定?这或许可以从美国政府,对金融诈骗的态度瞧出端倪。

2007年,美国第12次年度计算机犯罪和安全调查显示:金融诈骗,是导致大量财政损失的原因。

调查显示,2007 年金融诈骗一年就耗费了被调查的公司、政府机构和大学21124,750美元。麦道夫案件事发之后,美国当局被震惊了。

2009年5月18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一项法律打击金融诈骗,并且设立了一个独立委员会,来调查金融诈骗和金融危机的关系。

麦道夫的骗局曝光之后,政府监管不力广为诟病。为此,美国证监会(SEC)主席考克斯公开承认SEC在此案中犯有错误。

但是人们对于政府、对于华尔街的质疑却越来越多:是否是政府不作为,还是监管部门之中有“线人”?金融危机的爆发,和过于宽松的监管环境有着怎样的联系?

这些盘旋在美国人头上的问号越来越多,麦道夫案件也成为一个象征性事件。美国时间6月29日,在宣读完对麦道夫的判决之后,曼哈顿联邦地方法官陈卓光说:本案的象征意义非常重要,它将威慑其他人不会重蹈覆辙。

 
迟来的道歉

就庞兹骗局本身来说,这是一个并不高明的游戏,就像一个环环相扣的连环索一样,打着所谓高收益的旗号不断地招收投资者,然后把新投资者的钱,作为快速盈利付给最初投资的人,诱使更多的人上当。

在麦道夫案件中,他对他的投资者提出了苛刻的条件并且限制人数,而这些要素让他的所谓项目显得更加诱人。

但是在这个骗局中生活了10多年的操盘手麦道夫,却却拉下了一大批亲信好友。已经披露的信息显示:麦道夫的公司共有4800个投资者账户,受害者包括:对冲基金、犹太人慈善组织以及世界各地个人投资者,遍布半个地球。

其中,有很多受害者都是国际知名的金融机色,比如美国的费尔菲尔德 — 格林威治集团、欧洲的汇丰银行、亚洲的野村控股。此外,受害者还包括麦道夫的一干亲戚朋友,如他的姐姐、他的多位朋友等。

在这个骗局当中,如果一直有新投资者进入而没有人提出赎回要求,那么麦道夫或许永远不会发现。但是2008年12月,当他面临高达70亿美元的赎回要求时,他知道自己无法再撑下去了。

12月10 日,他告诉儿子所有的事件,其实是一个巨型金字塔层压式“庞氏骗局”。当晚麦道夫的两个儿子将该事转告了律师,律师随即就通知了联邦当局。

调查人员11日抵达麦道夫寓所时,麦道夫承认:“以不存在的钱支付给投资者。”指自己已破产,已有坐牢准备!

在过去,投资者们将麦道夫视为传奇,甚至开玩笑地说:如果麦道夫是骗子,他将把全世界一半人拖下水。不幸的是,这一玩笑竟然成真。

昔日的百万富翁们一夜之间变得一贫如洗,很多人的生活因为麦道夫发生了彻底的转变。在他的个人投资者中,法国通路国际投资咨询公司创始人德拉维耶伊谢,因为不堪压力自杀身亡!

63岁的菲兹默莱斯,和他的妻子玛西亚 (Marcia)变得一无所有,被迫重新开始工作,现在菲兹默莱斯同时做着三份工作。

6月29日的审判上,大部分时间里麦道夫都低着头,和以前出庭时一样表情平静。但是在法官宣判前,麦多夫转向庭上旁听的受害者说:“我不能为自己的行为开脱。成千上万的投资者将他们一辈子的积蓄托付给我,而我却背叛了他们。欺骗200个绝大部分职业生涯与我共度的员工,向尽毕生之力帮助我建立成功企业的兄弟和两个儿子撒谎、对50年来一直支持我的妻子说谎,这些怎么可能开脱?法官宣判前,马多夫一度转向旁听的受害者说,我很抱歉;我知道道歉对你们来说也于事无补。”

紧接着,一直保持沉默的麦道夫之妻露丝·麦道夫(Ruth Madoff)发表了一份声明,她表示“与这个已经结识50多年的男人,之间的共同生活就此结束。”。

她说“单单说我对被我丈夫所毁掉的这许多人,感到身心交瘁确实是不够的。所有那些无罪的人们,因为我的丈夫而正在每天忍受着痛苦的折磨,对此我似乎说什么也不足以弥补。但如果说些什么真有用处的话,那么请相信,我没有一天不感到心如刀绞。”

钱都到哪里去了?

在20年的时间里,经过麦道夫之手的资金大概有上千亿美元。马多夫称:截至11月底他公司的账户上最多有650亿美元,但检察人员说,账户上的余额只是这个数字的一小部分。

在麦道夫于2008年12月11日被捕后,法庭已指定了资产清算人,对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进行资产清算。目前,只有约10亿美元被追回,其余数百亿美元仍不知去向...。

6月26日,法院命令没收麦道夫所有的资产,包括其所有诈骗所得,其总规模约为1700亿美元,这笔资金将用于向诈骗案受害者提供赔偿。

麦道夫被没收的资产,为何是1700亿美元我们不得而知?这其中包括:他位于曼哈坦的投顾公司、上东城的高级公寓、长岛度假别墅等。

在法院命令没收麦道夫所有财产之前,麦道夫曾多次请求检察机,关允许他的妻子保留她名下的大约7000万美元财产。他说,这些财产与他的诈骗行为无关。

在麦道夫被捕前不久,他妻子曾取出过1550万美元款项。最后,麦道夫的妻子和美国曼哈顿检察官办公室之间达成了协议 ── 她同意放弃约8000万美元家产,仅留下250万美元现金。

检方的调查还显示,麦道夫的部分资金已经被其家人和亲信挥霍:2800美元的饭店餐费、8400美元一晚的酒店住宿费、2000美元的置装费甚至慈善捐款,全部由同一个企业账户埋单:伯纳德·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

目前,麦道夫未来的“家”在哪里,成了大家好奇的话题。

有消息称,麦道夫的律师希望他能被送入佛罗里达监狱,那里的科尔曼和迈阿密的低级监狱都不错。但麦道夫也有可能被送到宾州艾伦伍德监狱,因为他要在那里接受大量客户诉讼。

根据联邦监狱局政策:罪犯被关押地点,必须离最后家庭住址800公里远。此外,据美国媒体报道,麦过惯了奢华生活的麦道夫,可能聘请专门的监狱顾问,学习如何度过今后漫长的监狱生活。

来源:经济观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