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幕后真相(图)

一场不该发生的战争

作者:蓝培刚 发表:2009-07-15 1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三九年,日军进攻江苏淮阴县,占领扬州的景象。(AFP)

探讨南京大屠杀的影片《南京!南京!》及《拉贝日记》亮眼的票房成绩引发「南京热」与反日情绪。而究竟中国民众从电影中看到了几分真相?翻阅史料,却惊现这一场战役既不在中国、也不在日本的作战计划中...... 

近几个月来随着「南京热」引发的反日情绪,网络上时常可见中国愤青攻击日本的言论,认为日本没有为二战中对中国、甚至东南亚造成的损失做到应有的道歉与赔偿。然而追索史料,却解读出完全不同于中共对南京战役与大屠杀的定调。

防卫南京的错误决定源于二人

一九三七年十一月淞沪会战失利,上海被日本占领,由于首都南京离上海仅三百多公里,弃守或保卫南京城成了军事会议的重点,在连续三次的会议中绝大部份的国军将领及德国军事顾问都认为南京必须弃守,李宗仁并提出将南京的国军撤往长江两岸,一方面可阻止日军沿津浦线北进,同时可阻止日军西上;另一方面在国际上宣布南京为不设防城市,可使日军受国际法约制,不得任意杀害平民。

其它将领如白崇禧、俞济时、王耀武、甚至军事委员会秘书长张群及德国首席军事顾问法肯豪森上将也同意此观点,但是唯有两人有反对意见。

一是任军令部第一厅厅长的刘斐中将(此人于一九三零年加入共产党,是潜伏于国军中的匪谍,因为有他所以周恩来曾经说过,蒋介石的作战命令还没有下达到军长,毛泽东就已经看到了);另一个是军事参议院院长唐生智,他在会议上起立大声疾呼,主张死守南京,令蒋介石误以为唐生智已作好牺牲的准备,而派他当了南京城防卫司令,于十一月二十五日宣布防卫南京。一场血战也就不可避免的展开。

 

 南京之役是一场不该发生的战争,三十万大屠杀的悲剧原本可以避免。(AFP)

日军守势战略的一次意外脱轨

在日军方面,因为日军主要的作战构想是「以战逼和」,当时日本虽已晋升强国之列,但受限于海岛国家的缺点,即使全国动员,他的生产能力远远赶不上战场上的消耗,所以根本无法做持久战,关东军副参谋长石原莞尔少将便主张「不扩大方针」。

所以当日军成功在杭州湾登陆后大本营发出以下的作战命令:「扫荡上海附近之敌,追击的战线为苏州、嘉兴以东」。

但是当时在前线作战的日军将领早已被胜利冲昏了头,在听到国军即将在南京摆下重兵防守的消息便不顾一切的向南京前进。当时日本陆军大本营立即下令停止进军,但却没有任何效果。无奈主持日军参谋本部的参谋次长多田骏是中将官阶,根本管不动松井石根大将为首的第一线日军部队,最后不得不在十一月二十八日批准占领南京的计划。

唐生智预谋弃城而逃

唐生智在接任南京卫戍司令时又推翻了国军「少兵驻点,保持机动」的战略指导,反而集中了十万的国军部队布防,然而又未对各部队提供作战指导及计划,导致各部队指挥混乱,另一方面又效法当年西楚霸王项羽的破釜沉舟,断绝守城官兵的最后一切生机,但是又于浦口准备一列火车以便自己随时弃城而逃。

当日军一路势如破竹的向南京挺进,唐生智于十二月十二日下午集合各军军长下达突围命令后,夜里便与司令部五百余人弃城而走。隔日日军发起总攻击,南京守军在突然失去指挥官的状况下秩序大乱,只有少部份将领仍持续抵抗,绝大部份都在进退不得的状况下遭日军屠杀,据估计因此而死的官兵占总数的85%,随后日军进城发生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

在南京保卫战后,唐生智回东安老家与其四弟共产党特务唐生明办学校,其宗旨是维护中共提出的抗日统一战线。并在学校建立党支部,任用大量共产党员教师带领学生学习马列主义,并要求学生加入抗日青年先锋队,学习和毛泽东的《论持久战》、《抗日游击根据地问题》等有关著作。

在国共战争期间其所属军校,多次截击国军白崇禧部队,一九四八年十月唐生智、唐生明兄弟二人在上海做策反工作,要求蒋介石向中共谈判,一九四九年共军已过长江,唐生智于四月出任湖南省人民自救委员会主任,向中共通电「湖南和平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出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副省长、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务委员会委员等职。最后在文革时遭迫害,于一九七零年四月六日在长沙病逝。

南京之役战略指导源于何处?

尽管日后对于唐生智当年为何接下南京城的防务众说纷纭,但南京之役不论在战略上及政治上都是一场不应该打的战争,却是不争的事实,因为不只是国军对日作战的计划中没有这一项,日军大本营也没有拿下南京的打算。

究竟发起南京之役的战略指导源于何处?毛泽东稍早的一段话或有其紧密关联。

一九三七年八月毛泽东于洛川会议中提出:「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最糟糕的情况不过是日本人占领了全中国,到时候我也还可以借助苏联的力量打回来!」(出自毛泽东秘书李锐《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回忆录》)

这段说法可从一九六四年七月十日,日本社会党委员长佐佐木更三在北京与毛泽东的一段对话得到印证--

毛泽东:「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蒋介石,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好教员,也可以说是大恩人,大救星。』」
佐佐木更三:「今天听了毛主席非常宽宏大量的说话。过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给你们带来了很大的损害,我们大家感到很抱歉。」
毛泽东:「没有什么抱歉。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带来了很大的利益,使中国人民夺取了政权。没有你们的皇军,我们不可能夺取政权。这一点,我和你们有不同的意见,我们两个人有矛盾。(众笑,会场活跃)」(出自《田中角荣传》第五三三至五三四页)


来源:新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