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压床?!竟是冠状动脉畸形

作者:黄曼莹 发表:2009-07-16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睡覺時胸悶、難以呼吸而驚醒,甚至會心絞痛,不要以為是「鬼壓床」,有可能是先天兩側冠狀動脈畸形所致,由於此症致命風險高,醫師提醒勿延誤黃金治療時機。

一名52歲的沈小姐二十餘年來在睡覺的時候,幾乎每隔一天就會因為胸悶、難以呼吸而驚醒,甚至有時還會心絞痛,這些年來看遍名醫,作過各項檢查,有醫生認為她是因胃食道逆流引起,也有醫生說沈小姐二尖瓣脫垂,無藥可治,由於醫師們眾說紛紜,於是沈小姐開始懷疑這些症狀是俗稱的「鬼壓床」。

直到雙和醫院心臟內科洪明佑醫師為她進行心導管檢查,這才發現沈小姐的症狀是因先天冠狀動脈畸形,畸形的血管繞道與肺動脈連接,才會造成胸悶及心絞痛等症狀。經過心導管栓塞及外科手術後,本來沈小姐的肺活量只能游過1/3、25公尺的水道,現在不但可以游完全程,甚至連唱歌都可以高到八度以上,讓她喜獲新生。

署立雙和醫院心臟內科洪明佑醫師表示,先天性心臟病的患者佔總人口的1/12,而這些患者中冠狀動脈畸形的比例為1/100,人體心臟的冠狀動脈共有三條,大部分患者只有一條冠狀動脈畸形,像沈小姐這樣兩側冠狀動脈畸形的患者實在少之又少,由於沒有及早發現延誤病情,沈小姐的心肌因長期缺氧已經老化到超過她實際年齡,能夠撐20多年還沒有更重大的症狀發生,也是相當少見的。

洪明佑醫師表示,臨床發現,冠狀動脈廔管的患者,多半會出現心雜音、胸悶、心絞痛、喘,若是長期置之不理則可能造成心肌缺氧、胸悶難抑、心律不整,甚至造成心臟衰竭(舒張性及收縮性)、各種感染及死亡的風險,民眾不可不慎。

一旦發現上述症狀時,最好能儘速送醫,以免造成遺憾,洪醫師也建議一般民眾除了注意自身健康的各種警訊,也可多攝取蔬菜、核果、魚和地中海式飲食的食物,避免食用白麵包之類的澱粉碳食、以及很多餅乾和薯條中含有的反式脂肪,保持良好運動習慣,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来源:中时健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