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罕见日全食进入中国

作者:古淳 发表:2009-07-21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古淳综合报道】7月22日上午,将发生两千年以来时间最长,几个世纪都罕见的一次日全食。日全食将于7月22日8时15分55秒开始,10时50分19秒结束。

日全食进入中国

全食带从西藏进入中国后,横扫云南、四川、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和浙江等省。

中科院基础研究局局长李定说,"在过去的2143年,没有出现过这么长时间的日全食。"
而中国大陆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刚介绍说,一般同一地点,平均300多年才有一次观测日全食的机会,时间一般也就在3分钟左右。

而此次在中国大陆的铜陵、武汉、高淳、桐城、黟县、常州、无锡、苏州等城市能看到日全食,部分地区可看到日偏食。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预报,是从1814年至2309年在中国境内全食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最长时间可超过6分钟。

观看日全食的人们,会看见原来光芒四射的太阳,突然间缺了一块儿,缺口越来越大,直至整个太阳完全消失,最后一轮黑太阳挂在天上。太阳被"吃了",亮亮的白昼白天将变成黑夜,也就是俗称的"天狗吃月亮"。对人的心理冲击强烈,不知道的人可能会感到害怕。

日全食的传说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日全食预示大事的记载,日食被喻为是不祥之兆。在国外,也都被认为是一种凶兆,

古代传说中,释迦摩尼十位弟子中有一位名叫"目连"的公子,十分孝顺母亲,但是,目连之母却生性暴戾。天上玉帝知道后,将目连之母打下十八层地狱,变成一只恶狗,永世不得超生。目连日夜修炼,成了地藏菩萨。为救母亲,他用锡杖打开地狱门,目连之母和全部恶鬼都逃出地狱。

目连之母变成的恶狗,逃出地狱后,窜到天庭去找玉帝算账。她在天上找不到玉帝,就去追赶太阳和月亮,想将它们吞吃了,让天上人间变成一片黑暗世界。民间就叫"天狗吃太阳"、"天狗吃月亮"。

印度神话中,人们把太阳的突然消失归咎于一个叫做"拉胡"的魔鬼,认为是它把太阳咬了一口,而造成日食。

古埃及的太阳教徒相信,存在着一只食日(指太阳神Ra)的蟒蛇Apep。另外有些埃及传说记载,日食的发生是因为一只想在天庭称霸的秃鹰企图夺走太阳神的光芒。

印加人相信,神话中有只称为Ccoa或K'owa的猫,它只要一甩尾巴,就能呼风唤雨。而日食(当地称为Inti Jiwana)和月食则是Ccoa发怒的表现。

日食被喻为不祥之兆

中国人对日食的科学解释为阴侵阳,在中国古代,很早就知道视为"阴" 的月亮,遮蔽了视为"阳"的太阳,而造成日食现象。 古时有"月盈则食"的说法 ,意指月食现象发生都是在满月之时。

中国古代讲究天人合一,观天象而知地事。中国人认为日食是一种不祥之兆,老百姓看到日全食都会惊慌失恐。唐朝李淳风《乙巳占》云:"日蚀,必有亡国死君之灾。" 因此,每当有日食发生时,中国古代朝廷就会有所行动,如《后汉书》中就记载了在汉桓帝建和三年五月发生日蚀时即下诏:"日食毁缺,阳光晦暗,朕祗惧潜思,匪遑启处。" 皇帝不到大殿做早朝,而到偏殿旁的小殿进行早朝,并且一切从简。并命令因罪被发配边疆的人员"悉归本郡",以示"修德"。

据史料统计,在日食集中出现的年代发生动乱和战争的概率为95%,发生各种自然灾害的概率为95%以上(几乎是100%)。

在近代,日全食和日环食集中在中国发生的年代有四个,期间都有大的灾难:1848-1857(日食三次,太平天国、英法入侵、大洪水、大地震、大蝗灾),1869-1875(日食四次,大洪水、大旱灾、大瘟疫、大地震),1936-1943(日食三次,抗日战争、大蝗灾、大饥荒),1965-1968(日食三次,文化大革命、多次大地震)。

如1842年7月8日日全食,出现了鸦片战争(1840~1842);1875年4月6日日全食则出现长江特大洪水的,还有刑台大地震、长江、黄河特大洪水、中越战争以及各种大瘟疫、大灾难等等......

其实从现代科学的发展中,也很容易分析出,天象与人类的生存环境有着极为紧密地联系,太阳及月亮的变化也与人类有着密切的关系,会对地球产生各种各样的影响。

日全食引来热议

近来网上已有消息流传,指日全食为凶兆,会诱发地震等天灾,并指历史上多次日全食后,隔年普遍发生天灾。

由于担心在人群中产生的心理恐慌,中共国务院7月18日罕见地发出命令,对交通运输、生产作业、通信安全、社会治安等作出安排。还要求加强宣传,请中央和地方各级宣传部门和媒体给予大力支持,以"消除部分群众的迷信和恐惧心理"。同时,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力量,妥善处置,重大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国务院报告。

对于此次日全食,很多民众斯地下议论纷纷,虽然中国大陆网网络监控很严,删贴不断,但依然有网友突破封锁发出一些声音:

日全食,古今中外,均属"凶兆",随后会出事,但出什么事,不好预测。

嫦娥奔月不算迷信,天狗吃太阳咋就算迷信了呢?

值得关注,不要轻视了古人的智慧。值得关注,不要轻视了古人的智慧。

在日食进入中国境内之前,有一个不好的消息传来,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与北川县交界地区16时32分发生6.1级余震 ......

本年度是大凶之年,大家宜谨慎!

古时候皇帝老儿虽然唯我独尊,但还有"天命"一说,民意也是天命的一部分。所以有奇异天象的时候,某些人会有点心虚。我们党和政府"破除封建迷信"一说除了科学启蒙的意思,怕是还有别的担心。现在党敏感的东东那么多,我们想忽略都不行。

我国黑的时间......

一黑就是六十年......

末代王朝,惊弓之鸟。

可能要变天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