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时评】何为爱国?(图)

作者:张健 发表:2009-08-04 0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胡锦涛主席大谈特谈爱国主义,并且还说,爱国主义是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胡主席的爱国主义是什么内容呢?他说,要注重学习和弘扬革命先辈对崇高理想矢志不渝、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对革命事业锲而不舍的坚定信念,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满怀信心地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胡主席所有的爱国主义定义核心就是叫人民对共产党、对共产党非民主化领导下的所谓社会主义国家无限忠诚,无私奉献,就是爱国。而我想列举几个名人事例来探讨何为真爱国。

爱中国的英国人 戴德生

第一个是爱中国和中国人的英国人,他就是戴德生先生(1832年~1905年),生于英国约克郡。他的父亲是家乡一个成功的传教士,戴德生曾在书中描述了他早年鲜为人知的成长经历,在英国的学习、工作、生活。戴德生从少年时代就立志到中国传教,他不仅是一位传教士,同时又是一位医生。

戴德生来到中国的时候,正是太平天国战争的动乱年代,他对英国政府发起的"第二次鸦片战争"表示了极大的愤慨,他在书中写到:"英国人在广州结束了恶名昭彰的炮轰之后,揭开了第二次中英战争。"戴德生宁可冒着南方夜晚的酷热,上岸住在像烤箱一样低矮的小瓦房里受煎熬,也不和这些不法的外国鸦片商人同船过夜。戴德生在传教的路途中,脱下西装,换上中国的马褂长衫,和最贫穷的农民一样吃喝,行医治病,为当时缺医少药的苦难的中国农民送去了他力所能及的帮助。

1949年以后,因中国政府禁止外国传教士在中国传教,戴德生离开中国。戴德生从中国写给他妹妹的信中说:"假如我有千镑英金,中国可以全数支取;假如我有千条生命,绝不留下一条不给中国。"戴德生是把西方文化和思想及信仰带到中国的先驱者。他没有大英帝国人的民族骄傲,他没有因为爱英国而不公开表达对英国殖民鸦片行为的反对和厌恶的态度。中国人因为这样爱中国的英国人而感动,也会因此而尊敬养育他的英国。

敬中国的法国人 雨果

第二个是尊敬中国和中国人的法国人,他是法国伟大的浪漫主义作家维克多.雨果。维克多.雨果(Victor Hugo,1802年~1885年)是19世纪浪漫主义文学运动领袖,人道主义的代表人物,被人们称为"法兰西的莎士比亚"。他的祖父是木匠,父亲是共和国军队的军官,曾被拿破仑的哥哥西班牙国王约瑟夫.波拿巴授予将军衔。1841年雨果被选为法兰西学院院士,1845年任上院议员,1848年二月革命后,任共和国议会代表。维克多在法国巴黎公社的时候痛斥他们滥杀无辜,破坏文物。当巴黎公社被镇压之后,他又呼吁赦免这些公社会员,反对大规模报复。他一边反对拿破仑三世的独裁,一方面号召法国人民起来抗击德国侵略者,保卫祖国。他还用他的著作和朗诵诗歌得来的报酬买了2门大炮,表现了崇高的爱国精神。1885年,雨果逝世。200万巴黎人民上街,参加伟大诗人雨果盛况空前的国葬。人们高呼"雨果万岁!"

英法联军中的法国军人巴特雷上尉,参与了劫掠圆明园。在他看来那是法兰西和英格兰共享之荣耀,认为干得"体面而漂亮"。回国后,他写信给雨果,征询他对所谓"远征中国"的看法,本想得到一些赞美褒奖之辞,没想到,从雨果那里所得到的却是愤怒的抗议和痛斥。他写道,在世界的一隅,存在着人类的一大奇迹,这个奇迹就是圆明园。他称赞圆明园和中国人的智慧。一个近乎超人民族所能幻想到的一切都汇集于圆明园,时光的流逝会使一切都属于全人类所有。他又说:有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强盗大肆掠劫,另一个强盗纵火焚烧。在历史面前,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国,另一个叫英国。对他们我(雨果)要提出抗议,抗议他们将圆明园辉煌的掠夺物拿出来展览。我(雨果)渴望有朝一日法国能摆脱重负,清洗罪恶,把这些财富归还被劫掠的中国。

法国之所以伟大,恰恰因为有维克多.雨果这样的人,人们记住了他,就记住法国的三色旗的内涵。维克多.雨果家族的历史是爱法兰西的,那么他面对询问的时候,为什么如此回答,难道他认为说法兰西是强盗就是不爱国吗?难道他没有意识到他的文字在法兰西以外的国家传播会使得法国蒙羞吗?难道他不可以狡辩一下吗?狡辩说什么是清王朝背信弃义等等;狡辩说战争就是如此;狡辩这只是法兰西他所谓伟大母亲的一个祛斑。他没有狡辩,正如他的作品《笑面人》里面所揭示的,永远也不要害怕盗贼和凶手。那是身外的危险,小危险。还是惧怕我们自身吧。偏见,就是盗贼;恶习,就是凶手。巨大的危险在我们自身。威胁我们脑袋或者钱袋的危险,何足挂齿!一心考虑威胁我们灵魂的危险吧!


真正的爱国者柏杨

关爱苍生的爱国者 柏扬

第三个爱中国和中国人的是中国人柏杨先生,居住台湾的中国人。台湾著名作家,人文大师。据柏杨自己推算,1920出生于河南辉县,1949年去台湾。自1950年代用郭衣洞之名开始创作,1960年用笔名柏杨写杂文,揭露中国文化的病态与台湾社会的黑暗面,他写的《丑陋的中国人》一书,在中国大陆也曾出版且畅销过,且翻译成多种文字。假如柏杨先生使用外交辞令一样的面对外国人和国人,假惺惺的回答别人的提问的时候,估计这部作品就不会出笼。那么他为什么赢得国内的畅销,赢得西人的尊重呢?86岁时的柏杨宣布封笔。他最后的作品是为即将在大陆出版的《柏杨曰》作的序,在序的结尾,他说"不为君王唱赞歌,只为苍生说人话。"这恰恰是中华民族的气节,以这气节为基础写出的作品,即使对自己民族的反思,也值得尊重。恨之深者爱之切也。比那些虚假爱国,狂舞乱叫唱高调要理性和有尊严的多。

柏杨说:"我所以敢指出中国人的缺点,正因为我是中国人。长期以来,你们所看到的,多是虚骄的中国人。而现在,二十世纪七○年后,有检讨能力和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一代中国人诞生,我们需要各位的帮助。"

"这么一个庞大的国度,拥有全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一个庞大民族,却陷入贫穷、愚昧、斗争、血腥等等的流沙之中,难以自拔。我看到别的国家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心里充满了羡慕。这样的一个传统文化,产生了现在这样的一个现象,使我们中国人具备了很多种可怕的特征。"

何为爱国?

看了以上三个人,我只想和那些使用外交辞令、党国辞令,还自认为博得掌声的中国同胞交流,中华民族没有那么脆弱过,接受不了批评和不同意见。我们的祖国概念就是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14亿人群,伟大美丽富饶,如果一定要将祖国比喻是母亲,我们的母亲没有缺点,是他的儿子们有缺点,且有些就是逆子,或者就不是中华民族的儿子。只有不孝之子侮辱和不孝这位母亲。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海纳百川、谦虚谨慎、忠孝仁义、礼义廉耻的美德没有继承,反而骄傲自大、狭隘排外、自私自利的东西在爱国的旗帜下掩盖着。

好好学习什么呢?还是撕掉假面,学习人家背后的东西吧。让我们记住:被人扯下面具是一种失败,自己摘下面具是一种胜利。

何为爱国呢?首先这个国家必须尊重人权,爱人。国不爱人,人何爱国?国是什么人的国,人人都有份吗?如果都有份,那自己的事自做主,何苦强迫他糟蹋自己;如果有人没份,凭什么要他爱国。

中国共产党创始人陈独秀先生对此有一个总结:

"盖保民之国家,爱之宜也;残民之国家,爱之也何居。"

"我们爱的是人民拿出爱国心抵抗被人压迫的国家,不是政府利用人民爱国心压迫别人的国家。"

"我们爱的是国家为人谋幸福的国家,不是人民为国家做牺牲的国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