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热钱流入香港 专家:恐种重大祸根

发表:2009-08-13 1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于8月10日发表报告指出,仅7月以来,流入香港的热钱就接近1,000亿港元。研究中心张明博士指出,本轮热钱流入香港的主要目的是冲击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赌港币汇率将会对美元汇率显著升值。他认为,香港像短期国际资本流入中国大陆的前站,投资于香港股市也可以获得大陆经济成长带来的收益。而如果热钱要通过各种渠道流入大陆的话,香港将是首选之地。

报告警告,如果大陆股市、楼市进一步上扬,如果下半年来自欧美国家的压力使得人民币升值预期死灰复燃,那么将有更多热钱借道香港流入大陆。

大纪元经济专栏作家财子认为,不排除热钱冲激联系汇率的可能性,但他认为,港币汇率对美元汇率显著升值的机会不大,热钱不会因为些微升幅而涌入。

专家:再疯狂炒卖 恐大陆市场不保

财子指出,今次的热钱数目不是很巨大,但比起过去几个季度,数字还是很夸张,反映投资者对投资的警觉性减低了,已经忘记了金融海啸的教训,开始又有一种麻木投资的迹象;但今次的祸可能会闯得更大,因为上一次还有资金留在欧美市场,若今次市场再疯狂一轮,然后爆破的话,大陆可能出现像美国次按般的情况的话,就一发不可收拾。

财子还指出,热钱都是有一种比较滞后的情况,见到数据可以,才会进入市场。也不排除不看好西方国家的经济,驱使热钱走到亚洲这边。现在很危险的一点是全世界对大陆的经济抱有太大的期望,希望靠大陆经济挽回损失,加上大陆当局也在努力营造一片繁荣的景象,企图说服世界投资者:大陆是有能力走出金融困局。但这样做会种下祸根。

他进一步解释说,经济衰退对于一个投资过热的国家是帮助调节社会的经济秩序。如果不容许这种健康调节出现时,一味的催谷经济发展,对一个国家的长远发现其实是不好的。你没有利用这个机会把社会核心问题如贫富悬殊等解决,又如楼价已经过高,打工仔无法生存,没有借此机去调节资产泡沫,没有吸取美国的教训,却让钱继续涌进来,变相是将仅有的储备都用完。之后再有事就真的没有办法。

财子形容热钱“无情”,快来快去,见市场对路就会涌进来,一不对头便走得很快,它只不过是起一种推波助澜的作用,令升市升得更快,缩短了整个牛市的时段,但当跌市的时候,这些热钱也是最快走。

传国内巨款流入香港炒楼炒股

现时国内总借贷达7万多亿元,加上热钱的涌入,A股市场今年已经升幅达八成,到了07年泡沫爆破前的水平,房地产也有显著升幅。在国内人民就业情况没有明显改善时,钱很可能就是让一班既得利益者、发展商赚去,一般百姓都不能受惠。尤其是钱涌进的速度很急,能参与进去受惠的人就更少。

有分析人士说,热钱来源无从稽考,因为政府不会对外公布。不过,中共为救市曾推出4万亿元救市计划,不排除一些拨款并没有真正投入到实际的项目中去,而是变成了游资,游进香港赚一笔后,再游回国内。

财子说,市场一早传闻指很多这些借贷都不是出来搞生意,而是用来炒楼和炒股票。也看到股市升得如此厉害,更感到传闻未必是空穴来风。当局迫于舆论压力,也要做一些回应举动,最后就出动了中国银监会彻查中国的银行借贷情况。市场人士估计在7万多亿的借贷中,最起码有一半的借贷去了楼市和股市两大投资市场。

8月6日上午,银监会召集各银行风控和稽核部门负责人,召开了一个关于进行贷款项目检查的会议,要求进行信贷资金流向检查、项目资本金到位情况检查、票据业务和假发票检查、个人金融业务检查、加强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管理检查等。

在信贷资金流向方面,银监会要求重点关注信贷资金流入房市、股市、期货、债券和理财产品等这些方面;在项目资本金到位情况检查方面,银监会要求进行逐户检查,按台账检查,分析项目资本金结构、到位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对于投资人进行风险评估。

新闻一出,随即引发A股市场这两天也下跌。

热钱黑钱影响投资者对香港信心

热钱除了会流到投资市场之外,也有借上借的情况出现,即做“大耳窿”(放高利贷),拿着银行的钱,再借出,从中赚取中间的差价,那是暴利。这些消息已经传到外国,远至澳洲。

财子指出,不单只是外国资金要经香港进入大陆,大陆也有很多钱经香港出去,很多黑钱从大陆流进香港,以达到洗干净的目的。如果这方面的资金都计算进在香港的热钱里,一入一出,资金流量很惊人。

他还说,很多大陆客在香港买楼都是全数付现金,甚至有些连楼都不用看,也不理楼价升还是跌就买。年前曾经听说香港廉政公署发现香港洗黑钱的情况,有意调查,结果没有了下文。

最后财子认为,长期有这些热钱、黑钱到香港投资会影响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所以是祸是福要长远地观察。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