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樂器(组图)

发表:2009-08-14 1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漫谈弦乐

弦乐器在整个国乐乐器中,较其它乐器的种类繁多。在长期流传过程中,不论在形式和演奏上,都有很大的发展,成为极具特色的中国民族乐器。弦乐器依弹奏的方式不同,又可分为击弦乐器、弹弦乐器、擦弦乐器。

击弦乐器

扬琴是目前唯一的击弦乐器。从前扬琴叫做"洋琴",因为它原是中东地区的乐器,明朝时才传入中国的。又因为它的外形有的很像蝴蝶,所以又称为蝴蝶琴。扬琴的音色清晰,自然。当音符随着琴竹跳跃而出,不难感受到扬琴轻巧俏皮的特殊音色。

 

弹弦乐器

弹弦乐器常见的有柳琴、琵琶、阮咸、月琴、三弦、古琴、古筝等。现在我们就进入弹弦园地里一探究竟。

柳琴

柳琴是弹弦乐器中的高音乐器,因为它的形状好像一片柳叶,所以又称为柳月琴。而它的外形和琵琶相似,也称为小琶琵。原来的柳琴比较简单,具有发音响亮和音质刚劲的特点,现在使用的柳琴经过修正改变,比原来的柳琴音域更宽广,音域更完善,足以适应现代合奏乐曲和独奏的需要。

琶琵

古代所称的琶琵包括现有的琶琵、三弦、阮咸、月琴、秦琴等乐器。因为这些弹弦乐器都有一个共同的基本弹奏方法,就是批与把。所谓的批是右手向左前方弹出,而把是右手向右后方弹出的指法。琵琶在传统的独奏乐曲中,既能表现幽雅抒情的文曲,也能演奏雄壮激烈的武曲。所以在乐团中,都仅可能的利用各种适合的手法,来发挥它多方面的功能。

来源:中华文化天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