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汉服之美(上)

从2008“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谈

作者:作者:文、图/陈斐珍(新唐人电视台专案经理) 发表:2009-08-15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服的定义

“ 汉服”这个专有名词对全世界的华人而言可说是既亲切又遥远,许多人容易依字面解释把汉服解读成是汉朝的服饰,其实正确的答案应是:上至上古时期的三皇五帝至明末(公元十七世纪中叶1368-1644)以前,在这数千年中汉族人民所穿的汉族传统服饰,都称为汉服。也就是不包括金人的元朝还有满人的大清帝国。因此,现在在台湾许多饰以盘扣的改良式中国服,其实是不能叫做汉服的。

汉服的起源


可以想见,我们的先民先是以鸟兽毛皮来蔽体,后来懂得以黄麻编织成麻布来做成布衣,到了黄帝的元妃嫘祖教导妇女养蚕取丝来织衣后,服饰制度也日渐形成。西周时期,周公“制礼作乐”,对衣冠礼制也有明确的规定,冠服制度逐渐被纳入礼制范围内,成了表现礼仪文化的方式之一,而汉服到此时也就日臻完善。

汉服的繁荣与辉煌

一位圣者曾说过:“一朝天子一朝臣,一朝天人一朝民,一朝文化,一朝服饰。”因此,服饰不仅会随着改朝换代而改变,也各自反映了不同朝代的文化,从中更体现出不同时期人类被赋予的智慧。

为了要简易快速的带大家一窥汉服之美,以下我们就以图文来带大家进入汉服的时光隧道。

1.商朝:

上为衣下为裳的“衣裳”制度最早始于商朝,而后的帽、冠、发式、鞋子也随着需求应运而生。在当时不管男女,大都腰系宽腰带,领襟、袖口都有精致的刺绣滚边,有所谓“衣作绣,锦为缘”。

而上衣其实是象征天,天未明时是玄(黑)色;下裳象征地,地是黄色。上玄下黄的服制就来源于对天地的崇拜。古人对祭祀天地、祖先的祭服比日常服饰更加重视和考究,并加以美化。至今我们仍把各种衣服统称为“衣裳”。

2.春秋战国时期:

封建制度逐步取代了奴隶制度,此时出现了一种上衣下裳相连的服装 —深衣(披体深邃,深而不露,见图1)。直筒的长袍子左右交叉领,分开剪裁上下缝合,上衣以四块布裁制以对应四季,下裳则由12块布裁制以对应12个月。深衣可文可武,不分场合,不分尊卑男女,在当时可说是非常实用的服饰。


图1. 深衣结构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举办2008年奥运前便有许多海内外团体和个人联合发表倡议书,建议北京采用“深衣”作为北京奥运会礼仪服饰,并将汉族传统服饰汉服作为中国代表团汉族成员的参会服饰。虽然都未被采纳,但深衣在中国服装史的地位可见一斑。

3.秦朝:

秦始皇因迷“阴阳五行”之说,相信秦能克周,应当是水克火 (周朝是“火气胜金,色尚赤”),因此以水德王天下尚黑色(水色尚黑),黑色更成为当时社会的尊贵之色。

秦国祚虽仅 15年却创立了各种衣冠服制,如命官员头戴冠,身穿宽袍大袖,腰配书刀(刻字用),手执笏板(上朝用的记事工具),耳簪白笔(上朝时用于记事)等,对后世的影响很大也占有重要的地位。

4.汉朝:

有着“庄重古朴”的服饰文化内涵,在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横贯欧亚陆路的“丝绸之路”后,人们对穿着打扮要求愈来愈高,衣冠服制也日趋华丽。譬如将秦朝的内衣袍服(絮棉的夹层内衣)改为外穿,一时蔚为风尚,上至帝王,下至百官,不分级别、不论男女都起这种实用的长袍,也因此取代了上下两截的深衣。

最近在台北历史博物馆展出的“丝路传奇”,除了对新疆文物有深入的介绍外,对这条全长一万多公里,将中国的丝与瓷运到欧洲(当时为东罗马帝国),也把西方文明带回东方的“丝路”有非常详尽的史料介绍。

5.唐朝:

可说是中国史上政治、经济、文化艺术最空前繁荣的鼎盛朝代,而大唐服饰雍容大方、华丽典雅,也因丝路开通中西合璧得以相容并蓄,对外开放也带来各地文化,使唐朝的服饰能够融合众多民族的特色,染织技术精湛、质料考究、色彩鲜艳、样式繁多、配饰精美,因此唐朝的服饰可说达到了登峰造极、璀璨辉煌的境界。


图 2. 唐朝仕女图

从一些古书画中我们可见到唐朝贵妇喜爱穿着袒胸、高腰、大袖衫拖翼的襦裙(图2),因为显得俏丽而修长。同时又有襦裙、半臂(即短袖)肩披帛巾。而当时的妇女也流行穿胡服(图3)。头上梳起高髻或椎髻,头戴大花冠及镶珠宝的簪花,插上摇曳生姿的金步摇(垂坠式发簪,见图4)。


图 3. 胡服装扮的唐朝妇女


图 4. 两鬓满是金翠花钿及插上金步摇的唐贵妇

脸上的妆更是复杂又细腻(图5):两眉间涂着黄星靥子(黄色的粉)或贴上花钿(各式材料及形状的剪贴物),两眉可以画成八字眉、蛾翅眉也可变化成粗大的阔眉。两颊有斜红妆或淡淡的月牙儿点妆。当然还有大家熟知的樱桃小口“朱唇一点桃花殷”。而脚上穿的则是有亮丽色彩的云头锦履。总之,唐朝仕女的繁复妆扮真是令21世纪的女性们叹为观止。


图 5. 衣服及化妆头饰极尽华丽夸张的晚唐贵妇

相较之下,唐朝男士们的衣着就简单多了。典型的穿着是一件圆领长袍衫(图6),头戴圆翅幞头(帽子),脚穿练鞋(丝鞋)。“敦煌石窟”中的壁画也是从汉朝到此时更臻完美。在这些珍贵的古中国文化遗产中,有大量的彩绘图案,无论是对佛国世界的描绘,或是神佛、天人、飞天仙女等形像都非常之庄严逼真。如果详加对照,会发现大唐服饰和壁画中的天人服饰是十分相似的(图7)。


图 6. 唐朝男子的装扮


图 7. 敦煌榆林窟“西方净土变”中的乐队

中国传统文化在唐朝时期与世界各国频繁交流,不仅影响亚洲许多国家,至今日本的和服、韩国的韩服也都还保留着大唐服饰的特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