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台湾风灾看政府的驯服(图)

发表:2009-08-21 2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事真是莫测,意气风发的马英九政府在这次台湾风灾中,遭遇莫大的批评和困境,甚至有风雨飘摇的感觉。国民党主动放弃专制独裁,走入现代政治文明,在民主中失去了政权,但又以民主的方式重新赢得政权之后,再次面临一个继续走向成熟的考验。永远面对考验、永远面对批评,永远面对下台……,这恰恰是民主与专制政府的不同之处。


看到一些评论嘲笑台湾,诸如:“民主无能、国际笑话、民主不如专制、只会选举不会救灾……”的说法,很觉得可笑。其实,民主政府遭遇类似的处境是极其普通的,也是最为正常不过的,因为它们几乎永远处于批评和反对之中,几乎任何一项政策或者行为都有批评和反对的声音,区别只在于多和少而已。专制政权下看不到反对者,并不意味没有反对者;听不到或者很少听到批评,并不意味着没有问题或者问题更少。这很简单呀,难道需要总是重复类似的道理吗?

当然,马英九政府可以确实有种种的问题,但我不敢说专制政府面对同样的状况就做得更好。有人拿大陆的救灾来做比较,我想这明显是不公平的,信息公开和封闭、舆论自由和控制、权利张扬和压抑……,根本不会有可比性;而“民主无能,民主不如专制”的结论,肯定也是武断和不准确的。比如,很多问题至今都不能触碰和谈及,怎么比呀?咱那结论不可笑吗?

我们应该承认,政府即使由精英组成,却丝毫不是万能的。从本质上说,政府既有人性之恶,更有人性一切的弱点,不仅会犯错误,也会懒惰、笨拙、僵化、漏洞百出……,再加上掌握权力,更会腐败、营私、作恶、破坏规则……。需要自由舆论时刻不停地批评和反对,需要自由民意时刻不停地监督和督促,一直给予足够的危机和压力,才可能最大限度的减少政府之恶,让政府更好的为民众服务。这种批评和监督的压力,只要有政府,就需要永远保持下去,即使民主制度成熟了,依然如此。舆论民意的自由度一旦减少,批评反对的力度一旦降低,权力就会增加作恶的机会和程度,这是必然、一定的。

其次,民主制度允许批评,保护批评,有批评和反对的自由, 这在某种程度上确实起到了鼓励、纵容、甚至夸大批评和反对的作用。而民众也没有奴隶式感激心态,政府做的一切都是政府应该做的,有不满就会毫无顾忌的表达出来;自由舆论也时刻以批评和反对为荣,争相恐后报道和炒作负面消息……。

这一切的结果是什么?是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驯服的政府, 而不是一个伟大的政府。在风灾中的马英九政府,我们看到的不是感恩、欢呼,而是鞠躬、道歉、辞职、追责……,甚至肯定还不能完。一个驯服的政府,驯服于舆论和民意,也必然驯服于法律和规则,更会驯服于道德和职责,最终将造就一个秩序和文明的社会。

有观点认为这样的状态影响了政府的形象、公信和效率,我想这也是很可笑的。虚假的光辉形象怎么会有公信?不被驯服的政府怎么会有效率?其实都是很简单的道理。在这一点上,我们只是由于信息封闭和目光短浅,看不明白而已。专制政府的所谓效率,只是“显得和说得”比较高而已,只要信息同样公开和自由,我们就会看到“高效”的真相和破绽。

舆论只要自由,没有必要特别正确和公正;民意只要自由,没有必要特别克制和理解。只要不满你就喊,这就是民主的特点和标志。其根源也很简单,就是民主,就是选票和自由,它们给予了人民驯服权力的力量。因为它们可以决定政权的去和留,是权力的最终来源,只有这样,才可能真正驯服权力;这一切的结果,一个驯服的政府,必将压迫和督促政府做得更好,真正做到廉洁、高效、为民服务。

或者说:即使马英九政府真的确实能力不足,在民意中失去支持,甚至在将来的选举中失去政权,从而有机会让更有能力的尝试一下,给人民更多更好的机会,这对于民众和社会来说,又有什么坏处吗?

民主社会,官不聊生;专制社会,民不聊生。我们可以适应不聊的生活,但我们如果以自己的“民之不聊”嘲笑别人的“官之不聊”,那就实在是太搞笑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鱼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