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拟提高银行资本要求 放款恐受压制

发表:2009-08-22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三名熟悉内情的消息人士,中国政府计划紧缩银行的资本要求,此举恐压制已创新高的银行放款,而中国股市已因这项破记录的放款而大涨60%。

中国银监会8月19日寄送一项相关法规修正草案给各银行,要求银行扣除现有补充性资本中所有其他银行发行的低顺位和混合债券部位。消息人士表示,银行必须在8月25日以前回报意见。

其结果是,银行可能必须抑制放款或发行新股以提高资本适足率至最低12%。中国股市本周一度短暂步入空头,因为中国今年上半年银行放款金额超过1兆美元,市场忧心政府可能限制银行的新增贷款。

“此举将切断银行最重要的一项资金来源,”上海大华继显投资分析师盛楠指出。银行将“必须增加更多的股本资本,否则就是必须减缓放款和其他资本消费性业务,以维持营运。”

中国的银行今年迄今总计发行2367亿元人民币(346亿美元)的低顺位债券,几乎是去年全年发行金额的三倍。银监会预估,流通在外的低顺位债券约半数由银行间交叉持有。

低顺位债券发行同时,新增放款上半年也攀抵7.37兆元人民币,创新记录。7月的银行放款缩减到不及6月的1/4。第一财经6月29日引述报导说,今年前5个月约有1.16兆元的银行放款被投入股市。

安本资产管理公司全球新兴市场部门主管 Devan Kaloo指出,“我担心廉价游资带动的股市涨势会出现修正。”

上证综合指数去年重挫65%,但今年迄8月4日止的前7个月已经上涨近倍,随后已回档15%,并在8月19日短暂步入空头,也就是高档回档超过20%。8月19日当天的跌幅最后缩减至只下跌19.8%。上证综合指数昨天弹涨4.5%,今天又上涨1.69%。

根据银行业的年度报告,中国205家商业银行在截至2008年底的加权平均资本适足率为12%,较上年同期增加3.7个百分点。这项适足率深受前五大银行的影响,前五大银行的资产占中国银行业总资产52%。

来源:中央社台北21日综合外电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